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打造具有鲜明“杭州味”“纪检味”清廉文化阵地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 杭+新闻

9月26日,学习强国平台刊登文章《强基固本丨杭州市纪委市监委:高质量推进“杭州味”清廉文化阵地建设》介绍了近年来杭州推进清廉文化阵地建设的做法和成效,一起来了解一下!

杭州高度重视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把它作为深化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和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内容,坚持高位推动、守正创新、融合发展,以一流标准、头雁风采,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杭州味”“纪检味”的清廉文化阵地,形成了全域覆盖、多元传播、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助力杭州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坚持高位推动,提升清廉文化阵地引领力

凝聚全市力量、统筹推进落实,是新时代高质量建设杭州特色清廉文化阵地的重要保障。杭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清廉文化建设主体责任,从顶层设计、标准打造、品牌塑造等方面系统谋划、高位推进。

2018年,杭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培育一批清廉文化建设示范点、建设一批清廉文化传播阵地”的目标任务,对清廉文化阵地建设的具体内容、工作标准、实现路径、机制保障等进行系统部署和科学规划。2021年,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又联合出台《关于纵深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到“十四五末”以及2032年杭州清廉文化阵地建设目标任务,明确要调动全市资源、凝聚建设合力,把全市各级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美德档案馆、家风家训馆、清廉书房以及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场所,纳入清廉文化阵地建设范畴。用好考核指挥棒,把全市各地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情况纳入“大党建”考核,明确提出“一年打造一个精品阵地”的要求,对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严格扣分。

近年来,杭州市建立健全清廉文化示范点创建、评选、提升、扩面长效机制,坚持培育试点、打造亮点、以点带面,推进全市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有序展开。2019年,市纪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全面梳理杭州市域范围内的清廉文化阵地,确定精品点87个,并从中评选出23个首批杭州市级清廉文化示范点,为推动提升全市清廉文化阵地品质提供了样本。同时,还注重总结各地各部门开展清廉文化阵地建设的有效经验,抓好市、县、镇、村四级清廉文化阵地建设,上下联动、多点开花,实现四级清廉文化阵地全覆盖。

品牌是强化清廉文化传播力的重要动力。杭州市坚持一流标准、树立精品意识,大力加强清廉文化阵地标准化建设,不断擦亮特色品牌,增强杭州清廉文化阵地品牌辨识度。比如,通过持续多年的“一地一品”建设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以“清风系列”为特色的清廉文化阵地群。其中,以杭州吴山周新祠为核心的“吴山清风”廉政文化教育专线,以杭州籍明代清官廉吏于谦清廉思想为核心的“于谦清廉文化品牌”,以510“小莲清风专线”为代表的清廉文化主题定制公交等流动宣传阵地,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清廉文化阵地生命力

杭州是八大古都之一、历史文化名城,有着8000多年文明史,拥有潮涌千年的清廉文化和赓续百年的红色文化,历史遗存丰富,文化积淀深厚,清官廉吏辈出,清廉佳话遍布。如何将丰厚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与清廉文化阵地建设结合起来?如何守正创新,以时代精神激活清廉文化生命力?多年来,杭州注重在文化的创造性转变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在深挖内涵、拓展外延、丰富形式等方面三管齐下。

一是持续深挖历史文化内涵。挖掘提炼古代清官廉吏的清廉思想,精心打造“清风之旅”。注重从清官廉吏故事中挖掘和提炼清廉因子和时代价值,实现以古鉴今、古为今用。改造提升了以钱王祠、海瑞祠、于谦祠、周新祠、范仲淹纪念馆、钟化民纪念馆等名人纪念场馆为核心内容的“清风之旅”清廉教育专线。挖掘提炼传统家规家训中的清廉思想,精心打造“家风之旅”。注重发挥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和家风家教对于党员干部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深入挖掘整理杭州历史上的优秀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推出中国家规文化绿道、钱学森故居、西溪洪园家风馆、龙门古镇孙氏家风馆、衣锦小学家风德育馆、皋亭山孝廉文化园、指南村家风馆等家风文化阵地。挖掘提炼红色革命文化中的清廉思想,精心打造“初心之旅”。注重继承发扬红色革命文化中一以贯之的清廉元素和激励导向作用,从中汲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智慧力量。整合培育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梅家坞周总理纪念室、外桐坞朱德纪念室、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等独具红色气质和精神特质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挖掘提炼当代先进文化中的清廉思想,精心打造“亲清之旅”。注重提炼展示新时代具有清廉意义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体验感受先进文化的过程中益智养廉、敬廉崇洁。培育建设了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鲁冠球精神展陈馆、临江围垦文化园、广兴医德堂等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鲜明的时代特征的清廉文化精品点。

