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双遗合璧——江南园林文化特展”游园寻梦雅集活动亮相杭州西湖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 杭州网

5月18日,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共同主办的“双遗合璧——江南园林文化特展”游园寻梦雅集活动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精彩呈现。

image.png

作为“双遗合璧——江南园林文化特展”的配套活动,雅集向大家多元化地展示了精致的江南文化,活动内容与展览内容交相呼应,表达出江南园林及相关文化艺术的独特风韵。

中国古典园林是人类文明的重要遗产,包括北方皇家园林、江南园林和岭南园林三个分支,其精华萃于江南,江南之盛,则在苏杭。苏州这座“园林之城”,享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誉,大小园林数量之多、艺术造诣之精,乃今天世界上任何地区所少见。

苏州园林运用独特的造园手法,通过叠山、理水、花木、建筑等元素营造“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达到“虽由人作,宛若天开”的艺术境界。

image.png

杭州西湖作为中国江南大型山水园林景观,则是上千年中国文化精英在自然山水上创造力的累积叠加成果,文化含量特别丰富,人与自然完美融合。

同为江南园林的代表,苏州与杭州在园林的营造、审美和发展上异曲同工又各有千秋。活动上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和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苏州园林博物馆)结成“江南园林文化研究联盟”,这一联盟旨在加强两地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园林文化的研究、传承和保护,以优秀的经典文化助力精神文明建设。

今年是西湖文化景观申遗成功十周年,也是昆曲申遗成功十周年,发源于苏州的昆曲是戏曲艺术中的珍品,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

image.png

昆曲是汉族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又有 “中国戏曲之母”的雅称。提到苏州园林我们自然而然地联想到昆曲,昆曲也是园林美景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本次雅集活动邀请到浙江昆剧团、国家二级演员洪倩进行现场表演,一曲曲演唱将昆曲婉转而悠远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活动上中国风的茶歇更是为活动增添了一番“风味”。

同为世界遗产,杭州西湖与苏州古典园林在山水美学审美特征、东方意境传承、亭台楼阁景观元素运用等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又各有千秋,各擅所长。

值此西湖申遗成功十周年之际,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携手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苏州园林博物馆)联合策划“双遗合璧——江南园林文化特展”,文化交融、相映生辉,多角度地展示江南园林博大精深的造园艺术,彰显江南园林艺术独特的东方美学意境与生活追求。

image.png

据了解,本次特展已于3月25日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5月23日。(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毛颖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