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公告> 正文
“10万杭州市民 共绘宋韵长卷”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1
来源: 都市快报

一幅宋韵风情长卷,六种宋韵文化符号 

“10万杭州市民 共绘宋韵长卷”活动进行中,快来体验吧!

浙江的宋文化,如敲开封泥的美酒,千年前一口饮下,袅袅余香隔世不散。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宋史专家,曾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何忠礼说:“每个人眼中,都有不一样的宋韵。”

因此,我们今天只讲一讲,“宋韵风情长卷”上呈现的六种宋韵文化符号。

2021宋韵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也跟这些符号有关,通过一个个活动,深入、全面地诠释宋韵文化的意义,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艺术之韵

代表活动:宋韵瓦肆、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阶段性成果展全国巡展(浙大站)等

宋韵风情长卷的主创刘玉海,在画上布了很多艺术的场景。“吴山说唱”的一角,有人在表演弹唱;不远处,还有人群围聚成圈,热议画卷。

宋代艺术造诣极高,戏曲、书画成就斐然。

《两宋江浙城市变革与南戏的发生》写道:两宋时期,市民文化逐渐成为城市文化的主流或主导,南戏应运而生。“一部中国戏曲史,半部在浙江”,便是宋时吹起来的风。

书法上,宋代书法,承唐继晋,上技五代,开创了一代新风;绘画上,宋代是中国古代绘画的“黄金时代”,绘画与元代并称“宋元”。

文学之韵

代表活动:“品宋词风骨,传皋亭宋韵”2021宋词大赛、陆游诗歌会等

长卷中,吴山坊,两位童子手不释卷。刘玉海说,他们在看宋词。

唐诗、宋词、元曲是中国古代诗歌发展史上的三座高峰。

《全宋词》收录了约20000篇作品,含著名词人1330多人。宋词的蔚然大观,是市民阶层不断扩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真实写照。

风俗之韵

代表活动:“宋之儒礼”——祭孔大典暨儒礼体验、吴山庙会、第九届南宋斗茶大会、宋韵杭式生活季等

风俗之韵,用来形容宋人的生活美学,雅中有俗、俗中带雅,既落笔在市井巷陌的十里人烟,也斟酌于点茶、焚香、插花、挂画“四艺”。

如果我们进入宋韵风情长卷的街区,会感到市井的烟火扑面而来,满目都是州桥夜市、饮食果子。长卷开头,便有一位杂耍人,在街头表演。这是一千年前的生活。

风物之韵

代表活动:“气蕴东方 宋韵美妆”艺术造型大秀暨故宫文创×毛戈平第四季宋韵系列新品发布会等

不知道你看到没,长卷清河坊的空间里,有很多作坊,其中一个是烧制窑瓷的。

历史上,宋代有五大窑,哥、官、钧、汝、定,典雅古朴者有之、绚丽天成者亦有之,凭借独特的美感,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乾隆曾用“少贵似晨星”形容宋官窑瓷器。

南宋官窑瓷器的窑址,不在清河坊,但是民间也有很多烧瓷的作坊,只不过做出来的成品颜色和样式不一样。

除了瓷器,宋人还很喜欢玉器,宋徽宗尤其嗜玉成瘾,得到一件羊脂白玉鹤佛手坠爱不释手。当时的崇玉之风,极大地促进了金石学的兴起。

科技之韵

代表活动:首届“悦读宋韵节”等

四大发明中有三样,都出自宋人之手。

活字印刷术、指南针、火药的出现,极大地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虽然,它也曾带来战火,但现如今,办公、出行、生活都少不了它们带来的便利。

宋韵风情长卷中,有卖爆竹的,也有做活字印刷的,对宋人来说,这可都是新体验。

繁华之韵

代表活动:“宋风物语”非遗(文创)大观园、皋亭山宋韵游园会等

在宋韵风情长卷中,不用仔细找,就能感受到一种宋韵:繁华之韵。这繁华来源于手工业的高度发达。《繁盛录》中提到的行业,多如牛毛,街区市井作坊林立。

手工业发达,又极大地丰富了商品种类。

还记得高中历史课本上的一条知识点:北宋时期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纸币的出现,侧面说明了宋人多么爱消费。

