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正文
走在前列 争当示范 打造拥江揽湖核心区
发布时间:2021-02-24
来源: 浙江日报

好景在春耕。

春节刚过,杭州市西湖区进入“两会”时间,在这个“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春天,为未来五年的发展,勾画出新的蓝图。

回望“十三五”,西湖区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数字经济发力,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元;全域环境整治,“美丽西湖”成绩斐然;坚持为民惠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在这个基础上,西湖区审时度势,深度剖析挑战与机遇,瞄准“十四五”规划的新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首善之区,打造“拥江揽湖核心区、数字科创引领地、幸福宜居未来城”。

走在前列 争当示范

打造拥江揽湖核心区

南临钱江,环抱西湖。过去的“十三五”,西湖区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坐拥西湖西溪“双西”胜景,城市大脑在这里策源,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在这里生根,施一公、王坚等领军人物在这里常驻,还有阿里云、每日互动等一大批优秀的科技企业……它是杭州主城面积最大的城区,是无数创新创业传奇的源头,也是一个展现转型发展浙江风采、实现杭州城市能级跃迁的重要实践地。

长三角一体化、之江文化产业带、城西科创大走廊、三江汇、杭州云城……近年来,在国家、省、市各级的多项部署中,总能看到西湖区的身影,它代表着未来和机遇。

对标一流,争创一流。作为“优等生”的西湖区,已经制定了更高的目标。

充分发挥城市大脑策源地、三创融合先行区优势和生态文明模范生地位,全面提升经济质效、城市面貌、治理水平,积极打造展示西湖、西溪“双西”胜景,展现核心区核心担当、核心作为、核心价值的“拥江揽湖核心区”。这是西湖区对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也是展现担当、作为与价值的自我要求。

有了目标,接下来该怎么做?“十四五”期间,西湖区将重点建设“四大中心”:金融科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未来城市中心,力争到2025年建设进展明显,重要经济指标做到“三倍增、三突破、三实现”,“北强、南启、中兴”战略取得明显成效,全力建设“重要窗口”的西湖风景线。

建设“四大中心”,要增强创新支撑力,集聚创新创业资源,探索构建高校经济“西湖样本”,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要强化改革驱动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要提升人才保障力,全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打造人才满意、人才向往、人才集聚、人才辈出的“国际人才港”。

产业升级 创新策源

打造数字科创引领地

2020年,西湖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量达590.3亿元,增速37.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7.2%,增速位居杭州市第一。

有良好的基础加持,“十四五”期间,西湖区将持续奋进,加快建设资本、高端人才、前沿技术等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打造以创新为内核的主动能不断释放的“数字科创引领地”。

为实现这一目标,西湖区计划通过推动“云创”“科创”“文创”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云创”,主要指两个方面:继续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逐步实现产业的数字化。

未来,制造业的数字化发展,是西湖区计划中的重点。推进“新工厂计划”,实施“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预计到2025年,西湖区将新增5个数字化小微园区。

推进产业升级,“科创”是内在动力。

提高科技创新水平,西湖区计划探索构建高校经济“西湖样本”。发挥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国科大杭州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人才优势,加快推进金融科技、生命健康、空天信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5G产业、量子信息、类脑芯片、下一代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支持校企合作,布局环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人工智能产业带、大力支持西湖大学牵头打造西湖实验室,推动科技成果在地转化。

另外,发挥企业科创能动性。把握之江未来城、云栖小镇、紫金港科技城、西溪谷等“三城一谷六小镇”的平台资源聚合优势,打造生命健康领域引领性高能级基础应用研究平台,加快引进产业链企业;打造国内重要的空天信息产业基地和杭州首条百亿级空天信息产业链;鼓励龙头企业建立跨地区、跨领域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提供关键共性技术服务,鼓励中小企业进入智能制造领域,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等。

“云创”“科创”水平的发展,将会与“文创”、旅游等产业相互作用,共同促进。发挥云栖小镇、艺创小镇、龙坞茶镇等平台优势,推动文创与云创、科创、旅游等深度融合,加快形成特色更鲜明、布局更合理、优势更突出的影视文化、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文旅演艺、艺术创作五大文化产业集群。

精细管理 匠心营造 

打造幸福宜居未来城

从“十三五”到“十四五”,“幸福”,是西湖区不变的追求。

未来五年,西湖区将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绣花式”精细化城市管理,以“匠心”做好每一件民生实事,打造宜居宜业宜养的“幸福宜居未来城”。

今年年初,西湖区召开了一场民意圆桌会,区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参加,倾听民众意见建议。圆桌会的主题是:民生服务综合体,该怎么建。

民生服务综合体,是西湖区未来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将全人群、全周期、全链条的民生服务统筹规划、集合,实现温馨开放,智慧共享。

听民声,为民生。群众的建议意见,化为相关部门笔记本上的“一二三四”。

在西湖区“十四五”规划中,2021年,要实现“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镇街全覆盖;2025年,实现“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所有村社应建尽建,民生服务体系更加成熟完善、基层治理能力更加精准全面、城乡居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老百姓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西湖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做好民生服务,不仅需要这样的匠心,还需要精细化的管理。

综观西湖区“十四五”规划不难发现,利用数字赋能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特色非常明显。

作为城市大脑策源地,西湖区计划积极搭建城市大脑西湖平台“1+1+1+N”系统架构,建设全域智治西湖中心。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精心谋划若干具有西湖标识度的改革试点和场景应用,探索实现“数据下基层”西湖路径。加快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比如,发展智慧医疗、建设智慧校园、实施“数智教育”工程等,逐步实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转型,努力打造杭州城市大脑样板区。

未来,西湖区还将全力推进污染防治,高标准完成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持续推进生态保护,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功能布局,加强城市生态功能修复,加快完善绿道网络和城市绿地系统;统筹城乡环境整治,持续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建设“五美”美丽城镇,按照“村村皆精品、达标全覆盖”的要求,全面开展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行动;以未来城市中心为目标,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和之江未来社区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实现城市功能更完善、人居环境更宜居。

“十四五”期间,西湖区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政策协同效应,健全规划实施机制,调动多方积极性,推动规划目标任务有效实施,为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首善之区、打造西湖亮丽风景线而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