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免费阅读来势汹汹,网络文学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言之有范

今日看点

网络文学场域的公元2020年,诚乃多事之秋也。自2020年4月27日阅文集团换帅始,历经了新旧合同之争、传统作家(宋方金)对网络文学的质疑及网络作家(会说话的肘子)不甘示弱的回怼,甚至有网络作家出来冷静地说,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有什么好争的,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短视频。

短视频的领头羊字节跳动有条不紊地投资了多家网文原创平台,或投资或合作塔读、中文在线、吾里文化、鼎甜文娱、磨铁等多家网文平台和游戏公司。字节跳动以围城之势,形成了一个不可小觑的网络文学平台和渠道。通过梳理以上事件,纷乱的信息中“免费阅读”这四个大字尤其扎眼,网络文学现存格局变动势在必行。

1

收费阅读陷入疲软,IP厚积薄发,免费阅读来势汹汹

自2003年VIP收费阅读在起点中文网实验成功,网络文学全行业开启了收费阅读模式。在收费阅读商业模式下,读者付出的时间和金钱成为衡量网络文学优劣的唯一标准,高点击量和高订阅量成为一部作品成功与否的最高标准,财富和收入成为一个网络作家封“神”镀“金”的必要条件,而为了维持读者阅读黏性则必须保持一定的日更量。因此,在VIP收费阅读模式下,网络文学在十几年间积累了海量作品,形成了超级作品数据库,大量优秀作品也为网络文学IP转化奠定基础。

在2014—2015年,大资本在网络文学场域频繁操作,纷纷以收购、控股、整合的方式布局,以IP为中心和突破口,致力于在网络文学泛娱乐全产业链中抢得先机。网络文学“IP热”是海量优秀故事累积的自然延伸,更是以网络文学为中心的全产业链的健全。更重要的影响是,在付费阅读陷入疲软,网站线上收益一降再降的境遇下,版权收入一升再升,成为文学网站收入大头(以阅文集团、晋江文学城为例)。

有利可图之地资本必至。免费阅读之所以来势汹汹,是因为有利可图。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网络文学形成了以网络文学为中心的全产业链,吸引了数以亿计的网络文学读者,积累了恒河沙数的海量作品,恰恰是在这些积累和沉淀的基础上,网络文学免费阅读才成为可能。反观2003年之前的免费阅读,之所以未能试验成功,是因为当时的网络文学尚属星星之火,处于试验写作阶段,不管是作品数和读者群体都无法与现在的情形同日而语。免费阅读使用“免费模式”,最大程度地以吸引“下沉”用户,以平台流量争取广告入驻,赚取广告收益。这种方式为读者提供了更多的阅读选择,为网文行业引进了新的增长点。

免费阅读能否成为一条“鲶鱼”,打破网文行业现在的沉闷景象,在收费阅读收益连续下滑的背景下,为网站经营提供另一条途径,为网文行业带来新的活力?

2

网络文学过剩的竞争环境和日益突出的内容困境如何破局

随着互联网服务及其硬件的更新迭代,网络文学媒介方面最大的变化即从PC(Personal Computer 个人计算机)端到移动端(手机、IPad上网设施等)的变迁。一方面,随着互联网覆盖率的扩大,移动端上网设施的普及,移动端网民的急剧增加,网络文学享受到移动端网络的人口红利;另一方面,随着载体的变迁,网络文学的形式发生了明显变化,变成了更加适宜于小屏阅读的更小段落和更快节奏,这种变化显然更加契合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阅读。

享受移动端互联网红利的不止网络文学,以抖音等代表的短视频也在分走人们的注意力和关注度,在图像时代,文字永远是落下风的那个。这就意味着网络文学在一个长期生产过剩的环境中生存,视听、游戏等休闲娱乐活动都在和网络文学一样抢占着人们的时间。

在网络文学场域,有很多人把1998年当做网络文学起点,以《第一次亲密接触》为标志,事实上学界早已经开始了对网络文学萌芽历史阶段的钩沉。免费阅读并不是新鲜事儿,早在2003年之前,网络文学平台一直施行免费阅读,由于创收途径少,一个个名噪一时的文学网站轰然倒塌,或改弦易张,或低价售出,苦于寻找变现途径。而2003年起点中文网率先成功实行收费阅读,为网站、作者寻找到变现之道。2003年之前的网络文学陷入了无变现途径的困境,收费阅读打破了这一僵局;而如今的困境并不仅仅在于收费阅读的疲软,还在于文学求新求变的困境。

