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疫情过后,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如何乘风远航?
发布时间:2020-04-15
来源: 言之有范

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推出多种多样的服务方式和文化内容,大大满足了民众在居家防疫时期的精神文化需求,公共文化服务在“触网”方面也交出一份份成绩优异的答卷。那么在后疫情时期,线下服务的逐步恢复对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会造成多大的影响、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的火热状态还能持续多久、怎样才能延续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等一系列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新冠肺炎”的突然爆发,许多线下公共文化服务被迫暂停。但近些年来政府大力推动数字文化建设,且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并广泛应用到各部门中,公共文化服务部门一直努力尝试“触网”。在此次疫情发生后,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为百姓提供了及时多样的文化服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疫情造成的多方面影响,为枯燥的居家防疫生活带来心灵慰藉和精神享受。疫情终将结束,但是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不能终止。线上公共文化服务要想走得更远,实效性和适用性需要尽快提升。

一、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的热闹背后隐藏着哪些问题

疫情发生后,为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各地各级公共文化服务部门齐出招,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热闹非凡。如国家图书馆通过官网、APP等渠道为读者提供丰富的中文、外文馆藏资源,还提供了包括图书、期刊、报纸、论文、古籍、音视频等多种馆藏特色资源服务库,读者在线上一样可以享受读书看报、收看国图公开课、查阅科研资料的服务。上海市等长三角省级图书馆和300多家地级市公共图书馆共同展开了一场特殊的马拉松大赛——“阅读马拉松线上快闪赛”,共吸引全国1.5万人在线上共读共答《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开创了以“读”攻“毒”的全民阅读新风尚。

除图书馆外,其他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也推出形式多样的服务,像许多文化馆就推出各式各样的网络培训课程。其中,苏州公共文化中心推出的70多节艺术普及慕课,20天内就有450多万人浏览;各级博物馆先后推出300多个富有特色的“云展览”,故宫在4月5日上午开启了2020年首次直播,连续两天、三场直播,让网友跟随故宫博物院宣教部工作人员的步伐,领略到闭馆期间故宫的春日之美、建筑之美、空灵之美。

但在一片大好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的背后,我们也发现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的受众仍集中在年轻的一代,影响力范围小。在CNNIC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提到我国网民以中青年群体为主,10-39岁群体占整体网民的65.1%;此外,年轻人普遍有着较高的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因此在公共文化服务的线上形式出现后,年轻一代也占服务对象的绝大多数。其次,公共文化服务的快速成长还是依托于原有的线下服务内容及形式,很少有针对线上的定制化服务,这也就造成在提供线上服务时出现的内容不适配,难以实现沉浸式体验等问题的出现。再次,公共文化机构的数字化建设程度与群众文化需求错位,技术落后、平台建设粗糙、系统不稳定等问题仍然存在。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魏祥奇曾经表示,很多线上展览编辑非常粗糙,“图片质量非常差,不仅看不到画面的细节,甚至可以说完全看不到画面的精神气。”有的展览是平面式的展示,只是将作品图片依次贴出来,这样一来制作的粗糙加重线上展览沉浸感不足的“先天硬伤”。最后,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与受众的互动性明显不足,部分服务还停留在“有什么提供什么”而不是“需要什么提供什么”的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这些问题对公共文化服务的延续性产生了不良影响。

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进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公众文化消费影响的调查》的结果也可以看出,虽然在疫情发生后线上文化增长迅猛,但回落预期也十分明显,79.05%的被调查者表示在疫情过后线上文化娱乐消费的相较于疫情期间会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因此,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不能被现有现象所迷惑,需要考虑疫情过后消费者真正需要什么,怎么增强用户粘性,怎样吸引更多用户等问题。

二、线上公共文化服务更要讲适用性和实效性

依靠科学技术展开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是对传统线下活动的补充性创造,因此在提供服务时需要特别关注受众的使用感受、心理变化,以及达成的效果等。从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沟通机制等多方面不断创新,在加强巩固文化服务适用性和实效性方面下功夫,更好地实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

虽然线上文化消费在短时间内呈现出迅猛的增长态势,但其增长背后隐藏着消费者一定的“无奈”之举,长远来看,消费者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线上消费习惯还未真正形成。其原因有二:其一,民众从线上服务中并未真正得到想要的服务,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的适用性较低,内容和方式并不适用于受众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偏好;其二,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的内容没有实质性差异,部分线上服务只是线下的电子版本,在线上又缺少现场的沉浸式体验效果。这么一来,线上的低时间成本、低金钱成本的优势并不能优于线下消费的优势,消费者自然偏好于线下服务,造成线上消费者的流失。

