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良渚文化村
发布时间:2015-12-04

在人们印象中,良渚文化村是个风景美、环境优、房子好,能写写诗,画个画,发发呆的地方。现在,这块居住胜地还得到了更高层面认可。近日,杭州发布10个文化创意小镇培育对象名单,良渚文化村和其他9个镇(村)成为市文创小镇培育对象。

“我们将从开发和保护良渚文化出发,把创业、创意、生活紧密结合,凝聚文创力量。”余杭区文创办负责人说。

对于这个文创小镇的打造,余杭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规划图——玉鸟流苏创意街区,集聚产业,荟萃文创;文化艺术中心、露天音乐场、矿坑公园、彻天彻地童玩中心,将创意与生活结合;公共文化空间,让更多人从这里获取知识、获取资讯;创业俱乐部,任何一个点子和创意,都有机会在这里得到支持。

玉鸟流苏创意街 15家创意企业已经入驻

参加过这几年中国国际动漫节的,相信都会对一家叫翻翻动漫的企业有印象。去年,翻翻动漫首次引入了全球最火的集英社漫画周边商品店——JUMP SHOP,在动漫节上掀起了排队抢购风潮。

日本集英社旗下的《少年JUMP》周刊,《灌篮高手》《海贼王》《火影忍者》《银魂》等知名漫画作品都在此周刊上连载过,世界各地粉丝常守着电脑、报刊亭等待连载更新。而翻翻动漫正是日本集英社在中国大陆唯一版权合作机构。

翻翻动漫落户于文化村玉鸟流苏创意街。街区内,有15家动漫制作、会展策划、艺术设计、个性化服务设计、室内家居设计等多个文创领域的企业,形成了以文化艺术类企业为主导的文创企业集群。

玉鸟流苏创意街,占地300亩,总建面5.7万平方米,由青年建筑师张雷、齐欣、大舍建筑工作室以及德国WSP建筑工作室参与设计,街区包含艺术家工作室、个性化餐厅、酒吧等,是文化村的“小镇客厅”。这里垛齐的瓦片铺就风情小路,侧翻的木片挡住扎眼的空调外机……走在街区,你能直接感受到各种微小细节中所蕴藏的“文艺范”。

在文化村的整体规划中,玉鸟流苏创意街区还有更大的“野心”——为构建杭州创意产业园发展的新模式开辟新的道路,让传统文化和新潮艺术产生激烈碰撞,构架一座充满灵感的产业园区。

在引进创新企业的基础上,文化村还成立了“创业俱乐部”,计划为业主、员工、社会各界有创业梦想的人,搭建服务、创业、金融平台,并逐步实现全面的创业孵化服务。

世界级建筑大师安藤忠雄

亲自设计文化艺术中心

在后续的规划设计中,玉鸟流苏将打造一个集创意办公、特色商业、合院居住为一体的创意村落。

在玉鸟流苏二期地块,已经开始建设的、由世界级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设计的艺术中心将在明年4月份开放。

在建筑界,安藤忠雄从未受过正规教育,却以清水混凝土和几何形状的独特建筑风格,成为目前最有影响力的世界建筑大师之一。

中心分三大功能区块,分别是具有美术馆功能的展示区,拥有培训室等教育功能区,阅读大厅和图书馆区,三栋建筑排列在大屋顶之下,成三字形布局。

建筑的东侧设有水庭和小型独立辅助空间,方便游客休憩;南侧设置了与大屋顶相呼应的几何学庭园,设置有一定高差,形成具有坡度的多面体地形;西侧作为与其他建筑的缓冲区,配置有景观森林和交通中转空间;北侧则直接借自然景观,设置散步道。

建成后将作为青少年展示与交流基地、实践与研究基地、培养与教育基地。而建筑本身一样值得期待,它将是良渚文化村继世界建筑大师切波菲尔德设计的良渚文化博物馆之后,迎来的又一位世界级建筑大师的精品。

在全国独一无二的社区公共图书馆

感受文化温暖和知识力量

“远山含黛,百鸟鸣唱,建筑掩映在浓荫之中,矗立于碧波湖畔,铺陈出一幅世外桃源的长卷,这里是杭州良渚文化村……”这是网络上流传很广的一篇文章。

事实上,来了之后,会发现,相比美景,这里的公共文化空间有着更多的吸引力。

住在杭州主城区的熊小姐,趁着周末天气晴好,循着微信上的文化村介绍,慕名来参观:“本来是冲着自然风光来的,就当在野外走走散散心,没想到,文化村有比美景更吸引我的地方。”

在全国独一无二的社区公共图书馆,感受到的是文化带来的安静。

村民图书馆总面积约7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有阅读、儿童、影音、休闲四个区块,有一万多册书籍,多是“村民”捐献的。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学生实践基地也落户社区图书馆,浙大人文学科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也成为图书馆志愿者的重要来源。

除了阅读,在图书馆二楼,还成立了由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科青年教师组成的“杭州生活艺术中心”,每月开一场人文讲座,邀请不同嘉宾,从不一样的角度来解读时代生活。

彻天彻地童玩中心+矿坑公园

两大地标级主题乐园

由英国知名童玩设计大师David Taylor设计的“彻天彻地”童玩探险中心良渚文化村(七贤郡),国庆已经开业。中心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分童玩探险区、职业体验区、特色培训区、特色服务区四个部分,是全国首家结合室内探险游乐、儿童职业体验、特色培训的一站式大型童玩综合体。

“适合3岁以上儿童及成人的探险游玩和亲子互动,被称为世界上最牛的童玩城。”这边除了类似角色体验之外,还拥有由David Taylor(大卫·泰勒,世界公认儿童游乐设施行业标杆品牌)设计的“硬件设施”哦!

最刺激的是童玩探险区,设有全亚洲最高90度魔鬼滑梯。滑梯9米高,肉眼看几乎完全垂直,但并非为完全意义上的90度,带有一些斜度,在安全游玩的同时可训练协调能力、培养冒险精神。

而在良渚文化村太璞山遗留矿山陈迹上,杭州也有了自己的第一座矿坑公园——良渚矿坑探险公园。

公园由百亩花海、超大草坪、茶园、儿童探险中心等组成,孩子们还能参加夺宝奇兵、真人版植物大战僵尸等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