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范周 | 疫情当前,大数据如何做到精准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 言之有范

2020年,新冠肺炎席卷中国大地。这是继2003年非典之后又一次全国性的流行性传染疾病。17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让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速度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但同时,17年后的今天,大数据等新型技术的呈现和应用,也为疫情的防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时至今日,全国各地的疫情形势趋于缓解,除湖北以外的省市陆续开始恢复正常。有相关学者利用大数据建模,通过对传染病学仔细深入的研究,预测了全国各省之间疫情结束的相关时间。以浙江省为例,由于采取了一系列果断的措施,防控效果明显。2月10日,浙江省的R0=0.52(传染学上有一个极为重要的指标,专门用来衡量一个病毒的传染性强弱,这个指标就是R0(ReproductionNumber),即病毒再生繁殖数),在全国表现突出。数据的背后,是政府管理部门采取了严格的复工限制,但随着复工潮的来临,恐怕会略有反弹。

同时,通过模型预测浙江省的疫情会在2月末结束。这也与近期浙江各地紧密恢复生产,陆续开放公共场所的举措相吻合。

那么,大数据究竟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一、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全流程

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包括大数据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和技术手段正在落地起效。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的运用,实时、准确、全面地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1.支撑疫情防控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正值春运,素有“九省通衢”的武汉又是中国重要交通枢纽,人口流动的数量之多、复杂程度之深给疫情的研判和预测带来了更多复杂而多变的挑战。各个层面、各个维度的大数据为中央和地方对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监测统计,各地联防联控部门提前防范,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支撑。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在第一时间建立了大数据查询发布平台。以百度为例,利用其自身特有的搜索引擎建立了“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及时更新有关疫情的消息。并且利用百度地图等相关软件产生的行使数据进行分析和研判,能够精准分析武汉和湖北等重点地区的人员流动情况,有效掌握重点疫区人群迁移情况。

2.提供更为便民的抗击疫情大数据服务

相比较于03年的非典疫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民众接受信息的渠道呈爆发式增长。微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平台的发展,一方面有利于民众了解疫情的具体发展情况,及时了解最新动向;但另一方面,有的自媒体平台为了博人眼球,擅自发布一些有关疫情的谣言,这样的谣言很容易引起民众对疫情的恐慌。往往在这时,用精准的数据、详实的信息能够有效缓解疫情当前民众的恐慌心理。据观察,疫情发生以后,国家卫健委联合铁路、民航等有关部门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汇聚乘客出行购票等相关数据,上线了“同乘患者查询”功能的服务系统,通过输入身份信息可以查到自己前后三排同乘接触者是否有确诊病例。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通信公司则利用手机作为行踪记录的载体,开发用户到访地查询功能。经过授权用户可以获得“本人30日内到访问地查询”信息,可以让每个人精准了解自己的轨迹,是否与患者存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的交汇。同时,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广泛流传的“疫情地图”“发热门诊地图”等多种信息服务,可以帮助民众更直观地了解疫情实时动态、掌握防治应对方法。同时也有效增加了信息传播的真实性,更加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疫情防控信息的传递和知识的普及。

3.保障防控战略物资的精准供应

抗击疫情迫切需要大量战略资源持续而精准的供应。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利用大数据对疫情充分了解研判的基础上,还需要充分掌握抗击疫情战略物资,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等相关数据信息,提升资源供应效率,实现全国乃至全球战略物资的高效调度,才能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而这也是打赢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目前,如京东、淘宝等各大电商平台,正在利用电商大数据、智能供应链解决医疗防护资源调配的问题,让物资以最短物流路径,最短在途时长从生产线到达疫区。从国家层面来看,基于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的设立,可详细掌握各类重点医疗物资企业的产能、产量、库存等情况,通过合理调配有效缓解资源不足等情况,并通过数据分析提高医疗物资供给和分配的有效性和时效性,提高了抗击疫情的效率。

此外,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病毒检测、药理毒理研究、新药研发等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同时将全国各地病例搜集、整理、共享,利用大数据为部分医疗资源短缺的地区提供治疗解决方案。

二、复工复学提上日程,大数据如何助力?

2月18日,历时40天的2020年春运落下帷幕。相对于往年返程人群集中的特点,2020年的返程人群相对分散。思客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14.76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50.3%。这也比此前多部门预测的30亿人次少了约15亿人次。思客数据显示,各地的返程进展目前无明显集中爆发点,返程率呈现缓慢增长的趋势。从北京、上海的返程率来看,2月10日之后,返程率增长有进一步放缓趋势。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做好大数据支撑保障工作至关重要。这些数据是多地部署推动分批有序错峰返程返岗相关政策效果的有效验证,维持返程客流的平稳对于保护现阶段疫情防控和逐步恢复经济正常运行都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要坚持防控疫情第一的底线原则,保证疫情防控的有效性,万万不可麻痹大意,让前期努力付诸东流;另一方面,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要努力“抢”时间,复工复学,保证制定的各项目标能够按时实现。

