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文化类节目的3.0时代来了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 言之有范

2021年,河南卫视在《唐宫夜宴》火爆出圈后凭借着超强的创新能力相继推出了清明、端午、七夕奇妙游等中国传统节日系列节目。河南卫视依托本土千年文化底蕴与现代科技的充分融合持续打造文化类节目的爆款内容,同时也通过“文创+”“文旅+”两手并进的方式使《唐宫夜宴》IP得到持久性地开发。纵观近十年文化类节目的发展,从电视银屏上的一股清流到时代潮流,不仅已经在国内形成了较为广泛的受众基础,同时也在国际文化传播中起到重要作用。文化类节目的3.0时代,就要到来了。

一个名叫唐小天的空间站机械师,在七夕牛郎星与织女星相遇的时刻突然穿越到了唐朝神都洛阳。她先后看到了龙门石窟的金刚怒目、神女飞天、众神归位的盛世景象,以及洛阳城内民间七夕乞巧的盛况。也通过月老的同心锁看到了《牡丹亭》《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中的人间至爱,也看到了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飞天梦想。

在河南卫视8月13日推出的《七夕奇妙游》节目中,节目组将飞天的元素贯穿始末,并将七夕节的民间传统文化习俗以及古人对爱情的理解、对星空的渴望和探索都进行了巧妙的融合,打造出中国式的浪漫情怀。节目上线后不仅登上各大平台热搜,也被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转发至国外社交媒体,引发国内外热烈讨论。这是继2017年文化类节目迎来爆发又陷入同质化的危机后,再次实现 “C位”强势破圈的典型案例,也为地方卫视媒体融合提供了“河南经验”。

节日奇妙游后

文化类节目迎来3.0时代

在看文化类节目的时候,观众究竟获得的是什么?文化类节目的火爆以央视为主力推出的《朗读者》《国家宝藏》为分界线,在2017年迎来了短暂的爆发期。在泛娱乐综艺造成观众审美疲劳的大环境下,文化类节目以原创优势坚持高品质创作在综艺市场上树立了自己的地位。数据显示近三年,文化类节目年均产量在50部左右。2020年全年上线的229档网络综艺节目中,文化类节目数量依然占据约四分之一的市场,目前成为各大平台和卫视节目策划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而文化节目自身也经历了潮起潮落。

01.

1.0时代——原创为本,品质至上

2017年,在综艺市场出现原创乏力、内容单一的种种问题时,央视连续推出《朗读者》《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三大文化节目,上线之后迅速奠定央视的主力地位,原创性与品质性成为文化类节目爆火的主要原因。

问题也随即出现。三档节目后,全国各大卫视和网络平台涌现了一批围绕着诗词、历史文化、汉字书写、阅读等内容的访谈类、竞演类文化节目,例如东方卫视《诗书中华》、浙江卫视《向上吧诗词》等。当各大卫视从场景到内容都按照央视模版制作文化节目时,节目迅速陷入同质化怪圈,丧失了原创性的文化综艺节目在短暂的高潮后迅速陷入了低潮困局。

02.

2.0时代——丰富玩法,开拓内容广度和深度

首先对同质化破局的是央视推出的《经典咏流传》,采用了“音乐+诗词”结合的方式掀起了另一种“诗词热”。与此同时,2018年末北京卫视与故宫博物院推出《上新了,故宫》添加了真人秀、演艺、文创等元素开拓了文化节目的深度,此后北京卫视相继推出的《了不起的长城》《我在颐和园等你》等节目都是针对某一景点的综艺节目开发。由此开始,真人秀探访形式的文化节目呈现爆发趋势。

可以看到,2.0时代央视仍然凭借王牌“综N代”占据口碑上风,但地方卫视和网络平台也在对此发力。他们大胆采用真人秀、脱口秀等年轻化的形式,在文化内容上从成语、诗词、历史故事深入到美食、非遗、传统技艺等方面,极大地扩充了文化节目的展现内容。

03.

3.0时代——“文化+”模式推动持续创新

原创是文化节目的根本。经过近三年的发展,文化类节目的表现形式和展现内容都呈现出了多样化的特征,同时这类节目也受到各大卫视和网络平台的广泛重视。

首先,真人秀探访形式成为大多数文化节目采用的制作方式,例如《万里走单骑》《还有诗和远方》等等。在此形式下的节目将文化和旅游进行巧妙融合,不仅提升了节目内涵,同时也成为促进地方文旅发展的一把钥匙。

其次,在“文化+旅游”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入“科技”的元素。目的在于突破单一场景,实现不同地点、不同时空的场景转换,满足观众的新鲜感。河南卫视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就是“文化+”模式的典型案例,在节目中一方面融合了河南本地的旅游资源,例如河南博物院、隋唐洛阳城、清明上河园、龙门石窟等。另一方面大量采用CG、5G+AR等技术满足“穿越”元素的节目需要。不仅如此,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也融合了演艺、音乐等方式,在节目基础上形成IP,通过“文创+”的方式开发节目衍生品,完善了文化类节目开发的产业链。

文化类节目的3.0时代,正是以“文化+”融合为主线,在节目制作与传播渠道上更为积极主动,增加互动设计以此实现文化类节目的创新。

文化节目探索文化出海新模式

梳理我国近年来“走出去”的综艺节目,自2013年,以《中国好歌曲》《全能星战》为代表的少量电视综艺节目开始输出至海外。2017年-2019年,我国综艺节目出海数量逐渐增多。

梳理近年来出海成功的节目可以看到:首先,小众类型的节目受到广泛欢迎。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发行至两个及以上国家的节目模式有82个,比2017年降低11%,创十年内新低。这一数据表明,全球综艺模式都需要创新发展,依靠传统的综艺制作模式已经造成了观众的审美疲劳。

其次,带有中国特色的综艺节目内容出海更为顺利。《朗读者》《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这些国产综艺节目立足本土、扎根于五千年深厚的中华文明之上,赋予了综艺节目无限的创新性与创造力,同时发挥着强大的价值引领作用。以《国家宝藏》为例,通过与恩德莫尚集团合作节目国际版模式以及与BBC世界新闻频道合作推出了《中国的宝藏》纪录片,让中国文物有了传播的新舞台。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特点是互联网渠道传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其中的一支舞蹈《祈》不仅在国内社交媒体刷屏、主流媒体点赞连连,同时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转发宣传,“外交部天团”中三位发言人华春莹、汪国斌、赵立坚以及也将相关视频转发至推特,实现国内外的一同破圈,被网友称赞为“这才是真正的文化输出!”。

在文化节目出海的网络平台中,优酷也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以人文节目为特色的优酷近年来出海了《探世界》《局部》第2季、《他乡的童年》《最美中国》等等优质文化节目。其中《探世界》在美国领先的在线视频公司ODK Media播出,优酷独播的《中国美》同时也在Discovery全球电视网络播出……优质文化节目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国际传播,进而达到讲好中国故事的目的已经是一条成熟的发展路径,未来也将在国际文化传播中起到重要作用。

四年前,《朗读者》《国家宝藏》燃起了全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追逐浪潮。几年沉浮,文化类节目逐渐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2021年,河南卫视让观众看到了文化创新的不易和精彩,也看到了文化类节目的无限可能。未来,只有坚持原创、坚持融合、坚持文化自信方能立于市场的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