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解读《“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智能+”时代文化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 言之有范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指出“提升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科技支撑水平,加强文化和旅游装备行业研究”,表明数字化升级成为推动文化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题中之义。从近十年国家发布的相关支持政策来看,文化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主线始终伴随着科技的革新与进步,业已成为文化和科技融合的重要抓手。文化装备制造业作为当代前沿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应用重点,正全面拥抱数字化进程,不断推进转型升级。

文化装备制造业作为满足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需要的重要支撑,既是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切入点,又是支撑文化产业发展的链接点。“十四五”时期,发展数字文化装备制造不仅符合制造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要求,而且对于全面提升文化装备制造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综合保障和支撑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指出“提升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科技支撑水平,加强文化和旅游装备行业研究”,表明数字化升级成为推动文化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题中之义。当前,文化装备制造作为满足文化生产与传播需要的重要载体,在顺应新消费发展趋势、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从近十年国家发布的相关支持政策来看,文化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主线始终伴随着科技的革新与进步,业已成为文化和科技融合的重要抓手。伴随着新一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以数据驱动、人机协同、共创分享为特征的数字文化装备制造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数字技术的研发创新推动文化装备水平全面提升,科技和文化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使得文化装备生产呈现出协同化、个性化、服务化发展趋势。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度交融的“智能+”时代的到来,文化产业领域正经历着一场全新的变革。围绕文化产业发展新需求,文化装备制造高地或将成为文化经济发展的下一个爆发点。文化装备制造在为优质文化体验提供桥梁和文化交流平台的同时,也为文化内容的承载开辟出新思路和新路径。

“智能+”时代科技赋能对文化装备制造业的牵引性增强,人、机、物能够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的全面连接。文化装备制造业与数字技术的耦合发展衍生出的新内容更加明确了其所涵盖的范围领域。在最新发布的《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中,数字产品制造业大类中包含数字媒体设备制造、智能设备制造、其他数字产品制造业等众多文化装备生产领域的内容,为打造智能文化装备生产、推进文化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依据。

着力发展数字文化装备制造

是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

“智能+”时代,文化装备制造业面临新一轮产业升级。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文化装备生产对文化信息的导向性作用不断凸显,以科技链提升产业链成为文化装备制造数字化升级的重要内容。文化装备制造作为文化产业和工业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制造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首先,文化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能够满足人们的消费体验。文化装备制造作为文化内容消费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改善人们消费体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突破时空的局限,新业态和新场景的发展正在不断创新消费新需求。文化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为文化消费提供基本载体和重要依托,通过消费场景的拓展为文化旅游领域高品质消费奠定基础,同时也在不断推进消费模式和消费结构的转变。比如4K、8K超高清视频技术在电影领域的应用,随着人们对电影消费定制化和品质化的追求,依托数字文化装备兴起的声光电等新型视听效果正不断地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其次,文化装备制造丰富文化竞争的维度。数字化技术对文化产业的革新和发展使得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衡量标准也在不断扩展,文化装备制造的升级能够推进技术标准自主掌握和科技研发的协同创新,对于打破文化科技发达国家高端文化科技生产装备与消费设备、平台等方面的垄断具有重要意义。文化装备制造业作为内容创新和表达途径的依托,已经成为提升国家文化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智能+”时代下文化装备制造业将通过不断注入创意新形式、新角度以实现新体验。例如,近年来以芯片制造、智能交互、传感设备、通信技术为基础的文化装备制造不断聚焦核心技术攻坚,在提高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把控等方面为提升国家文化竞争力提供重要保障。

最后,文化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升对外文化贸易水平。文化装备制造业在对外文化贸易中占据着较大的比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文化贸易的发展。文化装备制造的数字化升级能够推动依托资源和劳动力密集型的文化产品型向依托智力和科技密集型的文化服务型转变,实现文化装备制造领域从“跟跑”到“领跑”。例如,浙江大丰通过与国外先进技术和装备对标, 与国际先进企业合作,并充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不断进行创新,成为国际一流的企业。大丰开发的实景视频和虚拟三维共嵌系统、舞台三维监控系统、悬浮360度旋转移动装置等多项专利先后填补国际、国内空白,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变。

推动数字文化装备制造

在重点领域形成赶超优势

“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的主题,文化装备制造业也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注重质量和效能的提升。随着新基建的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未来文化装备制造业将谱系化、成套化发展,在重点领域细分领域取得突破。

一是文化创意产品制造。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文化和科技的深度融合,文化创意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引领文化装备制造供给结构升级。基于产业链上的文创产业与制造业互为需求、协同发展,文化装备制造企业将从单一的产品制造向综合创意和设计服务转变。文化和旅游相关装备的数字化发展,使得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迎来新阶段,数字化展示、体验等相关智能装备的普及和发展应用领域更加广阔。以文化创意提升产品附加值,能够赋予文化产品个性化、时尚化甚至艺术化的魅力。

