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大运河百人百匠“非遗+文创”好运市集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 杭州网

10月23日晚的运河文化广场热闹非凡。由百余项杭州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市井项目组成的大运河百人百匠“非遗+文创”好运市集在此举行。现场既有张小泉剪刀、王星记扇、西湖绸伞、知味观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老字号,也有编竹篾、捏泥人等传统市井项目,还有卖梨膏糖的小热昏、已经不常见的老式火柴。走着走着,你可能会遇见挑着担子售卖的货郎喊着“卖炊饼……”,迎面而来的宫装小姐姐有可能随手递过来一个“仙桃”,拐角处飘荡着“磨剪子、戗菜刀”。

住在运河边的李爷爷边逛市集边感叹:“这些老底子的东西年轻人都不知道喽。”如果你想去看看杭州本土非遗项目,体会老杭州生活景象,市集今天还将举办最后一天,不要错过了。

随着好运市集的举行,10月23日大运河文化旅游季也同步开启。

据悉,本次大运河旅游季将从今年10月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囊括了运河旗袍嘉年华、“百人百匠”非遗市集、“百县千碗”运河美食汇、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运河鱼羊美食节等十余项精彩活动,整合了以运河周边为核心,覆盖全市演艺、旅游、美食、服饰等行业的三百余项优惠活动,为市民游客奉上一场运河文化的饕餮盛宴。

21件旗袍作品亮相 “杭州旗袍”诠释东方意蕴

“旗袍”与“运河”同为中华文化的经典符号,更是被当代人赋予“幸运、成功”的美好寓意,两者在杭州交融发展,展现出无穷魅力。自2018年起,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杭州全球旗袍日“杭州旗袍”全球征集活动,串联起“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文化,四届征集活动共邀请到来自20余个国家百余件旗袍作品参与,不断扩大着“杭州全球旗袍日”品牌的知名度,也提升了杭州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在10月23日晚举行的大运河文化旅游季启动仪式暨“运河旗妙夜”晚会上,来自韩国、乌兹别克斯坦、不丹、越南、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9个亚洲国家和地区18位设计师的21件优秀旗袍作品齐亮相,他们以旗袍为载体,促进亚洲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展现亚洲多元且绚烂的东方文化意蕴。最终,乌兹别克斯坦设计师乌米达·穆尼诺娃、中国设计师凌睿婉的作品分获国际、国内组冠军。

杭州文旅“新十大”发布 是时候更新你的旅游攻略了

在当晚的启动仪式上,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了杭州文旅“新十大”最终名单,包括十大代表性历史文化建筑、十大文化新地标、十大文化新现象。这是一份综合了广大市民和业界专家意见的榜单,兼具大众性和权威性。

十大代表性历史建筑:龙兴寺经幢、灵隐、六和塔、岳庙、三潭印月(小瀛洲)、拱宸桥、胡雪岩故居(胡庆余堂)、西泠印社、钱塘江大桥、浙江展览馆。

十大文化新地标:良渚遗址公园、天目里、富春山馆、东信和创园、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放语空、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东梓关“杭派民居”、临平大剧院、杭州奥林匹克中心建筑群。

十大文化新现象:宋韵气象、艺术乡建、杭州有戏、书香满城、亚运风尚、数智赋能、创业活力、山水治愈、网文热土、艺创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