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一条推文卖出百万美元,NFT“加密艺术”开启数字文化新纪元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 言之有范

今日看点

近日,得益于几场天价拍卖的推波助澜,“NFT”“加密艺术”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前,一度成为社交网络上的热词。NFT成为2021开年以来艺术圈最热的话题。随着体育、媒体、游戏NFT竞相上市,NFT在万物数字化、数字生产和版权保护方面给数字经济带来哪些新可能?

3月6日下午,Twitter联合创始人、CEO杰克多西发起了对自己2006年发布的首条推文“just setting up my twttr”(刚设置好我的推特)的NFT拍卖。仅在一天后,就被人出价2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00万)成功拍下。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条以NFT形式出售的推特,内容仅有五个单词,平均每个单词50万美金的高价顿时引起一阵热议。

3月11日,全球拍卖巨头佳士得也在网上拍卖NFT艺术品《每天——第一个5000天》拼贴数码画。这幅清晰度仅为5000像素的jpg图像文件,在拍卖的最后几分钟,价格从2,000万美元跃升至5,000万美元以上,最终以69,346,250美元(折合4.5亿人民币)价格成交。

“火出圈”的“NFT”到底是什么?卖出天价的“加密艺术”又是什么?

“NFT”与“加密艺术”

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艺术领域、虚拟经济领域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逐步成为数字内容交易和传播的重要途径。

区块链技术凭借其在分布式储存、共享数据信息过程中显示出的“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等特征,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为数字经济提供了技术支持。

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下,“NFT”火热出圈,游戏、体育、艺术品市场逐渐成为下一个行业风口。得益于“NFT”的加持,“加密艺术”在更有效的交易中实现价值与“数字所有权”的转移。

01.“NFT”:私人专属的虚拟凭证

NFT全称“Non-Fungible Token”,中文直译为“非同质化代币”,又称“非同质化通行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产物。“Fungible”,译为“同质化”,其本意就是相同代币(Token)之间没有本质上的不同,代币在同质化的基础上实现互换。加密货币市场上的相同单位数量的代币之间没有任何差别,可以进行无数单位细小的分割而流动。举个简单例子,你钱包里0.1个比特币和别人钱包里0.1个比特币之间没有任何不同,本质上是相同的、同质化的。

而“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代币,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其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独一无二等方面,每个NFT都有专属于自己的ID,以区别于其他NFT,不可替代的属性赋予了其跟踪独特事物的所有权与归属权。简而言之,NFT是一张独一无二、不可篡改的虚拟凭证,此凭证可以用于记录和追踪事物的所有权,就像房产证可以证明你是房子的主人一样,只不过NFT是非实物的凭证。

NFT诞生于2017年,以太坊中一个叫做CryptoPunks的像素头像项目迅速流行起来,这些像素头像都独一无二且总量上限为1万个,在以太坊中领取后可以放到二级市场交易,随后吸引着越来越多投机者纷纷涌入。

时隔6个月后,Cryptokitties(迷恋猫)的区块链撸猫小游戏迅速流行,投机者在二级市场疯狂炒作,导致其价格一度经历短时间内的暴涨和暴跌,此后NFT发展逐渐成熟,为人所熟知。

NFT不仅仅只停留在炒作头像和游戏上,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NFT在市场交易领域独特的意义也被逐渐体现出来。

NFT在市场交易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数字资产储存与流通中,NFT以可编程性为数字资产归属权的确认提供了标记方法,任何数字艺术品、虚拟世界、游戏、图片、视频、音乐、文章,甚至一条推特等数字资产的所有权都可以被记录和储存。另一方面,在实物资产储存与流通中,NFT可以嵌入一种独一无二的身份识别信息,便于鉴别真伪与交易,应用场景涉及艺术藏品、身份认证、知识产权认证、门票等方面。

02.“加密艺术”:艺术与区块链碰撞出的火花

“加密艺术”最早缘起于2018年10月,一名匿名网友发起了一个游戏,宣布将310枚比特币(价值1亿人民币)藏在一副画中,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解密其内容而获得奖励。在此之后,越来越多艺术创作者和加密货币投资者开始把目光转向将艺术与区块链结合在一起的产物,催生了今天的“加密艺术”。

区别于常见的绘画、雕塑等传统艺术,基于NFT应用场景的“加密艺术”(crypto art)是指以 NFT 的形态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在链上首发的原生数字艺术品。简而言之,就是将各种形式的艺术品通过“上链”的方式,确保其版权的安全性和艺术品的流动性,提升虚拟艺术品的展示与交易能力。

当购买了NFT“加密艺术”后,购买者实际得到的产品其实是代表这件数字艺术作品的独特代币(Token),也就意味着拥有了这件数字艺术作品的所有权,可以随意进行传播与商业化。购买到的所有权则记录在区块链上,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区块链跟踪这件作品的交易记录和查询版权所有者。

