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CITM面面观,会展经济如何发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 言之有范

近些年来,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在改善经济增长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以及打造城市品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何利用好城市优势资源,进而促进会展业的发展,让会展经济为城市经济迈上新台阶发挥更大的活力,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从CITM为云南带来的红利

看会展经济

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英文缩写是CITM(China International Travel Mart),创办于19近些年来,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在改善经济增长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以及打造城市品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何利用好城市优势资源,进而促进会展业的发展,让会展经济为城市经济迈上新台阶发挥更大的活力,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98年,现在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专业旅游展会之一。11月17日在云南昆明落下帷幕的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展会展区面积达9万平方米,展位总数3866个,吸引了来自75个国家及地区的专业展商前来参展,累计参观人数达8万人次。旅交会在云南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出昆明的城市文化形象,有效地提升了国内外知名度,而且为昆明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德国慕尼黑展览公司总裁门图特曾说“一个城市办会展,就相当于一架飞机在这座城市上空撒钞票”,会展活动的举办着实为云南带来巨大的红利。首先,从城市知名度提升方面来看,云南借助举办旅交会大力宣传昆明旅游和文化特色,提升了云南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旅客慕名而来,为昆明经济的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其次,会展活动的举办展示了昆明这座“春城”以及少数民族最多的云南省丰富的旅游资源与独特的文化符号,成为云南旅游业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再次,云南通过会展活动的举办极大地发挥了其国际流通枢纽地理优势,大力开拓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也让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等流向世界,带动云南的方方面面实现“跳跃式”的发展。

会展经济为云南的发展做出不能忽视的巨大贡献,也在给许多城市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新时代因地制宜地激发会展经济新活力提供了自身方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我国展览业市场规模继续稳居全球前列。2018年,中国境内共举办经贸类展览3793个,举办展览总面积为12949万平方米。会展规模与数量近些年来的连年增长态势,展现出会展经济强大的活力。此外,会展本身又具有联系和交易、整合营销、调节供需、产业联动等功能。据经济学者的论证,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相关的社会收入就可以达到9。因而,在会展蓬勃发展的势头下,会展经济的发展不能只关注展期间的成就,更要关注的是如何发挥会展经济的“长尾效应”,关注其在带动社会整体经济发展中的“杠杆作用”。

化挑战为机遇,促进会展经济进一步发展

近些年来,我国会展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展出面积突破1亿平方米,综合实力位列世界第二。但从长期视角来看,我国会展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显出疲软态势,面临展览馆利用率低、缺乏品牌活动、专业型人才不足、缺乏龙头企业等一系列发展瓶颈。因此,在面对众多机遇的同时也要加大力度破解挑战。

1

展馆建设缺乏规划,

会展经济发展也要因地制宜

在看到部分会展经济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成效的案例后,全国各地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会展场馆。科学统一的规划的缺乏造成了现如今普遍存在的重复建设及场馆利用率低的现状,导致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此外,部分地区政府对会展的定位存在理念层面的错位,发展规划也带有盲目性,并未考虑到当地资源优势及会展经济发展的条件与规律,使得一个城市出现有多个同性质的场馆、会展数量多但经济效益低的状况。一般而言,展馆利用率达到50%—60%才可能发挥出较好的市场效益,而我国多达一半以上的展馆利用率低于10%。在《中国会展》杂志社挑选80家会展企业与相关机构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0%的受访者认为“各地纷纷新建展馆,导致进一步过剩”;有15%的受访者认为“一线城市依然短缺、其他城市过剩”。

结合当前建设经验来看,在今后的场馆建设上,政府首先应充分考虑当地城市的发展,并结合当地文化产业、服务业的优势对会展经济的发展作出长期规划,使会展经济在推动城市建设方面持久地释放最大效能。会展活动也要向着提供个性化服务,传递现场体验型信息等创新模式转变,形成全球化市场格局、金融资本多渠道获取等全新模式。利用举办具有特色的会展活动,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城市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充分盘活会展经济的长期效能。

2

展览规模不断提升,会展经济区域分布不平衡

随着全国各地展览场馆的建设与会展配套服务的不断完善,除一线城市外,大多数城市都具有了举办大型会展活动的能力,为会展经济发挥新活力做足准备。

但根据中国贸促会信息中心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在境内举办的展览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和华北地区,三地区展览数量和面积均超过70%,而华中、西南、东北和西北地区占比相对较低。因而,由会展产生的经济效益集中在部分地区,区域经济仍显不平衡。在《中国会展》的问卷调查中,针对“根据2017年各地发展状况,您认为内地继京沪穗之后最适宜办展的城市是?”这一问题,国内共有32座城市榜上有名,二线会展城市办展环境的良性发展获得了业内认同。

在看到会展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虽然部分地区已经具备发展会展经济完善的硬件条件,但分布不平衡的状况始终存在。因此,在地区政府做好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利用好文化赋能,实现新旧动能转化;推动会展经济向中西地区移动,形成全国范围内均衡发展的态势,是保证会展经济更好地助力经济增长的有效手段。

“N+会展”激发会展经济新活力

1

数字+会展

随着互联网、智能化设备、数字化技术的迭代更新,“数字+会展”模式也在逐渐取代传统的会展模式。会展业作为一门关联性强、产业形态多样、参与人员众多的生产性服务业,其每个环节都汇集了大量数据。因此,根据当前新商业、新零售的特点,对大量数据的收集与整理,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精准分析,找准目标客户进行个性化定制以及利用区块链技术保护展会知识产权、拓宽受众获取信息渠道等方式,将成为“智慧型”会展经济新的增长点。

2

媒体+会展

媒体受众广、观看便捷的特点恰好弥补了会展在时间和地点单一以及传播效果较差的缺陷,二者的巧妙结合为会展经济的发展拓宽渠道。在两年前,基于电视购物的发展,各大省级媒体地面频道悄然崛起一种“电视+会展”的新模式就做出了“媒体+会展”的范例。据统计,仅2018年,某位列前茅的中国电视展会供应商的年销售量就达到3.6个亿,这还只是浙江、四川等四个省份的区域业绩。电视会展形式的出现打破传统会展的“三一律”,即可以在任意时间,不同空间利用线上和线下等多个渠道对会场进行宣传及带有引导性的推广。“电视+会展”大大增加参会人员覆盖面,加大宣传力度,实现足不出户看遍世界展会愿望的第一步,在打通线上和线下联合营销模式的同时也为会展经济的持续发力提供新思路。

结语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三期叠加”期也为会展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会展对于统筹协调区域发展、扩大对外交往、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扶持力度,融合产业及地区特色打造品牌会展活动,利用新技术拓宽会展定义,使会展经济释放持续效力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万晨阳)

参考来源:

余俊杰,姚兵.《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开幕》[J].新华社,2019(11).

余国鹏.《发挥独特优势做活会展经济》[J].云南日报.云南日报,2019(07).

益达.创新发展成为中国会展业主旋律 解读《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8》[J].中国对外贸易,2019(03).

李明,范寅.《对电视+会展经济模式的辩证思考》[J].视听纵横,2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