二是体育休闲装备制造。文化旅游业和体育业的融合发展使得洞穴探险、水上运动、山地滑雪、攀岩项目等休闲健身项目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为适应数字体育发展的需要,互动体验式设备、运动手环、运动APP、线上运动PK等运动健身风潮迅速兴起,数字体育的快速发展亟需以科技为支撑的相关装备生产转型升级。例如,韩国的德安诚打造出的荧幕棒球模拟设备,可以在虚拟的平台使用真实的棒球装备进行棒球运动,享受棒球体验。随着越来越多科技健身运动方式的出现,可穿戴式运动设备、运动健身指导技术装备等智能硬件和沉浸式体验平台的推广力度将不断加大。与此同时,数字文化体育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壮大也使得体育休闲旅游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营销等环节迎来新的变革。

三是演艺文化装备和游艺设备制造。数字化技术的革新为演艺装备创造新一代舞台演出设备带来机遇,智能化正在走向舞台。随着演出装备的革新和突破,演艺装备制造业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赢利手段都将迎来全面变革。以大数据、互联网和物联网为依托的装备制造将贯穿于演艺和游艺行业内容生产、传播、消费的各个环节之中,实现终端设备智能化发展。“云模式”的兴起使得更多交互式、沉浸式演出活动和游乐项目需要不断创新。从技术端着手,推进标准、内容和技术装备的协同创新发展能够更好地发挥演出娱乐场景,提高演艺游艺文化装备实力。

四是生活美学视域下的家居设施制造。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也日趋精细化,文化艺术生活环境和办公休闲空间的品质需要也在不断提升,更多适应老龄化、儿童化文化需求的文化装备用品也需要顺应变革,进一步提升家具生活类文化装备制造产品的智慧化程度。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各种平板电脑、相机、电器、灯光等音视频声光电子器件设备的数字化升级将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随着消费需求和体验的升级,以美学价值为核心的生产要素在产品的价值生产制造、产业价值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例如家庭影视录放设备、定制化文化产品以及室内游艺产品等设备的制造也在不断地适应数字化发展趋势。

提升数字文化装备制造水平的路径

在“智能+”时代,文化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需要准确把握好文化和科技融合更新的主线,聚焦前沿领域,抓住关键,久久为功。致力于提高文化装备制造创新能力与发展内涵,促进文化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深耕,从而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坚持融合发展的思路,促进文化装备制造业与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电子信息等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化升级进程。培育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支撑的新兴文化装备制造业态,不断发挥高新技术的作用,使其成为文化装备制造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强化文化对相关产业的内容支撑、创新设计和创意提升,在动漫游戏、数字出版、影视制作、书画艺术等方面推进数字化产业集群的发展。推进文化装备制造业产业集聚,以文化装备制造产业园为依托,加强合作研发,突破共性关键技术,推进数字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3D打印等高新技术在文化装备行业的创新应用。

其次,要激发市场活力,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并使其成为文化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突破口。加强对文化装备制造的数字化设计和经营,丰富文化装备产品,引领文化装备企业向特、精、专方向发展,形成良好的创新环境和集群效益。不同部门之间要提托资源共享和交流合作,促进文化装备数字化发展,对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装备生产企业,要鼓励企业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在对外文化贸易中占据有利位置。

再次,要在产业格局和空间布局方面形成系统思维。在产业格局方面,要不断发挥科技对产业链的赋能作用,从新型基础设施到文化产业装备水平全面提升再到文化产业标准体系、产业创新链的培育,形成文化装备制造业的协同创新。在重点行业领域力争取得突破,引领国际文化装备技术发展。在空间布局方面,文化装备制造业要不断加强东中西地区之间的协调互动和联动发展。加快推进系统集成与自主研发,加强文化产业主体之间的互动合作,发挥更大价值。不同区域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深入挖掘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开发各类文化创意产品装备,推动文化资源与现代生产生活相结合,实现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有机统一。

最后,要加快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人才培养。《“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将文化装备制造业作为重点文化行业,提出优化供给目标。《“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支持开展基础技术研发,提升企业设计制造水平,逐渐形成国产装备的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演艺、公共文化、游乐游艺、旅游新业态等领域相关装备制造业,推进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增强装备技术供给能力。”一方面,文化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需要确定行业标准,推进我国文化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另一方面,文化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和人才培养。要通过各种培养计划和平台建设,培养一批文化装备制造业的专业人才,使其在文化装备制造业领域发挥应有的作用。

文化装备制造业作为当代前沿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应用重点,正全面拥抱数字化进程,不断推进转型升级。文化装备制造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此,在“智能+”时代,要不断促进文化装备技术研发和数字化升级,加强标准、内容和技术装备的协同创新,系统推进核心技术装备创新发展,使其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