NFT给数字经济带来的新可能

根据NFT最大交易机构Nonfungible的统计,截止到2021年3月10日,NFT的销售额接近3.99亿美元,逼近4亿。NFT市场成交领域涉及艺术、收藏品、游戏、运动、公益事业等多个方面,未来还有可能向其他领域逐步渗透,一个百亿级体量的新兴市场正在崛起。

NFT与各领域融合的过程中,也逐渐影响着数字化、数字生产、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和解决方案。

01.新思考:万物数字化成为可能

目前,NFT已经在艺术拍卖、游戏、音乐、保险、实体场景等领域落地,市场规模也在逐步扩大。未来NFT将逐渐跳出此类单一领域范畴,逐步向其他领域渗透。在物联网实现万物互联的当下,每个具有“稀缺性”的独一无二的个体,都能借助NFT实现数字化的价值传输与价值展示,特别是在当前全球数字经济面临转型的过程中,NFT将为更多行业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与转型路径,万物“上链”数字化,与物联网形成互通有无的体系,也有可能变成现实。

传统保险行业投保需要应对大量的书面工作和繁琐的投保流程,而NFT场景落地保险行业使得保单以NFT 的形式进行代币化,NFT保单可以在简化投保流程的基础上提升用户体验,极大程度提高投保效率。

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任何事情都能做成NFT,别人看到的是你认证的NFT的所有权。”就像一条推特也能通过以NFT的形式拍卖上百万美元,那么就有可能未来的一条微博、一条抖音,甚至你在阅读的本篇文章,都有可能被转化为NFT进行流通与交易,未来NFT将不再是艺术的专属所有,而是万物数字化转型的可行方案。

02.新方向:数字生产革命成为可能

技术变革正加速着生产方式与生产关系的革新,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发展下,大众不仅仅是内容的消费者还是生产者,创作门槛降低的同时,创作形式也呈现出多样化。在未来全球数字化浪潮的席卷下,每个人都可以成为NFT数字产品的消费者和生产者,NFT也将全面颠覆传统意义的数字生产,新的数字消费业态也在慢慢孕育而成。

NFT数字生产指明的新方向主要体现在数字化产业转型过程中,不仅要依托5G技术“上云”,还要依托NFT实现“上链”,实现“平台维度”与“技术维度”的纵深革新。

例如,目前处于数字化落地期的艺术市场中的画廊和拍卖行,在实现“上云”的基础上,以“上链”为依托,艺术拍卖品通过云上平台克服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依托NFT解决线上艺术拍卖品交易归属权转移问题,将数字形式的艺术品或艺术品特许使用权直接出售给全球买家,不仅简化交易流程,也提升销售所得的利润。

2020年,艺术收藏家弗莱克花了近6.7万美元购买了一个轻松就能搜到的10秒短视频NFT。最近,他以660万美元的价格将这个10秒的GIF动图NFT售出,此举引发业界哗然,一张十秒钟的动图也能卖出天价,NFT似乎赋予了数字生产新的意义。

传统生产在实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容易出现对技术加持的产品功能的想象,远远高于当前现实水平本身高度的问题,主要还是因为对基础技术掌握较弱,对技术依赖性过强的原因。由于区块链技术在区块容量、脚本安全性等问题上的缺陷,以及NFT技术正处于发展萌芽期,要客观看待其发展,合理运用其优势,不能陷入“唯技术论”的发展误区。

03.新模式: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为可能

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随着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的深入,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进程中,知识产权保护也需要借助新技术建立相应的创新保护机制,形成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中,知识产权“易侵权,难维权”的现象层出不穷,成为制约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痛点”。由于数据容易被无限制的复制与传播,且源头难以追溯,为维权造成极大的阻碍,维权失败也屡见不鲜。

而NFT本身独特的“不可替代性”,恰恰有利于证实知识产权的“独一无二性”。在实现了NFT后,数字资产就获得不可篡改的所有权和访问权证明,维权只需要通过链上溯源的方法,就可以证明这是“唯一”的原始文件,从而达到维权的目的。

NFT将会对流媒体行业版权保护创新产生更为巨大的影响,流媒体数字所有权归属的可溯源与可追踪,将成为解决侵权问题的重要依据。

展望

价值250万美元的推特、660万美元的动图以及6900万美元的“画”,未来最终都只会是全球数字化浪潮下百亿量级数字经济中的一个像素点。虽然NFT市场是一片有待深入开发的蓝海,吸引着无数投资者蜂拥而入,但也要理性看待新业态经济发展背后的狂热。

目前NFT的开发领域依旧局限,主要集中在游戏、音乐、游戏卡牌、加密艺术等小众的圈层领域,大规模的应用落地难以实现,并且其依托的区块链技术——以太坊网络,长期面临拥堵、手续费高等问题。以区块链技术为依托的NFT还有很长的路需要探索。未来,所有数字行业应该正确看待NFT在数字时代的作用,思考其能给数字化浪潮带来的可能,而不是追求热钱、疯狂炒作,制造“郁金香狂热”。基于此,NFT才会实现其真正的意义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