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年轻人在哪里,生活在哪里,传统文化就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 杭州日报

越剧,作为中国第二大剧种,极具江南灵秀之气,首批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汉服文化,贯穿西周到明朝的儒家书史体系,通过连绵不断的继承完善,在漫长的历史中逐渐成为自我认同的民族文化象征;古风音乐,词曲古典雅致,民族乐器奏出的旋律传递着独特的中国式美感。在杭州,这些饱含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美元素,正在被年轻一代珍重捡拾、珍视、重组,进而焕发出新的生机。而底蕴厚重的文化支撑,更让当代年轻人再添一份文化自信。

八宝妆: 越剧+汉服 “一定要争取到年轻人的喜爱”

鼓楼宋韵“国风音乐角”是从7月中旬正式启动的,负责人是一名热爱越剧的年轻人,名叫吴浚磊。

吴浚磊生于1987年,母亲是专业越剧演员,他从小耳濡目染,5岁便开始学戏,一直学到19岁。2017年,本是一名公务员的他辞职下海,创办了“越韵文化”,回归传承传统文化的道路。

起初只是单纯地做做越剧演出,一番摸爬滚打之后,吴浚磊意识到,只有争取年轻人的喜欢,传统文化才会有更大的空间。有什么办法既能吸引年轻人受众,又能展示传统戏曲的特色呢?吴浚磊将目光转向了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汉服。

2019年开始,他尝试着将非遗戏曲与流行的国风相结合。线上,与一批知名的汉服品牌合作,让年轻的越剧演员从舞台走向网络直播间,通过直播平台,展示和推广汉服。线下,他和同事们策划了一系列的国风走秀。在运河边,在西溪湿地,在国博中心,他们打造的汉服秀与越韵携手而行,汉服模特们时尚的T台走秀与越剧演员经典的唱腔身段交相辉映,定格成观众心中关于杭州的美好记忆,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他们身边聚集。

这些成功的尝试,为吴浚磊和他的团队赢得了更大的舞台。今年,他们走进了清河坊,在街区内打造“宋韵国风”。除了“国风音乐角”,接下来还将推出一系列融合了非遗元素的国风项目,譬如宋韵文化体验站,让游客欣赏插花、点茶等“宋韵四雅”项目,还能体验戏曲妆造、戏曲服饰、戏曲身段等非遗内容。

“要传播传统文化,一定要争取到年轻人的喜欢。”在吴浚磊看来,“将非遗与国风相结合,将传统戏曲的服装、音乐、妆造等碎片化地融入国风,无疑拉近了传统文化与年轻人的距离。”

事实上,在国风浪潮中,杭城不少戏曲院团、文化企业都像吴浚磊一样,尝试用各种不同的形式,让传统戏曲走进年轻人心里。浙江小百越剧团近几年在暑期连续推出“打卡排练厅”活动,让年轻一代零距离接触越剧;蝴蝶剧场多次推出戏曲“快闪”;文创市集上,戏曲书签、戏曲折扇、戏曲人偶等周边产品更是层出不穷。“距离拉近了,慢慢接触了、了解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就会被激发出来。”

念奴娇: 非遗+时尚 “非遗产品不能生活化就很难走远”

王胜红是传统戏剧服饰技艺的非遗传承人。19岁时,他从千岛湖来到杭城,跟随师父学杭绣,做戏服。20多年过去,他已经成为戏服制作的巧匠,先后为500多部剧目做了3万多套戏服,尚长荣、茅威涛、韩再芬等众多戏曲名家都穿过他做的戏服。

近些年来,国风越来越流行,融合了中国传统元素的服装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王胜红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点,2014年,他创立了“南宫秀”品牌,把戏服的文化元素融入到生活中:戏服中的“连袖剪裁”取代了西式剪裁,图案上融入了戏服的吉祥纹饰,如衣背处的祥云、衣襟上的流水云、衣摆处的云河,都以杭绣手绣而成;女式旗袍改用汉服领口,男式中装改成宋代补服的盘领……这些具有新中式特色的华服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大量好评,尤其受到热爱时尚的年轻人喜欢。

2017年,在美国西雅图一家商场的奢侈品中心,“南宫秀”专卖店开张,它的隔壁是酷奇、爱马仕等国际高端品牌。2019年,作为中国非遗项目的代表,王胜红带着作品在伦敦国际工艺周上做了一场主题为“无界”的时尚大秀,引起了轰动。

“必须贴近生活,必须以人为本。”王胜红说,如果非遗产品不能实用,不能生活化,它就很难走远。

如今,“南宫秀”还开发了众多生活化的非遗文创产品,包括香囊、手包、鞋子等。去年疫情来袭,王胜红设计推出了一款可更换滤网的刺绣面罩,既实用又时尚,还有文化韵味,迅速赢得了市场,获得了30多万个订单,远销到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等国。

王胜红和他的“南宫秀”只是杭州众多国风非遗的一个缩影。

像王星记扇子、万事利丝绸等众多知名品牌,也都在国风流行的当下,一边创新改革,让非遗更好地融入当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一边牢牢守住中国传统文化的根脉,让非遗技艺在国际舞台上闪耀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