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杭州戏剧节夏日延长计划-音乐电影夜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 杭州戏剧节

杭城告别灼灼的阳光和梧桐的绿叶,但没有退却人的热情和欢腾,从特邀剧目到艺术现场,从身体工作坊到戏剧对谈,杭州戏剧节的造梦之旅仍在继续。

在秋风沉醉的夜里,我们从剧场散开,在小酒馆再次相聚,透过荧幕,感受戏剧、音乐、诗歌、色彩的艺术魅力。

「此岸 竹笛与皓帕察 」

导演:陈佳洛

影片介绍:在南美大陆,人们普遍相信,音乐的存在,使往生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出现沟通的可能性。厄瓜多尔的Humazapas乐队所演奏的音乐,便实践着这种可能性。这部纪录片记录了这个乐队,对于现实世界,往生世界,以及音乐的一些想法。

导演的话:此岸世界与彼岸世界通过音乐得以沟通,只有艺术才能如此靠近人的灵魂。与拍摄对象Jesus的聊天十分有趣,我们谈论了政治、艺术、哲学,以及最重要的死亡。但影片的呈现方式或许陷入单调,影像的色彩控制也未做到最好。我最爱的是影片最后的一个场景,远景拍摄,夕阳下,墓场,Jesus拿著竹笛走到他的祖母墓前,跪下整理坟墓,“奶奶这首歌送与你”,Jesus说著便举起了竹笛,一个简单的旋律不断重复著。奏毕,Jesus抚摸了一下墓碑,然后离去。

「 千禧往事 」

导演:祁骥

影片介绍:SARS流感在充满着时代的高歌与快乐的千禧头几年降临,好像是又一阵幻梦惊醒后的幻灭的到来,时代猛进的车轮急刹停滞,一位中学老师的婚姻生活和事业正轨被打乱,两位特殊职业工作者也展开了对爱与生活的讨论。当我们被迫重估所有的价值时,什么是快乐?什么是真实?什么是幸福?什么是爱?千禧年的一个故事就这样慌乱,冲突、幻美地展开了……

主创的话:摄影指导晴子老师的镜头多是静态,机位一如既往的很准;规律保守的人有方正克制的构图,环境的框线也囚禁着角色的生活,多用纯侧面或正面的角度进一步矩定了人物的世界,构图上处理的很精巧;画面元素的删繁就简是个技术活,曝光点的选择起到了很大作用,不论是镜头叙事还是画面本身质感,都是很值得参考的片。

「墨 水 」

导演:马故渊

影片介绍:Ann收到了中学时代的好友Laura写来的婚礼请帖,记忆倏忽飘至十五岁那年。那时她们彼此相爱,坚信友谊地久天长。可谁曾想,因为一个叫做Ryan的男孩,因为一场愚蠢的比赛喝墨水的游戏,一切都改变了。该来的终将会来,Ann无可抑制地长大。

导演的话:这部影片是London Film School第四学期的课程作业。本身我们第四学期就有一些规定。当时我在看那不勒斯四部曲,看得我心潮澎湃,那两个女孩的故事唤起了我很多的生命体验。我忽然想起一件已经忘记的旧事:那年高二,我和班里我有点好感的男生挑战喝墨水,他喝了,我却不敢喝,而我的好朋友冲过来替我喝了。她的心态非常复杂,她不仅仅是为了帮我,也是为了在我喜欢的男孩面前出风头。以这段故事为核心,我构建了整个剧本和其中的三角关系。墨水在水中扩散是一个非常电影的时刻,就像青春本身。

「 南方姑娘 」

导演:林伟彬

影片介绍:21世纪初,福建沿海村民盛行通过假结婚方式合法入台打黑工。南方姑娘程雯灵和一名台湾中年男子黄瀚真心相爱随之面临着严峻的入台面临质询。层层盘问之下,两人离入台只差一步之遥,然而隐藏在背后的阴谋逐渐吞噬着程雯灵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导演的话:《南方姑娘》是一部根据真实的偷渡卖淫案件背景改编的,具有社会批判意义和闽南地域风格的短片创作。我们设置了一个讨巧的“戏中戏”叙事结构:一出精心排练的入台依亲面谈嵌套进一场前途险恶的联姻偷渡之旅,衍射出关于犯罪、欲望、正义与救赎等社会议题。在我心里,她就是那个年代“被迫下海的南方姑娘”的边缘群像符号。她和程雯灵仿若互文凝成特殊时代下女性悲剧反复上演的缩影。

9月29日 21:30-23:00

夏日延长计划-音乐电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