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正文
白马湖生态创意城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 创意天堂

又一国字号!

近日,白马湖生态创意城

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命名为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2017年,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入选全国首批 10 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经过三年创建,园区文化企业数量、营收、税收、固定资产投资四大核心考核指标完成率均超额完成,顺利通过国家文旅部验收,成功入围。

作为杭州市文化产业园区

典型代表之一

白马湖生态创意城

究竟是如何散发出她特有的魅力呢?

今天,就跟着小创一起来看看吧~

“国”字名片 文化品牌享誉内外

“国”字名片一:中国国际动漫节

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是中国国际动漫节的永久举办地,而这也成为了她的金名片之一。

不久前,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圆满闭幕。此次动漫节有65个国家和地区、2680家中外企业机构、5886名客商展商和专业人士通过线上线下参与,达成合作意向1543个,超过100部全球动画新片在动漫节上亮相,发布重大项目14个,现场签约金额超过2.5亿元人民币,白马湖主会场6天迎客达13.72万人次。

“国”字名片二:中国网络作家村

“国”字招牌中国网络作家村,早已盛名在外。

2017年12月,全国首家(唯一)中国网络作家村在白马湖挂牌。唐家三少、管平潮、月关、猫腻、蝴蝶蓝、蒋胜男、耳根等知名网络作家签约入驻并设立工作室。他们通过网络文学,展现杭州甚至是中国的风土人情,借由作品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至海外。

如今,这里已经集聚了中国一半以上的“头部作者”,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的8名网络作家中,有5名来自作家村。

而依托中国网络作家村的全国首个“网络文学IP路演中心”,自今年6月揭牌以来,已有《致美味的你》《仙剑风雨录》《无上神帝》等多部作品动漫影视化。

以《致美味的你》为例,该作品为中国网络作家村作家随侯珠创作,其以美食作为切口,包含了大量杭州本地元素,比如女主角丁艺琳经营的主打产品是杭州传统面食“片儿川”;面馆所在的祖宅位于杭州一条老街,几经波折,由于杭州的保护政策得以保留;樱花跑道、白马湖畔这些杭州新晋的网红打卡地也成了文中甜美爱情发生和升华的一个个浪漫场景。

“作家村已逐渐成为集网文、图书、动漫、影视、戏剧、游戏、主题乐园、衍生产品等多业态为一体的网络文学生态链。”

“国”字名片 N

“国”字头招牌并非仅此而已。

目前,白马湖生态创意城还拥有杭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杭州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核心园区、杭州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产业基地核心区三个“国字号”平台,集聚了中国动漫博物馆、中国网络文学周等“国字号”文化品牌,先后获得“2017中国年度文化产业园区——最佳国际视野奖”“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十强(集聚类)”等荣誉,成为了之江文化产业带重要增长极和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主平台。

生态优先 拥山抱湖绿意空间

如今的白马湖,绿意盎然、处处皆景。无法想象这里20年前还曾因围湖取土制砖、水产养殖导致水体污染和环境破坏。创意城多年来一直将生态环境作为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亮点和比较优势,自2012年以来持续分期推进白马湖区域环境整治,目前白马湖已基本稳定在Ⅲ类以上水质,并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

冠山公园,被称为滨江的城市中心公园。冠山公园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建设中坚持“最小干预”的原则,沿山脊土路拓宽修建游步道,严格控制项目用地红线,避免林地占用和环境破坏,从而最大限度保留了山体原始风貌。

而坐拥“夜光跑道”“月季花海”的白马湖公园则颇具“网红”气质,公园内种植了海棠、樱花、桂花、梅花等90余种特色植被和花卉,成功获评国家AAA级景区,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科技赋能 文化产业渐入佳境

“创意城地域面积不大,不造高楼,河道湖泊占了不少面积,管委会引入企业非常谨慎。”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邵臻说,“通过引入高质量的企业,转变产业结构,提供产业融合平台,创意城将会形成爆发式增长态势,积极争取打造全省数字文化产业的高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的样板区”。

华数集团

11月中旬,华数集团被评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华数作为大型国有文化传媒产业集团,2019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88.44亿元,同比增长率6%,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实现净利润8.85亿元,同比增长率13%。今年1至9月,集团实现营收62.27亿元、净利润6.66亿元,同比增长7%和14%,保持了双增长,好于往年数据及年初预期。

对“全国文化企业30强”企业重要的考量就是主业的双效成绩。内容上,华数与华谊、TVB等国内外8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加强新兴内容聚合,涵盖央视、优酷、中国蓝等专区;创新上,参与杭州“城市大脑”建设,将城市大脑数据接入“城市生活”电视频道;在杭州、宁波等9地市建设了1200多个“智安”标准化小区,助力浙江未来社区试点。

网易

网易创立于1997年,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技术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在线游戏开发与发行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电子邮件服务商,并拥有中国领先的自营品质电商品牌、在线音乐平台、在线教育平台和资讯传媒平台,覆盖全中国超过10亿用户。多年来,网易始终坚持关注用户需求、坚持工匠精神,坚持为热爱全心投入,努力实现“网聚人的力量,以科技创新缔造美好生活”的使命愿景。目前,网易三期项目已落点白马湖生态创意城。

自2000年上市以来,网易公司一直保持了财务指标的稳健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净收入5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20%。网易在中国境内外注册或申请注册超过20,000项专利、商标、版权、域名,是全国最大的原创音乐版权所有者。

目前,网易拥有约21,000名员工,国内主要集中在北京、广州、杭州、上海四地办公,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地均设有分支机构。

科技型文化企业

此外,在动漫广场也涌现出大量的科技型文化企业,新入驻的漫联文链利用区块链技术为全球IP产业用户打造全新场景的“科技+IP”互联网生态产业链服务,完全自主开发的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IP资产交易服务平台——“漫联盟”交易系统是国内首家区块链IP版权资产交易平台。

而老成员凡聚科技也是一支专业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研发团队,用最时髦新兴的VR技术,闯入了一个最复杂神秘的领域,成为了“VR+医疗”领域的行业先行者。

“没有VR技术的帮助,有些神经系统疾病的诊疗会很难,甚至无法精确诊断,药物的副作用也让病人难以抉择,这是一种从0到1的改变,我相信VR能够成为了人们健康生活的刚需。”

文化产业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战略性产业。身处高新味浓厚的滨江,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已基本形成以“文化+科技”为特色、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条。目前,园区拥有1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和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园区文化企业获得自主知识产权1144项,2019年,园区科技投入占比3.79%,高于全省2.6%的平均水平。克服疫情影响,今年1-11月园区总营收同比增长34.4%,税收同比增长7.7%。

纵观杭州市文化产业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703亿元,同比增长7.6%,占GDP比重14.7%,数字内容产业同比增速达10%。眼下,杭州文化产业在集群驱动的力量推送下,发展“持续向好”,总实力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