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华策集团:上市十载铸新局 精品力作献百年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 创意天堂

6月6日,华策集团在第二十七届上海电视节举办“创领时代精品 铸新产业格局”主题推介会。

步入上市后的新十年,华策集团定位“头部内容生产者+平台化行业赋能者”,践行国家文化产业升级战略,致力于反映时代生活的精品影视内容创作,推动中国影视文化走出去,打造主旋律引领、市场化运作、多元化发展、生态化经营的内容平台,为推动影视艺术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创领时代精品,献礼建党百年

华策集团以献礼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历史节点,重点创作了一批把握时代脉搏的主旋律题材剧、反映时代生活的小正大现实题材剧,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实到剧集创作中。

本次上海电视节,华策集团推出的众多精品剧集悉数亮相,《外交风云》《绝密使命》《绝境铸剑》《觉醒年代》等主旋律精品力作破圈热播,成为高燃主旋律国民热剧。

同时,华策也成功探索了主流价值的多元刻画和青春表达,即将播出的重大献礼剧目《我们的新时代》《凭栏一片风云起》《追光者》等,丰富了中国电视剧主流文化的表现形式和创作格局,为新时代的影视剧创作注入新能量。

此外,《月光变奏曲》《向风而行》《八零九零》《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平凡的荣耀》《我的时代,你的时代》《长歌行》《有翡》《锦心似玉》等精品力作均受到高度关注。

打造优质平台,助力华流出海

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华策坚持创作并广泛集聚优质华语内容,推动规模化的影视作品出口,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全球传播优秀中华文化。

本次上海电视节,华策集团版权公司基于华策自有优质版权优势,整合国内外精品影视剧资源,开展营销发行合作。未来,版权公司将继续通过自有版权及采购版权并举,致力于打造全国影视剧版权交易第一平台。

同时,依托自身的优质内容版权库,华策集团立足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目前已将10万+小时中国影视剧精品内容,行销到了全球180+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20+国家和地区,达4万+小时;G20国家全覆盖,达到1万+小时。

目前华策集团已在欧洲、亚洲及北非等2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合作“华剧场”,上传了5000多小时的华语影视剧内容。从2009年起,华策每年海外出口影视剧的份额,都占全国影视企业第一,出口业绩也逐年上升,有力地推动了中外影视的国际合作。

未来,华策集团将继续发挥行业龙头优势,用实际行动积极推动中国影视文化产品出海,向世界展现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产品。

推动产教融合,铸新产业格局

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的长远发展需要蓬勃迸发的人才力量,华策影视基于“行业赋能者”的定位,投身于影视教育事业,申报成立浙江省乃至全国第一所影视技工学校——浙江华策影视技工学校,采取“艺术+科技”,“学校+产业”,“课堂+片场”培养模式,志在培养符合主流价值观要求、具备影视技能的行业基础人才。浙江华策影视技工学校今年第一届、四个专业已开始招生,上海影视传媒科技学院也已敲定办学模式。

结合影视人才教育培训,华策积极开拓产业基地发展,加强工学一体,实现产教融合。华策集团依托自身内容优势,建设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主动融入长三角、服务长三角、展现长三角。

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以“科创芯、世界窗”为定位,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影视科技产业平台、国际影视文化合作交流平台和影视产教融合实训平台。影视中心以华策影视等行业龙头企业集聚为核心优势,形成“创意—生产—制作—发行—国际合作一产业生态”等完整的产业链运营能力,打造全球前沿影视技术、企业、人才等创作要素的集聚地。

华策集团副总裁傅斌星指出:“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华策集团愿与在座所有合作伙伴携手并进,以更有辨识度、更有传播力的高峰之作、传世之作,唱响主旋律、献礼新时代,献礼建党百年、献礼文化强国,让全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中国的精彩!”

|阅读 +|

摆摊、建网25年

华策把中国故事送往世界每一个角落

中国故事的世界化表达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海外观众对中国的关注度、好奇心也持续增强。世界对中国故事充满渴望,但也因为一些“二手”的、过时的讲述,对中国存在一些刻板印象。在这种背景下,当中国人掌握讲述话语权,讲什么故事与怎么讲述同样重要,让人动情与让人信服同样关键。

