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杭州市上城区开展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 杭州网

6月8日,“以非遗之砖 筑宋韵文化之桥”主题的学员公益活动在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活动由杭州市文化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上城区民政局、上城区残联、上城区妇联、上城区清波街道主办。

此次活动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主题,探索“以非遗之砖 筑宋韵文化之桥”的发展路径,以发扬“共享”,营造非遗助残帮困文化氛围,打造和谐社会环境,展现文化助残、非遗助残风采和成果,激发残障人士对艺术的兴趣和爱好,培养残障人士建立健康的审美情趣并展示、推广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模式,为全社会借鉴参考,为改善残障人士就业做出贡献。

残障人士正在制作的刺绣作品

残障人士正在制作的剪纸作品

活动现场,有杭绣、过江布、中国剪纸、拓印版画、中国女红等非遗作品展示位,记者看到,许多残障人士正在认真制作着自己擅长的手工艺品,活动承办方之一的杭州上城爱馨互助会工作人员杨洁告诉记者,“像这边学习杭绣的学员已经学了有5年左右时间,大家都学了好多年,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学习,去深挖他们的肌肉记忆。其实刚刚接触的时候,他们是有些抵触的,他们以前尝试的手工制作都是比较简单的,非遗手工对他们来说有难度,他们自己也是没什么信心,后来我们通过一些传承人用通俗易懂的简单方式教给他们,才有了现在这样的成果。”

残障人士制作的萧山过江布展示作品

杨洁表示,去年也有举办过类似的活动,但是从作品来看,今年这群学员有了很大的进步,手工艺项目也更加丰富。“这是他们长期积累的成果。今后我们也希望每个街道的残疾人之家都有一项固定的非遗手工艺,通过非遗传承人和这些残障人士一起合作,创造属于他们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也希望助力残障人士实现自我价值。”(记者 沈雁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