在春运的后半程,受肺炎疫情影响,客流大幅缩水,旅游流、商务公务流等弹性客流大幅减少,虽然一段时间内返岗等刚性客流峰值减少,刚性客流溢出春运期。随着疫情状况得到控制,复工复学等刚性客流不会因为春运结束而终止,仍有很多人还未返程,交通战“疫”还在继续。思客数据显示,春运后半程,通过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努力实现了返岗、返校等客流错峰出行,约有2亿人次农民工和1亿人次学生客流将溢出春运期。农民工返程客运量约为3亿人次,目前已返程约8000万人次,到2月底将要返程约1.2亿人次,3月以后返程约1亿多人次。而预测待返校的学生客运量约为1亿人次,学生返程时间将根据开学时间确定。对于这些人的返程,交通部门同样需要做好保障工作。在这里,就需要充分利用好现有技术优势,利用好大数据等,实施合理、有序、稳健的措施,按顺序复工复学。

目前,针对企业的复工问题,各省市根据疫情状况正在有序恢复。浙江省全面推行“健康码”,运用大数据对疫情监测分析,实施精准防控,科学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支付宝等平台,申报个人健康信息,后台大数据会对申报人在一段时间内,是否到过疫情严重地区等风险进行多方面分析审核,并自动生成个人专属的二维码。绿码,可以亮码通行;红码、黄码,则需要集中或居家隔离。有了全省健康码的大数据为基础,浙江省还推出了五色“疫情图”,通过对大数据的整合和研判,把所有市县区分为五个不同等级的风险区,目前大部分区域处于较低和低风险地区,超5成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复工。

浙江省的这一做法,从原来的严格的封闭式管理,逐步地转向精密智控,通过大数据的筛查来管住重点人,放开健康人,保证更多的员工及时返岗。大数据背景下的智慧城市的建设,保障了城市内的效率提升,对疫情的监督和防控起到很好的作用。毫无疑问,这样的大数据使用,便民、利民、惠民,让人们在疫情面前,从容不迫,井然有序。

此外,针对学校复课问题,各地的教育部门也在紧锣密鼓的制定方案,根据疫情的变化及时调整措施。目前全国各地都采取的是延期开学的措施,但实际情况是,随着复工浪潮的开启,复课也应该提上日程。中小学生一般而言,流动性不强,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分析研判,尽早采取错峰、分层次的方式恢复正常教学。而大学生由于流动性强,可以利用大数据对疫情严重的地区进行筛查隔离,而对大部分正常地区来说,可以按照错峰、错区域、错层次的要求周密组织,逐步恢复开学。

三、大数据如此重要,但我们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尽管大数据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为接下来的复工复学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分析。但仔细思考,发现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数据采集过于混乱,数据综合利用程度有待提高。不同行业的数据采集方法、手段均不相同。抗疫期间出现过各个部门、行业之间的数据未能实现共通共享的情况,疫情发生以来从武汉流动出去五百万人的类型、去向、姓名、联系方式只能通过事后核实。即使目前全国各地的排查,也是利用国家交通运输网的购票登记数据依靠人工展开。需要工信、卫健、网信、交通等多部门加强疫情防控相关数据的采集、汇聚、分析、共享,打通数据壁垒。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医院救治、跟踪筛查、科研攻关等提供更好的支撑,通过多渠道、多种类、多维度数据的整合,提升大数据技术支撑疫情防控的能力水平。加强综合分析和预测研判,可以借助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利用已有数据进行科研攻关,提供更多全面系统、科学精准的数据支撑和分析服务。

第二,平台建设尚未完善,数字管理能力还有待加强。结合物资调度、复工复产等各方面的工作要求,深入利用统一平台开展大数据的挖掘利用。尽管武汉市政府应急指挥平台、大客流风险监测系统、智慧武汉时空信息云平台等早已建立。然而,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这些平台并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尽快构建应急大数据智慧调度平台,包括应急大数据指挥平台、应急物流指挥平台、应急物资保障平台、应急城市交通指挥平台等等。使得关键数据能够高效汇总、应急物资精准投放和城市紧急交通调度,用大数据辅助决策,提升疫情指挥效率。避免疫情初期武汉红十字会物资管理不明等现象的出现。

参考来源:

1. 思客.“疫”考之下,大数据分析被“摊平”的春运丨思客数理话.[EB/OL]. 2020-02-19.

2. 思客.抗击疫情·睿思数据观:2020年返程大数据,“大”不一样.[EB/OL]. 2020-02-18

3. 中国纪检监察报.大数据在疫情态势研判、精准防控等扮演重要角色.[EB/OL]. 2020-02-11

4. 人民网.大数据带你读懂疫情形势的“积极变化”.[EB/OL].2020-02-18

5. 工人日报.2020春运落幕,还有约3亿人次待返程.[EB/OL].2020-02-20

6. 新华社.科学战“疫”,大数据能做什么?.[EB/OL].2020-02-19

7. aliren区块链联盟.【科学预测】各地疫情结束时间表!.[EB/OL].2020-02-18.

8. 中国电子报.电子报快评丨大数据战“疫”功不可没.[EB/OL].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