内贸繁荣,外贸也开放。

朝廷曾派使臣往南洋诸国“勾招进奉”,博买物资,建立经济贸易纽带。对海上贸易贡献较大者,进行犒劳慰问;对外商来华,也采取种种措施“招诱安存之”。

“10万杭州市民 共绘宋韵长卷”活动 继续等你来体验!

本次宋韵文化节,都市快报联合上城区委宣传部、上城区文联推出“10万杭州市民 共绘宋韵长卷”活动,邀请大家一起来画宋时韵味。

前期,我们邀请了浙江省美协会员、上城区美协会员、钱塘书画研究社著名书画家刘玉海,绘制了10米长的宋韵风情长卷(底图)。

这幅作品的“骨架”已经很完整了,但是还差一步:上色。

我们想邀请杭州市民,一起来为宋韵风情长卷上色,绘出心中的宋韵。

截至昨天16点,已经有超过12000人体验了为宋韵上色。

前天晚上,杭州钱塘书画研究社副社长兼秘书长、湖滨街道新乡贤联谊会副会长阮振亚在报纸上,涂鸦了宋韵风情长卷。

上完色的长卷,主色调并不多,人物服装主要分胭脂红、花青两色。

阮振亚说:“因为以前服饰能染的色号没那么多,所以在这幅画中,我为表演的人、当官的人选了红色,其余游人就涂上低调的花青色。”这么涂的原因,还有一点是让画面有详有略,更突出了带有宋代特色的元素,如火药爆竹、瓦肆表演、窑瓷作坊等。

他对宋朝的文化推崇备至。“宋这个朝代很特殊,百姓的幸福感很高,安居乐业,从而百事兴旺。南宋定都杭州后,很多人从开封过来,很快便融入了南方的生活,因为当时整个社会都很兼容并包。”

当下,浙江正全面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阮振亚觉得,“10万杭州市民 共绘宋韵长卷”的活动非常接地气,能让很多市民参与进来,对宋韵有更真切的感受。

你也可以来涂鸦心中的宋韵哦!

怎么参加?有以下几种方式—— 线上绘宋韵 线下绘长卷

1.报纸:10月29日《都市快报》A08-09版面,印有黑白的宋韵风情长卷,可以直接在报纸上填色,再剪下来寄给我们。

信件地址:杭州市拱墅区体育场路218号都市快报时政中心。信封请注明“共绘宋韵长卷”字样。

2.扫码进入H5:扫一扫二维码,进入“共绘宋韵风情长卷”H5小游戏,也能为长卷上色,并生成自己的专属宋韵风情图。

3.橙柿互动:不管是报纸涂色,还是H5生成海报,完成你的宋韵画卷后,都可以分享到橙柿互动杭友圈“宋韵风情长卷”话题内。

截止到11月6日,点赞数量最高的前十名用户,我们将送出明年一整年的报纸一份。

4.线下大型现场作画:邀请市民代表们,集体参与实地绘制宋韵风情长卷活动,亲手完成这幅10米长的画卷。

这幅作品,将会是2021年时,杭州人心目中的宋!很有意义呢。

如果你有一定的国画基础,或者喜欢画画,那么快来报名吧!

作品完成后,宋韵风情长卷将题上全体参与者的姓名,以后,说不定会在博物馆、展览馆,或者重大活动的现场展出。

报名方式(报名时请附上个人绘画作品):

A.下载橙柿互动App,在橙柿互动“大杭州”频道,找到文章《“10万杭州市民 共绘宋韵长卷”活动上线,快来画出你心中的宋和宋韵吧!》,在文中报名;

B.拨打85100000热线电话留言。

报名截止时间:11月5日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