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启幕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 都市快报

10月17日上午,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之“千年运河千里行”中外媒体采风活动暨2021“爱上大运河”全媒体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通州区奥体中心二号码头画舫上举行。

作为京杭对话系列活动之一,由杭州市政府新闻办牵头,杭州文广集团联合大运河沿线融媒体中心推出“雅宋韵致 千年运河”2021“爱上大运河”全媒体行动。

活动将落地到北京、山东济宁、江苏扬州、浙江杭州四座大运河沿线城市,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将宋韵文化和大运河文化融合传播。本月,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还将在杭州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参会嘉宾和北京市民纷纷走进“爱上大运河”北京站“幸福照相馆”打卡拍照,定格幸福瞬间,展现美好生活。

来自杭州的网红民族乐团——西子国乐,在运河边、游船上奏响美妙乐曲。

悠扬婉转的江南丝竹与拥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大运河共生共融,精彩的演绎赢得现场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一听就很有江南的韵味。我平常听的民乐大多是那种高昂、大气范儿的。这么婉约的曲子啊,还是头一回。”现场的市民李先生拍手称赞。

勾栏乐舞等宋韵文化与各地运河文化相结合,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凸显京杭双城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打造人文运河、生态运河、魅力运河,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塑形铸魂赋能。

杭州是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的城市,是大运河的起讫点。这两年,为了让千年运河“活”起来,杭州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按下了加速键。特别是今年以来,一批运河文化地标正在陆续“上新”,大部分将于明年亚运会前亮相。杭州正在以高质量供给服务高品质生活,努力让运河真正成为人民和游客的运河。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2019年,杭州文广集团携手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运河沿线六省九城市融媒体中心及兄弟媒体,首次推出“爱上大运河”大型跨省全媒体行动。活动形成了中央、省、市、区四级联动的矩阵式新媒体传播,围绕“大运河”达到了同频共振的效果。中宣部新闻局第327期《新闻阅评》以“媒体联播爱上大运河彰显融合优势”为题,对“爱上大运河”全媒体行动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点赞。

同时,“千年运河千里行”中外媒体采风活动也同步启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共同主办,来自30余家中央、北京市、浙江省和境外媒体组成的采风团,将先后赴北京通州、山东枣庄、江苏扬州、浙江杭州等大运河沿岸城市实地探访,用镜头和文字记录“千里行”的所见所闻,展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展现古往今来水城共生、人水和谐的生态文化景观,通过讲述、传播大运河融古烁今的故事,促进多地、多点、多方联动参与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的共同行动,提升中国大运河文化带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