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音乐剧《一抹红》即将亮相 唱响“浙南刘胡兰”的革命故事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 杭州日报

7月29日,由浙江歌舞剧院创排的音乐剧《一抹红》将在运河大剧院试演,“浙南刘胡兰”郑明德的故事被搬上舞台。

该剧由浙江歌舞剧院与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出品。这是双方展开“省地合作”,以“地方特色题材+省属院团资源”的合作方式进行定向艺术创作的又一成果。早在2019年,双方就共同出品了歌舞剧《浙·一抹中国红》。此次音乐剧《一抹红》是在《浙·一抹中国红》基础上的进一步升级。

平阳县是浙江革命的摇篮,浙江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在这里打响,中共浙江省一大在这里召开。郑明德是诞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一位女英雄。她1925年出生,13岁随父亲参加革命。1938年,郑明德走村串户,发动群众为抗日游击队赶做了四百多双军鞋。1940年春,不满15岁的郑明德参加了游击队,后来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1年7月,为了掩护红军转移,16岁的她受伤后被捕,次年英勇就义。人们称颂她是“浙南刘胡兰”。

音乐剧《一抹红》就是以“浙南刘胡兰”郑明德的事迹为切入点,通过一个十五六岁的乡野丫头在革命的历练中成长为无惧牺牲、坚定信仰的女英雄的故事,展现平阳的红色革命精神。

据透露,除了脍炙人口的主题曲《浙·一抹中国红》外,剧中其余的二十多首歌曲均为全新原创。作曲家根据平阳方言特色,捕捉当地的音乐元素,谱写成曲。在前期的审查研讨中,剧中的音乐受到了众多专家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