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上城大力推进“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 每日商报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在著名词人柳永笔下,杭州在宋朝时便是锦山秀水、繁华富庶。

新上城是南宋文化、吴越文化、钱塘江文化的重要承载地,也是南宋皇城大遗址的所在地,杭州市超过一半的历史建筑、历史地段、历史街区和各级文保单位皆在上城。

擦亮一批文化标识,大力推进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建设,打造“时尚经典、古今交汇”的文旅融合标杆区,上城区要让南宋文化这张金名片更加深入人心。

揭开德寿宫神秘面纱 打造南宋文化体验带

南宋王朝历时152年,是中国历史上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黄金时代。杭州上城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核心所在地,是全国南宋文化积淀最为深厚、保留最为完整的地区。

在上城区望江路北侧、杭州市方志馆后面,有一片坑坑洼洼的工地,这底下藏着的就是南宋德寿宫遗址。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唐俊杰说:“德寿宫遗址是迄今为止发掘面积最大、揭露遗存最丰富的一处南宋皇家宫殿园林建筑遗址。”

去年12月,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将在2022年建成并向公众开放。未来,这里将成为杭州首个规模性展示南宋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德寿宫项目以遗址的保护展示为主,兼顾休闲、教育、文化活动等功能。为了能让大家更直观地走进南宋文化,项目将通过遗址的原貌展示、模拟展示、覆罩展示和标识展示等形式,更具可视性地阐释德寿宫的遗产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禅让大典、南宋宫廷日常等情景也将通过声光电等数字化展陈手段重演。观众可以“一秒穿越”,深度地了解南宋礼仪、饮食、服饰等文化细节。

届时,人们将在历史遗迹、建筑景观与虚拟场景的来回转换中,获得沉浸式的参观体验。

不仅如此,上城将联通周边的南宋御街、胡雪岩故居、五柳巷历史街区,打造人行交通互连、功能布局互补、城市风貌和谐的宋韵文化历史建筑群落。

作为杭州展示“宋韵文化”的开篇之作,德寿宫还将与南宋太庙遗址、严官巷南宋御街遗址、老虎洞宋元窑址等南宋文化资源串珠成链,形成南宋文化体验带。

据了解,以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为契机,新上城将加强南宋文化研究,成就一系列精品传世之作,重现具有中国气派、东方特质的“南宋遗韵”,高水平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

夏日里的国风音乐角 为景区融入宋韵文化

清河坊历史街区是中国开放式街巷制的起源地及代表性传承地。作为南宋时期的“御道”,南宋御街自古商业繁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杭州展现宋韵文化的重要窗口。

在2021年的夏夜,跨越千年的历史街区与宋韵国风音乐相遇,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7月13日晚,“宋韵杭州·风华御街”鼓楼宋韵国风音乐节在清河坊启幕,民乐演奏、宋词朗诵、宋韵古风服装走秀等节目带来了国风热潮。

这股宋韵国风并非昙花一现,而将成为鼓楼小广场的常态化活动。在南宋书房之旁、鼓楼之下,一个精致典雅的音乐角搭建了起来,从7月14日起,每天18:30-20:30,这里都会开展演出。

活动执行方负责人吴浚磊表示,音乐角以“宋韵杭州·风华御街”为主题,围绕戏曲、民乐、舞蹈、歌曲四大艺术板块,主打高品质的宋韵国风艺术表演和活动,让清河坊承载更多的宋韵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南宋御街还将陆续推出其他沉浸式演艺系列活动及文化体验项目。通过每周不定时的沉浸式戏曲快闪、沉浸式国风舞蹈快闪,以及素人妆造体验、华服影像体验等活动项目,进一步推动街区内传统经典与时尚元素碰撞,吸引游客、商户、文化企业和市民群众参与其中。

把宋韵演艺体验、宋韵雅集体验和大众娱乐方式相互结合,上城区将在景区中融入特色鲜明的文化元素,携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绘制“老皇城根”的绚丽宋韵新蓝图。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做好“融合”新文章

上城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文旅融合方面拥有独特的资源禀赋与区位优势。

围绕“文化传承标杆区”建设目标,上城倾力打造南宋文化节经典品牌,精心挖掘整合南宋历史文化资源,构建完善融人文、旅游、产业、体验于一体的南宋文化传承展示平台。

以去年的南宋文化节为例,坚持“旅游搭台、文化唱戏、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融合模式,持续推动南宋文化传承弘扬向纵深发展。

在利用传统特色建筑的基础上,深度结合南宋文化,重点将南宋文化元素与全新打造的物理空间和活态展示有机结合,精彩呈现南宋文化经典和人文记忆。

同时,文化节围绕“一节一街”努力讲好南宋故事,展现南宋文化风采。用“秀、剧、赛、展、会”五大板块,持续、阶段性开展如南宋瓦肆、宋代玉器展、吴山庙会、百姓大戏台、上城非遗博览会等25个大项目100个小项目文商旅特色活动,让南宋文化更加直观展现、更加多维呈现、更加丰富体现。

“今年,2021南宋文化节将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引导社会力量全面参与,举办丰富多彩的南宋文化传承与传播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历史底蕴。”上城区文广旅体局局长薛迓冰说。

文化与城市的深度融合也将成为新趋势。围绕南宋古城和钱江新城两个新上城重要展示点,从南宋韵味的河坊街到现代化的十字金街,从南宋商贸遗址到古海塘遗址,从历史街区到商业楼宇,新上城将在城市的角落嵌入更多文化元素。

借助核心商圈、借力数字经济,以弄潮夜市、映像展示、线上线下联动直播、文化艺术展演等多种形式,上城区计划推动文商旅产业跨界融合和联动,全力打造“食尚上城、美宿上城、乐购上城、会聚上城”的文旅休闲产业。

传承南宋文脉,构建风雅上城。做好“文化+”的文章,进一步增强文化对区域经济的支撑力和带动力,才能为城市留住传承之“根”、发展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