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杭州爱乐闭幕音乐会 下周三电视上见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 都市快报

上周末,是很多杭州市民颇为无奈的一天。受台风“烟花”影响,各种展览、博物馆和剧院,都纷纷取消了原先的计划。这其中,杭州乐迷要跺脚的,就是原定于7月24日晚上举行的杭州爱乐乐团2020-2021音乐季闭幕音乐会了。这场以纪念“圣-桑逝世100周年”为主题音乐会,乐团不仅加班加点准备许久,额外预告的惊喜,便是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的加盟,但因为“烟花”而临时取消了线下演出。

要说取消也不完全对,因为7月24日,杭州爱乐乐团还是照常开始了这场闭幕音乐会,只不过没有观众,面对的是录制设备。这是杭州爱乐乐团12年来最为“沉默”的闭幕音乐会,音乐会结束,剧院里没有观众,也没有掌声。如果想要弥补这个遗憾,乐迷朋友们记得锁定杭州电视台文化频道,这台音乐会将于8月4日(下周三)晚上10:00播出。

相对于英年早逝的莫扎特等音乐家来说,卡米尔·圣-桑一生天才且高寿。

本场音乐会,以《参孙与达丽拉》中的“酒神之舞”开场。这部作品,被认为是圣-桑歌剧音乐创作的最高水平。随后,独奏的小提琴以低沉浑厚的音色“驱除”着酒神的狂乱气息——这便是吕思清和他那把名为“克莉斯比小姐”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登台了。作为杭州爱乐乐团的驻团艺术家,吕思清与指挥杨洋一起,带着乐团带来了《b小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圣-桑1880年创作了这首曲子,并题献给西班牙小提琴大师萨拉萨蒂。乐曲以优美的旋律、严密的结构和生动的音乐形象而出名。

以“酒神之舞”的迷狂开序,那么最后的彩蛋,自然就是圣-桑的《动物狂欢节》。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恩赫吉诺和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的刘相成,分别弹奏两架钢琴,再一次点燃舞台的活力。这首著名的曲子,以旋律变形来刻画各种动物的神态,一会儿是乐队掠过的渐强音似狮王咆哮,一会儿是钢琴模拟公鸡和母鸡的叫声,甚至用音乐缓慢滞重的速度和低沉的音色表现出乌龟爬行……所有音乐所创造出的“动物”最后在终曲中一齐出现,组成一场属于动物的狂欢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