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名家视野> 正文
涂建敏:文化遗产的最佳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 杭州日报

日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首届“宋韵·杭式生活节”将于5月19日—11月19日举行,在为期半年时间中,从宋词宋韵到探访南宋游,杭州将进入“宋韵时间”。其中,开幕式将结合“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举办为期3天的宋韵杭式生活节雅集活动。主办单位还介绍说,要在南宋的杭州与当代的杭州之间寻找一个连接点。

怎样才能找到文化遗产与群众需求的连接点?链接古今,“活”在当下,这正是文化遗产的最佳打开方式。以这一次“宋韵·杭式生活节”为例,主城区相关单位及区、县(市)全域联动,全程参与,全部活动以“宋韵风、雅生活、潮消费”为主题,设计有“10+X”板块,超过250个主题活动,囊括了服饰、美食、演艺、诗词、文创、研学等各个方面。这当中,最重要一条主线,无疑就是紧扣重现“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方式与生活美学,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当年市坊合一、百工竞技的“宋韵”氛围。

文化遗产既为“遗产”,本身就是与现代生活有距离的。但文化的面孔从来都不是高冷的。努力缩小距离,让其活在当下,活在人们生活里,这正是需要持续用力之处。近年来,各地文化上新层出不穷,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等节目热播,到创意视频“文物戏精大会”刷屏,从博物馆“打卡”日益成为公众休闲娱乐重要方式,到故宫开发的文创产品频频卖断货等,可以说,“活起来”的不仅是文化遗产,更有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历史记忆。

努力激活文化遗产生命力,最好的保护就是要让其成为日常所需。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南宋古都。南宋不仅给后人留有御街、官窑、都城等无数遗址遗迹,更在诗书礼艺茶瓷酒等诸多方面,创造出至简的美学高度、大雅的生活方式。激活“宋韵生活”这个最重要的文化IP,就是要以活的姿态来努力实现文化传播,让群众在日常可感、可知、可参与的生活当中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而从另一方面说,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更是要以此为倒逼,不断加大供给侧创新与改革,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而让文化成为潮流和时尚,实现市民群众对历史文化美的自发追寻和传承。

文化推陈出新,观者才会走心。不妨以“宋韵·杭式生活节”为新起点,不断加大传统历史文化的挖掘、创意和整合力度,探索更多最佳打开方式,让文化遗产不断与生活相遇,努力使“雅生活”方式融入市民群众品质生活中,使文化兴盛行动贯穿到城市发展细节当中,不断擦亮文化瑰宝,持续赋予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