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杭州各大图书馆开展第三十八届国际盲人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 杭州网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杭州市各大图书馆在这天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精彩活动,呼吁社会关心、关爱盲人群体。

浙图举办“非视觉”摄影图片展

带领视障读者领略美好生活

一场名为“非视觉”的摄影图片展在浙江图书馆拉开帷幕,活动通过用视障读者的“非视觉”艺术创作向社会大众展现生活的美好点滴,表达视障群体丰富的精神生活和日渐提升的生活品质。

自2021年7月开始,由浙江图书馆工作人员带领视障读者,和“爱心助盲”志愿者一起,前往杭州城市的大街小巷,进行了心灵之旅。视障读者利用光感、触觉、听觉去聆听、感受身边的环境和人物,用心构图,用快门记录心中的世界。

展览共展出来自全省视障读者的摄影作品近100件,展出主题包括:光与影、身边的物件、线条与纹路、水、生活、视角、亚运等。参展读者在现场还可扫码收听作品摄影者的拍摄心声。此外,展览还科普了“国际盲人节”、“导盲犬”、“盲道”等视障服务的相关知识,让社会更多的人了解视障群体,对他们多一些包容和鼓励。

摄影展现场,浙江图书馆还举办了视障读者“人像”主题的非视觉拍摄教学,众多爱心市民前往活动现场,作为模特和他们共同完成人像摄影作品。在志愿者的描述下,视障者了解被拍照人的身高、姿态以及他们之间的距离,然后选择合适的角度拍摄。而“人像”模特也会与视障读者描述自己的外貌、穿着等。此外,普通读者也亲身戴上眼罩,在没有光的环境下尝试用触觉和听觉拍摄照片,体验“非视觉”摄影。

“我们希望通过‘非视觉’摄影展,让社会大众打破对视障群体的认知壁垒,了解视障群体的内心世界,同时向社会传达视障者勇于突破、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策划“非视觉”摄影活动的浙图视障中心工作人员方洁说。据悉,“非视觉”摄影展览持续至10月20日。

盲人朋友的专属空间

杭图请您来“看”书

在杭州图书馆新开设的“无障碍阅览空间”,盲人朋友可以来这个专属空间打卡体验。该空间位于市民中心杭州图书馆一楼大厅内,地铁可直达,对盲人朋友来说交通十分便捷。

随着盲道导引,进入图书馆后就直接到达阅览空间内。

空间内陈列1000余册盲人书籍,涵盖中外文学、实用技能等类别。

还配有台式电子助视器、远近两用电子助视器、一键式智能阅读器、便携式盲人阅读器、盲文点显器等新技术设备,便于不同视力等级、不同阅读需求的视障人士人使用。

戴上“天使眼”,可以用耳朵聆听书香。

除了免费的wifi可以下载听书资源,杭图还提供300多台便携听书机可供借“阅”,便于盲人朋友带回家使用。

设有无障碍朗读亭,同样可以用声音表达自我。

未来,杭州图书馆将定期面向视障群体开展互动体验活动,让他们在便捷获得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充分感受这个集公益、阅读、休闲、交流、互动为一体的文化新空间,也让更多的市民关注、关心这个群体。

杭州图书馆无障碍阅览空间(视障阅览室)

开放对象:持残疾证(视力)的读者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30(国定假日除外)

地址: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J楼杭州图书馆一楼

电话:0571-8653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