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面向“十四五”,互联网文娱产业如何玩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 言之有范

疫情期间,互联网文娱产业规模和消费增长显著,在提振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新基建的推进给互联网文娱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文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面向未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互联网文娱产业应如何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融入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格局,推动供给侧高质量发展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2020年初,新冠疫情冲击下,线下文化娱乐场所关停,消费的方式从线下转移到移动互联网云端。疫情催生了在线音乐会、云展览、线上博物馆、直播演唱会等新型文化娱乐消费形态,“宅经济”“云经济”活跃,互联网文娱消费蓬勃兴起。业内人士定义,互联网文娱产业是由文学、影视、游戏、动漫、音乐、演出、衍生品等多元文化娱乐形态共同组成。依托互联网作为内容传播途径的泛娱乐内容服务构成互联网文娱的内容领域。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第二季度,互联网文娱市场市场规模达到1165.5亿,环比增长8.1%。

科技赋能,互联网文娱生产变革新机遇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居民日常生活逐渐恢复,互联网文娱行业消费的“被动增长”可能会放缓增幅。常态化防控下,互联网文娱行业消费在提振经济方面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稳定文娱消费有利于进一步激发文娱生产的活力和动力。从文娱产业的消费数据和产业成熟度来看,中国互联网文娱产业仍有很大的上升增长空间。与此同时,科技的突飞猛进给互联网文娱生产变革带来新的机遇。

2020年6月,中央提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打造产业的升级、融合、创新的基础设施体系”的目标。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为代表的新基建将会催生一系列新业态,新技术不断渗透到文娱行业中,融合发展成为新趋势。

互联网文娱产业的发展与科技工具的变革相辅相成,新科技一方面催生文娱产业消费新场景、新业态、以及新商业模式。另一方面不断改变供给端的生产方式,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可以预见的是,新科技与新业态的融合将会推动整个文娱产业发生颠覆式的变革。未来,互联网文娱生产端需要融入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格局,想要在产业大变局中突围,生产创新和供给侧改革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

面向十四五,互联网文娱产业应该从内容、技术、人力资本三个核心生产要素层面着手,提升高度工业化集成生产能力,打造高效率的生产体系。未来以高科技为牵引,创意内容为新资产,IP塑造品牌形象为主的新型文娱产业生态链是互联网文娱产业供给端变革的趋势。

高质量发展,互联网文娱生产变革新方向

1

以创意为核心实现内容资源蔓生

文娱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内容创意,实现内容资源在产业内循环,能够促进文娱各门类的相容共生。十四五发展目标是朝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迈进,互联网文娱行业内容生产方式同样需要对标借鉴发达国家经验。

日本文创产业形成了以漫画为核心的庞大的生产供应链,将故事创意作为产业链的核心,围绕创意要素的拆分与整合实现内容的蔓生。各种衍生产品的大宗产值均来自于漫画,形成了AGC(Animation Game Comic)产业体系,“ABC文创经济学(anime by comic)给日本文娱产业的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美国好莱坞围绕剧本打造了一套成熟的内容生产体系,有健全的剧本内容分析辅助营运模式。好莱坞注重内容的跨界开发,依托跨媒体行业集团利用各领域的版权资源,实现内容资源的循环利用。影视创作过程中围绕核心创意,建立一个框架式的故事模型,人物和情节用图表和数据的方式加以量化填充入框架,大大提高创作的效率。

2

IP多重开发实现产业联动

2019年中国在线文化娱乐市场营收规模约8335亿元,IP授权营收规模约1093.5亿元,IP的生产开发具备充足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基础。IP产业链发展的关键是创造内容品牌,依靠优质的内容源吸引原始粉丝,基于泛娱乐生态链条,通过内容授权或者改编扩大IP的价值,并推动其持续变现。

在创意孵化期,文娱行业可以围绕IP的内容,根据项目的运作生命周期,探索各产业协同培育,网文、漫画、动漫、电影、影视剧、游戏等选择长线组合并行发展。实现高迁移度IP的创意联动,探索文改漫、漫转影、影拓游等多重形态的生产实践。推动影游联动,漫文结合,打通文娱上下游产品的生产链条,发挥IP的价值全产业叠加效应。

3

融合新科技推动生产变革

01、大数据助力高效率精准生产

大数据是互联网文娱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文娱产业依托海量数据,根据用户的点击以及搜索行为建立大数据云图,用以预计目标用户的消费路径,对消费者画像进行精准定位,生产出更加适合用户需求的高质量内容。在项目运转层面,大数据辅助团队建立完备的文娱生产报表体系,智能化财务报表把控项目进度和质量,规避项目生产风险,项目工程报表动态化展示并优化推进流程,便于灵活开展生产业务,提高生产工作效率。

02、区块链推动生产版权溯源

创新运用区块链内容技术,贯穿内容生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加密算法,实现内容生产溯源,解决版权保护的注册、确权、验证和交易,以及集体创作下的版权定位问题,减少版权确认的周期与成本,提高内容创作效率。用区块链搭建数字版权管理市场,推动数字版权保护,使内容成为可以交易的文化资产,实现内容创作数字化变革。

03、5G+AI+VR/AR实现智能化生产

随着新基建加速落地,5G以低延时、高带宽和多链接的特征,助力高新技术在生产层面的应用。AI+VR/AR催生新的生产交互形态,在影视创作中,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拆解创作影视剧本,通过AI自动生成搭建剧场场景。此外,云渲染技术的应用,使云端生产成为可能,减少创作传输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新技术推动文娱产业进入生产智能化时代,未来互联网文娱领域生产的效能将得到巨大释放。

4

共创生产发挥集体化创意优势

新格局下,围绕个人创意传统的生产模式已经落后于产业发展的需要,内容创意越来越需要依靠多人协同完成。未来行业和社会共创生产可能会成为文娱产业的两大新趋势。

一种是行业共创模式,好莱坞围绕剧本催生了众多的创意职业例如创意编剧、剧本分析师、剧本医生、剧本经纪人等制作辅助,充分发挥内容创作的集体创意效应。以网文和漫画的共创生产为例,基于行业分工思维,文字作者首先确定内容的体裁与主题,根据框架构思整个故事情节,架构完成后漫画作者介入创意过程,以“脚本”和“图文”双形式共创生产呈现初稿,再进行各自分工生产,提高文漫内容的糅合度。

另一种是社会共创模式,国内腾讯《王者荣耀》是共创生产的典型案例,其IP矩阵触及生活娱乐场景的各方面,以“国创”为价值核心配合“新文创”集结大众用户智慧。作为国民级游戏,2020年 11月1日,王者荣耀宣布DAU达到1亿,成为全球第一个日均活跃用户亿量级的游戏。文娱行业的内容创制可以采用PGC+UGC的模式,以数字文创社会赛事带动IP的衍生和孵化,以“共创”的形式引入更多的创作者,拓展IP的广度,发挥社会化创意的作用。

总结

未来十四五,依托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文娱消费市场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在新技术的赋能下,文娱产业新的合作机制和商业模式将会不断涌现,供给侧结构优化改革朝纵深方向发展,互联网文娱产业生产的变革创新将为行业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