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优爱腾为什么不吐槽A站?
发布时间:2021-07-09
来源: 言之有范

今年年初,快手注册了“快手二次元”商标,同时2月份在港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短视频第一股”。长短视频网站的纷争已经从数年前就开始了,作为与B站齐名的老牌传统的长视频A站,会不会成为快手在二次元领域通往长视频的跳板?

6月3日,在第九届网络视听大会的“网络视听产业峰会:构建新发展格局”论坛上,长短视频平台负责人齐聚一堂,直面问题。优酷总裁樊路远开始了视频网站“吐槽大会”,接下来就是爱奇艺、腾讯视频。而所谓的“难兄难弟”们矛头直指在座的B站、快手,顺带着怂了没来的抖音们,这无非是长视频网站对短视频平台的集中“开炮”。但作为快手系的A站却“成功”地躲开了炮轰,A站表示“不服”,怎么说咱也是与B站齐名的老牌视频网站啊,而这不得不要从三年前快手收购A站讲起。

一、背靠“流量王”,A站依然过得有点儿“憋屈”

作为中国第一家弹幕视频网站,A站曾有辉煌的过去,B站在刚开始只是A站的备胎,但在2018年A站连续出现宕机,其经营状况已经惨不忍睹,关站就在一线之间。关键时刻快手出手全面收购A站,这个当时被看做,“油腻大叔”拯救“萌妹二次元”的不搭恋爱,最终还是成为正式婚姻。

而这段“婚姻”似乎并没让美娘A站成为被羡慕的对象。快手用了一年的时间才解决了过去留下的技术烂摊子,又重新高层换血,随后又推出一系列的扶持计划,比如“快手原创动漫”与“国漫扶持计划”两大项目,拿出30亿流量扶持1万名二次元创作者。之后A站又推出“二八计划”,拿出5.7亿,宣布将正式签约UP大师直播比例为2:8,其目标明确指向B站的UP主体系,力图能打破B站的垄断地位。但效果并不如预期的那样,大笔资金的投入并没有带来UP主的迁移,现在打开A站UP主的单个播放量,多的百万,少的几千,从表面数据来看与B站不可同日而语。

再就是在番剧上,番剧是二次元的重要内容,近两年二次元爱好者对A站的印象只停留在购买了几部黑马番剧,例如《佐贺偶像是传奇》《瑞克和莫蒂》《租借女友》等。而今年4月“新番先审再播”出台后,新番在A站更新速度只能用龟速来形容,其吸引用户的能力也不被看好。

长期的崛起不力,导致从人员到管理架构上让A站越来越尴尬。去年快手将A站与游戏直播划归到游戏团队管理,将不会对A站发展设立KPI。这宣誓着之前保持独立运营的承诺成为空话,而从“保持独立运营上”,快手倒是挺“给力”,流量上并没有打通快手和A站的边界,有点儿“领养不是亲生”的感觉,难道“多灾多难”的A站又要遭受“弃养”?

二、二次元的未来,A站的希望

《2019-2020中国二次元视频行业专题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二次元市场规模正在逐步扩大,2019年中国二次元用户规模约为3.32亿,预计2021年将突破4亿人。而二次元群体已经不止在A站、B站这样专门的阵地,已经分布在视频的各个领域。《2020 快手内容生态半年报》,截至2020年6月,快手二次元日活用户达到5000万,是快手生态里用户群体最年轻的垂类。很有意思的是,从公开报道上,我们只能获得A站在去年6月的月活人数是244.4万,环比增幅呈现负增长的情况,这与快手的二次元用户增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到底是“谁救了谁”?

正是因此,快手对于A站是不可能放弃的,对于A站UP主的扶持也是基于对快手内容阵营的补充,通过对二次元内容的增加更加吸引年轻用户是最终的目的。为此,快手没有少下功夫。比如举办AFM,AFM是A站为所有签约UP主以及ACer(A站用户昵称)所举办的区域性线下狂欢派对,通过这个活动,粉丝们能够零距离接触自己喜欢的UP主,观看他们的表演并和他们进行游戏互动。从2020年8月到2021年4月,A站已经成功举办四次AFM了。有共同的身份认同和归属感,和A站一起营造出能够舒心的社区氛围,从用户出发,专注于用户,这才是A站持续布局未来战略的根本所在。 