我们不能仅仅关注网络文学外部的激烈竞争环境,更应该聚焦于网络文学内容的困境。在资本操作和商业运作的影响下,网络文学创作主要围绕着读者喜好而进行,根据读者不同的阅读口味形成了繁多的类型小说,对单篇小说而言,为了持续引发读者关注,形成了超长篇小说,甚至不惜注水,因此相对于网络文学庞大的产量基数,其精品力作相对不足,并因其同质化为人诟病。

另一个为人诟病的是“俗”和“黄”,且屡禁不止。2014年晋江旗下畅销作者“长着翅膀的大灰狼”因贩卖淫秽物品牟利被判缓刑三年,让人震惊。2005—2020年国家版权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持续开展“剑网”专项行动,对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转载、网络云存储空间、网络文学、网络广告联盟等领域进行版权专项整治。该专项行动持续时间长,针对网络侵权盗版现象进行专项整治,每年度均公布重点和典型案例,净化网络环境。在持续整治下,网络文学创作阅读环境有所改善但并未杜绝。

享受过互联网移动端的红利,同时受到短视频冲击的网络文学,在媒介的发展和变革中,饱受生产过剩的挤压和竞争,也存在着优质内容短缺的内在危机。

来势汹汹的免费阅读能破局吗?

3

字节跳动和阅文集团的异曲同工

字节跳动的资本布局,虽然以免费阅读为矛,仿佛对阅文集团的护城河发起了进攻。可是我们知道,阅文集团之前的“霸权合同”事件,起因无非是收费阅读和免费阅读之争。阅文集团的换帅也是为了推进免费阅读,而任职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的程武接棒,阅文集团最重要的战略方向无疑是IP。

字节跳动一向善于运用独特算法优势,将抖音、今日头条等信息流产品做得风生水起。而今年年初西瓜视频高调免费播放《囧妈》,吸引着众人的眼球,也昭示着其向长视频布局的野心。一边或收购或合作老牌的网络文学网站,接手网络文学十几年的作品积淀;一边发展长视频平台,目的自然是为了形成一个自洽的泛娱乐产业链条。

而阅文集团坐拥国内最大的网络文学作品库,近年来频频在影视、音频、游戏等行业布局,今年又推进免费阅读,也是遵循着泛娱乐的逻辑。

可见不管是字节跳动收编多家网络文学网站,还是阅文集团开始收费和免费并举,实际上二者异曲同工:剑指以网络文学IP为中心的泛娱乐布局,目前网络文学行业最吸金的部分。

4

忽视作者和内容剑指IP,无异于杀鸡取卵

根据美国物理学家、网络科学学会创始人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的研究,网络存在幂律特征。他们的实验团队以网络机器人抓取网页获得数据,实验结果表明,“数百万的网页创建者以某种神秘的方式创造了复杂的网络,这个网络并不是个随机的宇宙。他们的努力合在一起,使万维网的分布避开了钟形曲线(钟形曲线说明网络是随机的),将万维网变成了符合幂律分布的特殊网络”。网络的幂律机制表明,网络上的节点绝非去中心化的随机分布,而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在网络文学领域,则是流量和人气向大网站集中。

不管收费阅读还是免费阅读,对于文学网站而言只不过是不同的商业模式,向谁收费而已。不管哪种商业模式,都日益凸显了渠道和平台的重要性。在平台和作者之间,作者和平台相比,力量差别悬殊。

不管收费阅读还是免费阅读,在当前的网络文学格局中,资本和商业裹挟着文学向利润冲锋。在此进程中,我们更应该关注相对弱势的网络作家,尤其是新加入的力量,他们才是网络文学生态的活水。在新的商业模式中,怎样保障网络作家的利益分配,怎样建立运作良好的激励机制才应该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自从2003年VIP收费阅读以来,媒介、资本和商业成为重塑网络文学形态的重要力量,形成了以网络类型长篇小说为主流的网络文学体裁和题材,形成了与商业模式相契合的类型小说和套路叙事,这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遮蔽。我们不得不承认,网络文学内部的体裁和题材探索与创新相对没那么突出了,网络诗歌、散文和非虚构题材处于被遮蔽的状态。

不管收费阅读还是免费阅读,不管资本和商业怎样介入,怎样建立健全一个利于文学自身的探索和创新机制、利于网络作家生存和发展的激励机制的良好网络文学生态,才应该成为我们关注和关切的焦点。而只攫取网络文学二十余年的IP积淀,逐利忘义,无异于杀鸡取卵,才是我们应该警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