受当前技术等其他因素影响,线上服务实施的可行性不高和实施效果的目的性不凸显,也成为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绊脚石。因而,为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适用性和实效性,需要找到线上的优点弥补线下的不足,选择适合线上的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并打造效果最优的方式。为找到与线下公共文化服务的差异所在,应该着眼于以下几方面,首先,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特征之一是非排他性,即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要惠及全体公民,为全体公民普遍享有。因此,要对公共文化服务对象进行不同的画像,考虑线上公共文化服务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以及消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如老年人如何参与线上公共文化,公众在享受线上公共文化服务时是需要增长知识、精神享受还是找到兴趣相同的群体。其次,公共文化服务也不是全部适用于线上或线下,优质的服务内容要找准服务渠道才能获得最优的效果。一样的内容在线上线下展现需要不同的方式,做到“线上线下齐开花,同样内容不同演绎”。比如在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文物报社、全国近30家博物馆与腾讯“博物馆”就联合打造了《2020“生肖之力”创意H5》,将线下举办的《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展》转化为可以分享给小朋友并参与互动的网络小游戏,线上线下的结合让此次展览富有新意。最后,要关注乡村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在乡村与城市的建设从内容到方式均有很大差别。而且虽然我国农村公共文化体系不断完善,但在资源配置上仍存在低效供给的问题,无效供给普遍存在,有效供给明显不足。

三、多方面、全方位入手,打造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常态

1.政府层:加强引导,加大支持

十八大以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面临着新要求和新挑战,公共文化服务的提升势必要借助新技术的应用。因而在政府层面,第一,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提升和线上服务建设作出规划和引导,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激发社会各界的主动参与的积极性;第二,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引入有想法、敢作为的青年人。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调动人员积极性和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第三,在财政方面加大科研开发经费支出,保证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建设的充足资金支持,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后顾之忧。同时,采取积极的资金进入方式,接纳社会各界的合理合法支持,共同推送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线上线下双开花”。第四,制定可行有效的公共服务领域科技创新的标准规范,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还应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加强各级文化部门的联系合作,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供给。

2.供给层:全员意识很重要,品质、渠道不可少

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需要公共文化机构内部的协调配合和全员数字化意识的提高。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方面要调动全员的互联网意识,从内容打造,到产品的落地执行、宣传推广,再到意见反馈,人员协作等方面都需要全员的参与,以便提出可行有效的数字化手段。

好的方式还是需要好的内容来支撑,在打造线上公共文化服务时仍要有“内容为王,品质至上”的意识,提升产品品质,杜绝如线上展览画面模糊,设施陈旧,操作不便等情况的出现。在内容本身和数字化内容方面做足功课才能保证线上服务真正受到消费者的喜欢。“酒香也怕巷子深”,在保证内容品质的基础上,应拓宽宣传渠道、加强宣传力度,可采用短视频、直播等现代传播媒介进行宣传。不断加强宣传渠道的建设,才能拓宽服务的覆盖面,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中来。

3.消费层:全民参与建设,关注个人提升

随着微博、抖音、快手等个人媒体应用开通,自媒体时代真正地到来了。自媒体对全民参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的个性化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都有深刻的影响。如潍坊市就在疫情发生后,广泛开展群众文化线上作品征集活动,并向民众推出一大批由文艺工作者和市民创作的抗疫作品,丰富了公共文化的内容供给。用音乐、舞蹈、戏曲、曲艺等多样的艺术形式深入宣传中央精神,生动讲述抗疫故事,普及科学防疫知识,为鼓舞士气、坚定信心提供强大的进社会动力和文化支撑。

在推动公民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时也要关注数字鸿沟给一些群体带来的不便。其中,由数字化形成的壁垒对中老年人的影响最为集中,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我国网民50岁以上群体只占网民的10.4%,还有很大一部分老年人无法接受线上服务,因而在吸纳公众关于数字化建设的意见时要关注老年群体的需要和心声。只有广泛听取民众意见,明白民众所需,才能精准地提供靶向服务,作出合理、合适的调整与变动。

参考来源:

[1]李国新. 公共文化机构线上展风采 疫情之后成为新常态[N]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4-03(7)

[2] 潍坊市文旅发布. 全市公共文化线上服务群众文艺作品集锦[EB\OL]. 2020-03-03. https://mp.weixin.qq.com/s/LnhjDyAhL1ex34Vd3NAiuQ

[3] 郭椿,刘桃,包先康. 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低效纾解 [J]. 皖西学院学报,2020(2):36-37

[4] 王广燕. 线上展览,想说爱你不容易[EB\OL]. 2020-03-13.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1011706878938284&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