再就是发力虚拟偶像,上线了虚拟直播工具并宣布扶持虚拟偶像生态,2020年A站虚拟偶像区的活跃虚拟主播突破800位,月均互动3251万次。

在推出大量通过虚拟偶像来吸引二次元用户的同时,A站率先推出了官方的虚拟偶像助手工具。作为A站推出的官方工具,能够看到A站也十分清晰目标受众的需求,这款面捕工具最大的特色便是易用性很高。除了提供各色各样的人物形象外,面捕助手还加入不少细节化的工具,比如预设的人物背景,当然软件中也准备了透明、绿幕等预设场景方便用户自行添加自己喜爱的场景。还加入了人物动作、人物表情等工具,用户已经可以使用这些工具实现一套基本的虚拟偶像视频录制。虽然最终呈现的效果并不如世面上那些收费软件的效果,但A站想要抓住虚拟偶像风口的愿望显露无疑,更是A站想将宝押在内容以及站内的生态上吸引垂直受众的手段。

今年年初,快手注册了“快手二次元”商标,2月快手在港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短视频第一股”,这一系列的事件背后是快手对于二次元文化的关系更加密切,也意味着A站对于快手的意义可能比实际要更大。

三、A站会不会成为快手通往长视频的跳板?

长短视频网站的纷争已经从数年前就开始了,如果说之前的竞争只是行业内部“你死我活”的话,今年的视听大会把这个竞争摆在了所有吃瓜群众面前。“短视频猪食说”等夸张的言论让优爱腾和快抖B的矛盾成为了舆论的焦点,直指二次创作等内容,其中A站的内容也在这个范围内。

打开A站,给人一种“像极了B站”的感觉,影视内容剪辑、鬼畜等等,大部分内容并非原创内容,而快手同样存在着这样的情况,这也不怪优爱腾们抓住了软肋,当然吐槽快手也就等于吐槽A站,就如上面所说,快手虽然做了很多努力,但A站目前的影响力仍然不能超越B站,与其继续烧钱,还不如直接放弃,可A站可是快手的一个棋子,怎能轻易放弃。

A站最少算是传统的长视频网站,这是快手布局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说当年快手出手救A站于水火之中是“仗义”的话,只能说这个“仗义”更是商业的规划。其实在三年前快手收购A站的时候,那时候正是短视频市场你追我赶的“乱世”阶段,而优爱腾虽然落后抖音、快手,但他们绝对不是“善茬”,快手也感受到来自长视频网站的压力,也意识到自己也会“从短变长”,所以快手出手以及这几年的投入就非常符合商业逻辑。

从这个角度来看,快手非但不会“弃养”,反而会“富养”。从去年快手发力微短剧,推出“星芒计划”,从现金激励、推广方案定制、收益分账等方面找达人、寻好剧,促进内容升级,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抖音、优爱腾,甚至芒果TV等都在加速短剧的进程,特别是短视频网站的短剧计划,更像是对长视频网站进军的“集结号”。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A站的地位更加微妙,虽然是出身二次元,但其长视频的属性成为快手进入长视频市场最好的平台。这次长视频网站对快手的“宣战”或促成快手加快对于A站的改造。当然目前A站并没有翻天覆地的改变,快手已经多次宣称将打通快手和A站的内容通道,这就为今后快手的微短剧进入A站,而后将更多的自制和外来中长视频引入A站。

当然,A站不可能瞬间变成优爱腾,但其商业价值还未挖掘出来。从快手最新的财报中,快手在2021年Q1的日活跃用户为2.953亿,同比16.6%,较上个季度增长了2400万人。月活跃用户为5.2亿,同比增长5%,较上个季度增长了4410万。但与之对应的是获客成本增加,高额的营销费用导致快手一季度亏损高达577.51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98.24%。在用户存量竞争进入白热化下,快手必然会通过中长视频来得到更多的用户和停留时间,所以进军长视频成为必然的要求。 

而另一方面,快手目前处于业务结构调整期,日渐下滑的直播付费用户,导致短期内快手直播收入增幅放缓而影响了整体增速,目前主要的增长点为广告业务,而电商业务也在增长,但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快手更希望通过二次元来加强电商的变现能力,就如快手曾表示2021年将重点探索潮玩、三坑(汉服、JK、Lolita)消费领域与直播电商深度结合,力争今年与快手电商协同打造10家场均GMV破百万的二次元商家,为二次元领域创作者提供更广阔的变现通路。从这点可以看出A站的战略地位可能比之前更加重要。

综上所述,今年或是A站改头换面的一年,快手是否能成功改造A站,让其商业价值发挥到极致,是一个看好又困难重重的事情,究竟A站将何去何从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