二是积极拓展阵地外延。在坚持打造各类先贤宗祠、教育基地、文化场馆等传统的、有形的精品阵地的同时,立足新时代,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秉持“人在哪里,宣传阵地就在哪里”的理念,积极抢占“网上”清廉文化阵地。近年来,杭州充分发挥 “数字之城”先发优势,搭乘新媒体技术革命和数字化改革东风,把清廉文化阵地建在“云端”。在全国率先构建“一站两微三端”全媒体宣传文化矩阵,做好“互联网+清廉文化”文章。发挥杭州廉政网“中央厨房”作用,在网站开设“名人访谈”“小莲清风”“清廉文化阵地巡礼”等一系列精品文化栏目,每年更新网站信息数千条,网民访问量达300余万次。发挥清廉杭州微信公众号传播优势,开设《清风视窗》《清廉矩阵》,把《清风窗》这一传统阵地搬到网上。目前清廉杭州公众号拥有16万+铁杆粉丝,单条点击量最高突破10万+。发挥抖音号辐射受众广、年龄层次低等特点,在全国率先开通“清廉杭州”抖音公号,单条点击量突破100万。

三是不断创新文化表达形式。运用新技术、创造新体验,精心策划、建设一批融“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为一体,贴近受众、让群众“走得进、看得了、传得开”的清廉文化阵地。运用VR、AR、H5、短视频等技术,把时间与空间、呈现与再现、体验与体悟结合起来,成功打造半山清风馆、“琴山清韵”清廉文化公园、一带一路青少年研习院等集现代科技与清廉体验为一体的清廉馆,让市民在沉浸式体验中感知清廉文化魅力。创新打造省内首个为青年一代量身定制的青年清廉馆,缤纷新潮的互动体验形式,让更多受众尤其是年轻人喜闻乐见,也让清廉文化更加开放包容。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运用刀伞剪等非遗技艺、丝书茶等本土特色,把赋形与赋能、技术与艺术结合起来,通过打造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径山茶廉文化体验馆、王星记清廉文化扇艺体验馆等,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送入寻常百姓家,把清廉理念渗透到群众文化生活中,提高清廉文化品牌的粘性和吸引力。

坚持融合发展,提升清廉文化阵地影响力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生态文明之都,杭州市始终以开放积极的态度,树立“文化”与“旅游”互促共赢的理念,深入挖掘自然景观资源中“爱国、为民、勤政、清廉”的文化精神内核,把清廉文化元素、清廉文化符号融入景区景点,寓教于游,推动“教育”“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旅游观光、清廉文化传播与教育深度融合,产生叠加放大效应,也让清廉文化阵地获得了持久生命力。比如,西溪湿地洪园的“洪氏家风之清风专线”自开通以来,不仅为省内党员干部“固定党日活动”学习教育提供了课堂,还吸引了福建、安徽等外地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前来参观学习,同时也受到了来西溪湿地游玩的普通游客的热捧,成为“五一”“国庆”期间市民游客热门打卡地。先后推出的“吴山清风”“桥西廉线”“西溪廉韵”等精品清廉文化旅游线路,在党员干部中的口碑持续向好,在带动周边沿线旅游经济兴盛的同时,实现了文化教育和旅游推广双丰收。

文化的生命力是依靠传播来体现的,没有传播就没有文化的生命力。杭州注重运用新媒体平台,采用全媒体、全介质传播方式,推进清廉文化“线下”“线上”有效融合。比如,主动顺应适应新媒体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趋势,将编撰完成的《“清气满钱塘”杭州市清廉文化资源汇编》在杭州宣传网、杭州廉政网同步开辟清廉文化资源库(数据资源库),通过图文、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份详实的“杭派”清廉文化“共享菜单”。借力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扩大清廉杭州好声音,清廉杭州主题曲“清气满钱塘”MV在新华社新闻客户端首发当天就突破百万点击量,为“杭州城市封面”注入清廉文化新内涵。借助“互联网+”力量,搭建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刊物《清风窗》、电视栏目《廉政经纬》网上资源库,实现传统媒体的“二次传播”。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杭州在推进清廉文化阵地建设中,一方面坚持内部挖潜,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向外借力,主动点燃区域合作的火花。唱响“双城记”,形成“大合唱”,推动杭州清廉文化“墙内开花墙外香”。比如,与成都市纪委共同唱好“廉洁好家风”交响曲,共同策划推出《家国情怀双城记》直播节目等,节目荣获当年全国电视法制节目二等奖。着力打造“小莲清风廉运”,立足长三角,把上海、嘉兴、湖州安吉等周边城市部分精品清廉文化阵地串珠成链,推出五条定制公交专线,特别是抓住建党百年契机,连接嘉兴的“南湖清风行”,既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和清廉文化教育的体验感和参与感,又在助推清廉文化流动阵地建设上,实现了清廉杭州与清廉嘉兴的“双城联动”,进一步扩大了杭州清廉文化阵地建设的辐射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