具体到电视剧创作上也是如此。

“用心、用情、用功地拍摄好、讲述好中国故事”,在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的总结中,电视剧“出海”的第一步,就是要选对故事,同时还要有讲述能力。

在故事选择上,华策出海的电视剧在题材上做到了传统之中国、革命之中国、时代之中国全面覆盖。这在国剧出海的整体格局中,并非易事。

受益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魅力和“四大名著”电视剧海外行销积累的声誉,国剧“出海”常把古装剧当拳头产品。

华策自己的出海经验也证明了古装剧的海外市场价值。神话仙恋题材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华策 YouTube官方频道点击冠军,全剧累积观看次数破10亿、观看时数则达到了惊人的17亿小时。

制作精美、风格浑厚的朝堂剧《天盛长歌》则是被Netflix最高级别预购的第一部中国古装大剧,并且以无删减版全集播出。

但要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示中国形象,只靠古装剧单兵出击显然不够。华策是最早一批力推现实题材剧集“出海”的影企,并在积累了有效经验、平台资源和粉丝群体后,进一步将主旋律剧推向了国际发行主舞台。

在现实题材电视剧上,华策“出海”的作品有表现青春与校园生活的《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有展现家庭温情与市井生活的《以家人之名》,还有刻画现代都市职场的《完美关系》等。

近年来,华策借助规模初具的海外播出网络,将包括《外交风云》《绝境铸剑》《海棠依旧》《解密》在内的多部主旋律创作送到了海外。

《外交风云》先后于北美、非洲、印尼等国家和地区播出,全海外播放量突破2千万。这样的成绩,对于一部政治、历史、文化“语境”都很高的电视剧来说,实属不易。

当然,面向世界观众的中国故事,需要用心、用情、用功地讲述,也需要配合国际化、专业化的视听手法与包装。

一方面,在摄影、灯光、美术、置景、音乐、特效等方面,要不断缩小与国际一流水准的差距。只有先在视听技法上达到甚至超越海外观众的审美阈值,才能说服观众坐下来,给故事发挥感召力以机会。

另一方面,要有国际化的专业译配和包装。在片头片尾、片花海报等各种宣传物料上,不断提升国际化传播水平,研究各地不同的审美习惯,针对性地包装和营销,以剧吸粉。

全球一张网

如今,随着流媒体在全球的迅速普及与跨国发展,电视剧“出海”又出现了新的机遇。华策也将海外发行的重心转移到了“全球一张网”的建设上。

所谓“全球一张网”,就是通过与海外主流新媒体的合作,开发自营专区和落地专门播放华语影视剧的“华剧场”平台。通过长期运营,华策作为内容提供方,可以在新媒体平台上积累自己的粉丝群体、付费用户。如此,华策电视剧的海外发行就可以通过自有的新媒体频道和“华剧场”平台实现,不用完全依赖国际节展。

目前,华策已经在包括YouTube、Amazon Prime、VIKI、华为视频在内的多个国内外主流新媒体上建立自营专区,并已经在欧洲、亚洲及北非等2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合作“华剧场”,上传了5000多小时的华语影视剧内容。

影视企业“出海”的意义

影视企业“出海”或许不是必选项,但是从华策经验来说,“出海”探索有多重附加意义。

首先,多听多看,多与世界一流同行作比较,有利于在制作上对照标准找差距,催化产业化生产机制的成形,尽快缩小与成熟影视工业国家间的差距。

其次,影视企业一手的“出海”实践,也能激化合作模式的不断创新,比如展开中国原创IP授权全球再创作、合拍等更深度的合作方式。

再次,影企“出海”也有助于培养专业的海外发行人才。

如今看来,一直坚持“华流出海”的华策又一次踩准了时代机遇,但这机遇的踩准不是偶然,而是来自于华策的文化责任意识。

在赵依芳看来,“文化自信”四个字给她的冲击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必须要有文化自信,这样在日韩、欧美的同行面前,我们才可能被平视,才可能获得尊重,获得同样的市场机会。未来的华策,面向国内市场,内容为王,赋能产业,向外华流出海,彰显中华文化软实力。”

来源:影视独舌 作者 铁皮小鼓 有部分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