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范周 | 中小微文化企业如何把握短视频和直播的新机遇期?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 言之有范

3月19日下午,中国经营报社与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视频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短视频直播助力中小企业经济发展研讨会”,范周教授受邀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现将老师发言内容整理出来,以飨读者。

疫情之后,复工复产是全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

相比规模以上大型企业的资金实力,单体规模小、资金实力薄弱的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最大。在文化产业当中,中小微企业数量占行业总量的80%,解决行业75%的就业问题,贡献文化产业60%的税收。

疫情当中,中小微企业不得不重新思考,如何快速调头、健康发展。短视频和直播在疫情之下的逆势走红,对文化产业当中的中小微企业而言,也意味着新的机遇。

“短短4年时间,短视频和直播迅速崛起,是一个非常意外的惊喜。”3月19日下午,在中国经营报社与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视频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短视频直播助力中小企业经济发展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文旅部专家委员会委员范周认为,短视频和直播的红利还存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也迎来了一个机遇期。

根据相关机构的研究显示,在去年上半年,短视频用户超过8亿人,同比增速超过32%,意味着每10个移动互联网用户中有7.2个正在使用短视频产品,或者同时使用短视频产品,并且短视频与在线视频活跃用户的数量差距在进一步缩小。

疫情期间,网络直播上课成为教学的主流。范周表示,自己在上一周也通过网络进行了授课。与此同时,他还将自己录好的课程切成3分钟的小短片,放在抖音和西瓜视频上。范周表示:“课程短视频在上线不到15天就获得近100万的关注量。”

疫情期间短视频和直播领跑,不只表现在云课堂、云书院等教育领域,还有农副产品的销售等直播“带货”领域。

范周表示:“很多景象都是新的迹象,在这些迹象的背后,隐含了后疫情时代短视频和直播在某个领域当中将产生的产业结构调整。”这些变化都预示着,短视频和直播行业仍然有红利期,对于文化产业是调整,更是机遇。

经过4年的高速发展期,短视频和直播目前的增速虽然趋缓,不过整体规模仍在不断增长。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发展,短视频和直播在内容开放和表现形态上或将迎来新的机遇期。

在文化产业领域,中小微企业占据80%以上,无疑,短视频和直播给行业提供了新机遇。范周认为,中小微企业要找准企业定位,探索短视频和直播的新玩法。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注意内容嵌入的问题,通常的表现方式将短视频和直播作为用户导流的方式嵌入平台。如何在这个现象的基础上进行再升级,提供更多的关联性内容,是企业可以思考的方向。其次是战略性嵌入,比如向招聘领域的拓展,将短视频和直播与一些新型办公手段相结合,开发出的短视频招聘、直播招聘等功能,短视频和直播介入新的产业中,发挥它特有的作用。

不过,范周提醒道:“风口入局需要谨慎,量体裁衣是关键。”内容生态是短视频和直播的核心,而短视频和直播是传播方式,发挥短视频和直播的功能核心在于根植于具体的产业,助力内容生产和创新。“让短视频化、直播化并不是最终的目的,用短视频、直播构成的各式内容体系来更好满足用户深度需求,这才是企业、机构建立和转型短视频、直播的核心要义。”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用户的购买能力在逐渐提升,与此同时,短视频和直播在三四线城市、垂直领域逐渐发展成熟。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需要关注下沉用户如何利用短视频和直播打发时间、学习新技能等,这些是看似平常,但有巨大蓝海功能的未来消费层次。

参考来源:

中国经营报,《范周:产业中小微企业利用直播技术迎来发展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