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南宋时临安城是全国最大的工商业中心 如今在杭州清河坊依然能看到传承下来的技艺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 都市快报

烧窑、纺织、印刷、酿酒……每类商品都有专门的作坊


工匠亭的棕编猫头鹰


杭州匠心市集 摄影 毛若浩 

一把剪子、一根针、一团丝线、一匹布,这些最寻常的器具,对于工匠来说,亦可勾勒江山。

匠味落在杭州,在清河坊酿出陈年的韵味,胡庆余堂、方回春堂、景阳观、万隆、西泠印社、王星记、张小泉等老字号,个个拎出来都余香袅袅。

9月25日,“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2020南宋文化节启幕,经过改造的清河坊历史街区同步亮相。清河坊历史街区总体占地约22万平方米,北至西湖大道,南至鼓楼,西至吴山广场,东至中河中路。

南宋至今800年,时光之梭天工造物,将那一缕风雅,轻轻送入清河坊的楼台亭阁、青砖乌瓦、水流繁花。

昨天正值“926工匠日”,清河坊亮出了全市首批“匠心文化体验点”。随着“工匠”一词,我们一起“穿越古今”。

南宋官窑自文化差异中诞生

回溯南宋,当时的临安城是全国最大的工商业中心。

“据时人记载,临安城有四百十四行,每行大约数十至百户。”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徐吉军说。

南宋工匠不知凡几,还运斤成风。以南宋官窑为例,其澄泥为范,油色莹彻,为宋代五大名窑之首。

徐吉军说:“在宋室定都临安后不久,当地就建了两座新窑,一座在凤凰山下,一座在乌龟山南麓。”

风雅是宋人骨子里的血脉,南宋统治者喜欢静穆幽雅的氛围,匠人们便把这种自然写意做进了瓷器中。

第三届“杭州工匠”、时任杭州南宋官窑研究所所长叶国珍说:“南宋官窑的前身是北宋官窑,发展南宋官窑要攻克南北技艺差异的难关,从而实现文化交融。”

当时,北方的匠人来到南方,与南方的匠人首次合作,双方都有不同的习惯。

首先要解决材料的问题。叶国珍说:“南北宋官窑的制作材料不同,南宋官窑的胎料是用杭州乌龟山的紫金土和瓷石配制成的,这对北方匠人来说是首次接触。”

其次要解决烧制方式不同的问题。南宋临安城多丘陵,北宋开封府多平原,前者用龙窑烧制、后者用馒头窑烧制,就会对烧制过程产生不同的影响。另外,南宋是用柴烧的,而北宋用的是煤,连燃料也不一样。

除却瓷器,临安城的丝绸纺织、造纸、印刷、酿酒、造船等技艺亦精巧绝伦。

徐吉军说道:“宋室南迁,汴京的织锦院、染院、文绣院、裁造院等机构相继在临安恢复。工匠们带来了汴京和北方其他地区的精湛纺织技艺,推动了临安官方及民间丝织业的发展。”

徐吉军总结了当时临安手工业的特征:门类齐、生产规模大、分工细致、制作精巧美丽。

南宋手工艺的细致,一方面体现在几乎每一类商品,都有专门的作坊;另一方面表现在匠人的“完美主义”追求上。

一两黄金一页书,是人们对宋版书的形容。徐吉军说,这是南宋匠作的精致,但背后最珍贵的,还数匠人对自己作品的高度责任感,宋版书上会有刻录者的名字,在刻录者看来,这就是他们雕琢的作品,以镌名来体现他们对书的负责。“正是这一份责任感,锻造了南宋手工业的繁华。”

清河坊有个“工匠的世界”

现在,在河坊街的中轴上,每隔几米就有一个绛色的亭子。很多人看完两侧的店,便会去中间瞧瞧热闹。

街区中段的一间亭子里,上城区非遗文化传承人王力正编着棕叶,叶片在他的指尖翻动,不一会儿就变成一只猫头鹰。他再贴上黄黑相间的玻璃珠,饰作眼睛,往胸脯粘上切片的干树叶,细节顿现。

王力是清河坊的老朋友了,2002年就在街区做棕编、竹编,当年霍金来杭,还买走了他做的一只鳄鱼和一条中国龙。

不一样的是,现在他的邻居,几乎都是大师级的工匠。工匠们“组团”来到清河坊,入驻了河坊街的“工匠亭”,即街区中轴的绛色亭子。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第四批浙江省非遗“南宋官窑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金益荣是首批入驻“工匠亭”的工匠之一,他把近几年做的一只三足炉放于亭内,台面上则售卖简单的南宋官窑茶具。

对于常来清河坊的人来说,记忆中的河坊街也是有工艺亭的,但原先的亭子以售卖为主,商品品质参差不齐。

如今,升级版的“工匠亭”将不定期邀请工艺美术大师,与游客面对面展示、交流技艺。

沿着河坊街往东走,在原先的光复路小吃街上,更新了一条“杭州匠心市集”,梳理了44个展售摊位,集合了民间手艺人和中国美院的学生,带来了串珠、陶笛、油纸伞等小玩意儿。

反复锻炼数多星辰,手艺人终成工匠,而从工匠到非遗文化传承人,又不知再多少个日月。

这一段“匠人成长之路”,都静静地融在清河坊的脉络中:河坊街的工匠元素连成一条线,打铜巷里还有一个非遗据点“上城区非遗馆”,点线结合,更富有张力。

上城区非遗馆分上下两层,共设7个功能分区:24小时非遗潮空间、巷子里的故事汇、天井及茶文化区、非遗天梯、花间雅集、紫阳书院、惠民药局,多设互动体验主题。

清河坊描绘了一幅匠心长卷,通过买、看、听、做,指引游人走进工匠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