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亮相北京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 浙江日报

7月20日下午,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主创团队正式亮相现场。

此次公布的主创团队包括总导演陆川、总制作人沙晓岚、音乐总监谭盾、副总导演崔巍、制作人吴艳、总撰稿冷凇、执行导演孟可、执行导演高燕、美术总设计尚天宝、技术总监于建平、制作总监斯科特·吉文斯、舞美总设计内森·赫维林、技术总监尼克·艾尔提斯、舞美总设计李斌、音响总设计何飚、焰火总设计蔡灿煌、威亚总设计谢永伟等共17名中外专家。

“得知自己成为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很激动、很骄傲,也有点惶恐。”陆川告诉记者,虽然作为一名电影导演有着丰富的经验,但他在大型舞台表演这一领域仍算是个新人。他说,接下来会把自己在做电影过程中的很多想象,运用到杭州亚运会的开幕式中,为其带来新的创意和想法。

此次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强有力的主创团队也将为观众带来更多期待。比如,总制作人沙晓岚参与了北京奥运会、G20杭州峰会、青岛上合峰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伟大征程》文艺晚会等众多大型国事级文艺演出的创作;音乐总监谭盾凭借歌剧《马可·波罗》获格莱美作曲大奖;制作总监斯科特·吉文斯参与制作了400多场国际级大型活动,包括15次大型运动赛事开闭幕式等。

“可以说,这次的主创团队集合了本土以及国际上各类经验丰富的人才。接下来,他们每人将带领一支百余人的专业队伍,深耕灯光、舞美、音效等专业领域。”沙晓岚说,期待这样的团队组合,能让东西方文化在交流碰撞中实现互补,从艺术角度表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对于杭州亚运会开幕式,目前主创团队已经有了怎样的设想?陆川表示,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将在明年中秋之夜开幕,而亚洲各国的人民对家的信仰是共通的,因此,我们很想讲述中国人对于“家”的概念,“希望能让全世界看到一张张生动、快乐的中国面孔,看到中国人内心的温暖,看到中国的包容和开放,以及对世界的责任和担当。”

沙晓岚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灿烂辉煌的文明,我们希望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一方面能展现出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和人文魅力,另一方面展现出中国的强国梦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大型赛事的开幕式是体现主办城市历史底蕴、文化内涵、科技实力的综合性仪式。记者了解到,浙江特色、杭州韵味也将在开幕式上充分体现。“这次的开幕式将立足浙江、表达中国、胸怀亚洲、放眼世界。”陆川说,浙江的绿水青山、历史文化,特别是高科技都非常吸引人。

据悉,筹备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方案策划期间,陆川曾多次往返于北京和浙江。在浙江,他去了良渚博物院等历史、人文景点以及多家高科技企业汲取灵感。“浙江高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让我感到震撼。”陆川说,这让他对“智能亚运”有了新的理解。

沙晓岚则赞美杭州人的文明礼仪。他以杭州的“车让人”为例表示,去了全国很多城市,在这点上杭州是做得最好的。他也希望通过这台开幕式,把杭州的这些精神面貌反映出来。

展望杭州亚运会开幕式,陆川提出,开幕式将以一种有仪式感的方式讲一个有灵魂、有温度、有情感的故事,它是诗意、温暖、柔性的,更是符合杭州气质的。同时,还将以高科技手段为依托,传递科技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愿望,为全世界观众献上一场穿越古今的视觉嘉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