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正文
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285亿元,全年接待游客1.76亿人次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 杭州日报

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285亿元,全年接待游客1.76亿人次——

杭州文广旅游大数据交出年度“答卷” 2021年重点推进十大工程

刚刚过去的2020年,杭州文化和旅游行业经历了什么?正在发生什么?即将面对什么?昨日,2021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会议上发布年度数据,202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2285亿元,同比增长8.2%,占GDP比重为14.2%;旅游接待总人次1.76亿人次,旅游收入3335亿元。会上,明确了“十四五”杭州文化广电旅游发展总目标,而2021年将重点推进文化精品塑造、文化基因解码、文物激活推广、杭州故事宣讲等十大工程。

数字文旅带来美好生活——

昨日,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发布“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杭州本地市场,是去年文旅复苏的重要支撑。疫情影响下,杭州人住杭州的比例创下新高,达到14.86%,尤其是七八月份,入住人次比上年多12.1万人次。同样的趋势也出现在杭州重点景点的客源数据中,2020年杭州人游杭州的比例上升了14.6个百分点;2020年,杭州停业旅行社数量为24家,新开旅行社54家;而携程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杭州下线1762家酒店,新上线酒店由达到2741家,2020年还新增了6764家文化和旅游企业。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在现场所说,围绕多游一小时的目标,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一只手机游双溪”等数字场景应用旅的提升,改变了人们对数据的看法,城市大脑文旅系统也改变了杭州的文旅生活。

“数字化成为我市文化和旅游企业应对挑战的重大利器,也不断打破了文化和旅游的边界”。 杭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多游一小时”累计为游客市民节约时长8565万分钟,图书馆等文化场馆正朝数字化目标发展,2020年杭州图书馆创新了一键借阅的服务,市区两级6家公共图书馆借阅人次、借阅的图书数量,相比2019年都有大幅增长,数字资源访问量增幅也达到87.57%;全市34个大型图书馆全年接待474.25万人次,借阅量235.27万册。

“战疫情、促发展”的背景下,去年3月杭州率先出台“旅八条”助企纾困政策,“欢乐游杭州”系列活动,推出10大类别100项健康旅游特色产品线路和240余项文旅惠民举措,启动“2020文旅消费季”,集中推出五大板块共56个文旅促消费项目……重拳出击的文旅促消费政策,多措并举推动行业复苏成效可见。同时,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杭州“办会指数”居全球74位、千岛湖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成功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多张亮眼金名片也被杭州收入囊中。

今年五大重点、十大工程出炉——

抟沙转烛间,日历翻到2021年。

根据会上发布的信息,2021年杭州文旅将聚焦五大重点、夯实五大基础、推进十大工程。其中包括推动出台《杭州市关于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十四五”文化广电旅游发展规划,出台《第五轮杭州市旅游国际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文化旅游领域建设发展方案》,把杭州书房、良渚文化、南宋皇城遗址、苏东坡文化旅游节、“杭州奇妙夜”“全球旗袍日”等打造成知名文旅IP。

“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和“全面呈现古今交汇的文化盛景”,成为“十四五”杭州文化广电旅游发展目标。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楼倻捷表示,“十四五”期间,杭州将把握互联网时代机遇,强化数智科技赋能,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加强文广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形成更多“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未来旅游先行地、全域旅游示范地、文旅融合样板地、长三角休闲度假首选地、国际知名目的地”,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万亿规模的现代文旅融合产业体系,率先建成“全国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