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世界文化遗产火灾频发,文物安全保护再敲警钟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 言之有范

近日,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日本冲绳县首里城发生火灾,4000多平米的建筑物几乎被完全烧毁;而就在前不久,意大利都灵的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也遭遇火灾,屋顶塌陷。近年来,巴西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圣母院等珍贵文化遗产频发火灾,造成了难以挽回的巨大损失。火灾造成的沉重代价令我们痛心,更让我们对文化遗产保护和文物安全的现状进行深入思考。

火灾是危害文化遗产的“顽敌”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一批文化遗产因火灾受损严重甚至消失殆尽。去年9月,巴西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巴西国家博物馆遭大火侵袭。火灾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馆藏的2000多万件文物一夜之间化为灰烬,仅有10%得以幸免。对整个巴西和拉丁美洲的历史文化研究造成了严重的打击。今年4月,法国著名地标建筑,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塔楼起火,大火吞噬了圣母院塔楼的尖顶,整个教堂顶部的木质结构被全部摧毁。

但世界范围内文化遗产频发的火灾并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今年10月,又有两处文化遗产因火灾遭到毁灭性损害。当地时间10月21日,意大利都灵市中心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突发火灾,火势蔓延了约两个小时,导致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的大部分屋顶被烧毁塌陷,只留下烧得焦黑的房屋骨架。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始建于1740年,是17到18世纪萨沃伊王室家族居所的一部分,最初作为王室马厩和骑兵训练所。该建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当地重要的历史古迹。

当地时间10月31日,世界文化遗产、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的首里城凌晨发生火灾,包括首里城的正殿、北殿、南殿和书院等七栋共4000多平米的建筑物几乎被完全烧毁,约420件文物毁于大火。首里城从15世纪至19世纪一直是琉球国都城和王宫的所在地。2000年,包括首里城遗迹在内的琉球王国都城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除了现实层面的物质损失,首里城被烧毁给冲绳人民造成了精神层面的打击。

事实上,今年4月巴黎圣母院火灾后,日本曾紧急对全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国宝和重要文化财产等历史建筑的防火措施进行调查。但因为首里城正殿不属于文化财产,没有列入此次的调查对象之中,才没有排查出隐患。

多方联合、多维重建,只为保护

梳理近年来发生大规模火灾世界文化遗产,我们可以发现,虽然这些文化遗产失火原因各不相同,但是有三大因素不可忽视。

首先,文化遗产建筑本身的结构和周围环境易发生火灾。由于这些建筑修建年代较早且以砖木结构为主,经过千百年的风吹日晒后变得极易燃烧和坍塌,因此火灾发生后很难在短时间内控制火势。

其次,人类活动的增加了遗产的安全隐患。根据专家调查分析,巴黎圣母院可能的失火原因是施工时电源短路;日本首里城可能的的失火原因为电线短路或祭祀准备活动有不当操作。高密度的人流量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安全隐患,电力系统在遗产单位内的普及也增加了夜间火灾的发生几率。

最后,缺乏专项维护资金和应急方案也是这些世界文化遗产发生火灾的重要原因。巴西国家博物馆由于资金短缺,馆内基础设施修缮长期无法落实,在火灾发生后馆内消防设施无法正常启用,才造成了惨重的损失。

此外,缺乏可行有效的应急处置方案和定期的消防演练也大大减缓了火灾发生时救援人员控制火势的速度。

文化遗产遭受破坏令人痛心。一方面深究失火原因为世界各国文化遗产管理者们敲响了警钟,另一方面,文化遗产的补救和重建也随即提上日程。日本首里城火灾后,日本政府设置了由政府各部门的局长级官员等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探讨首里城重建工作的具体举措。截至当地时间7日,冲绳县那霸市政府通过网上募款获得逾3.5亿日元的款项用于重建。巴西国家博物馆在火灾后同腾讯公司合作,依靠腾讯QQ浏览器“识你所见”及其旗下的腾讯“博物官”小程序的图像识别和大数据功能,共同打造了“数字巴西国家博物馆”。今年1月,“数字巴西国家博物馆”资料征集活动启动,八个月的时间,征集活动共获得超过1500条有效信息。9月平台上线了700个文物数字档案,将在大火中失去的人类历史文物将重新展示在世人眼前。

巴黎圣母院火灾后,社会各界响应政府号召,已为其重建募得近10亿欧元的款项。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巴黎圣母院重建法案,为重建巴黎圣母院提供了法律保障。法国政府还举办了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为重建圣母院向全球征集方案。11月6日,中国与法国签署合作文件,就巴黎圣母院修复开展合作,中国专家将参与巴黎圣母院修复工作。中法双方将在2020年确定巴黎圣母院保护修复合作的主题、模式及中方专家人选,尽早选派中国专家与法国团队共同参与现场修复工作。

文物安全永远是不可触碰的红线

近年来频发的火灾,为我国文物安全敲响了警钟。我国是文化遗产大国,在普查登记的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文物建筑就有40余万处。我国的文物建筑多以砖木结构为主,耐火等级不高,极易燃烧,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惨重后果,加之许多文物建筑内保存了大量古籍、木质家具等易燃物品,火灾发生后蔓延迅速,增加了火灾发生时的控制难度。电气故障、违规用火、违规燃香和人为纵火等各类诱发文物火灾事故的因素仍然是文博单位文物安全的主要威胁。

长期以来,我国的文物安全工作不断加强和完善。在政策方面,2017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坚守文物安全底线,进一步加强文物监管执法力量,完善文物安全责任体系,健全文物安全防护标准等重点工作任务,对文物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通过制定实施《文物单位消防安全检查规程(试行)》《文物建筑防火设计导则(试行)》等系列制度规范,进一步提升了文物安全管理水平。

在监管执行层面,2018年9月,国家文物局会同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在全国部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整治火灾隐患、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问题。2019年7月,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联合在全国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电气故障、生产生活用火、违规燃香烧纸等火灾隐患,增强火灾防控能力。整改行动期间共发现火灾隐患10万余项,已整改9万余项。通过一系列整治和联合督导行动,有力督促了文物安全直接责任的有效落实。

此外,许多文化文物单位基于自身特色,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单位的文物保护道路。以故宫为例,2013年,旨在全面提升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服务观众能力的“平安故宫”工程启动实施。工程实施六年以来,有效解决了故宫存在的火灾、盗窃、震灾等安全隐患,提升了故宫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故宫博物院建设了庞大的监控系统,包括已经建成的五个中控室,65面大屏幕,3300个高清晰摄像头,此外,馆内还分布有94座地下消火栓,4866具灭火器具,确保在火灾发生后以最快速的办法进行抢险。故宫每年都会举办大型联合消防演习,所有员工都需要参加消防运动会,提高消防体能和消防意识。通过三年的环境大清理、大整治,故宫屋顶上的树枝、杂物等可能的火灾隐患被排除。正是一代代故宫人的努力,故宫博物院才创造了整整48年“零火灾”的奇迹。

保护文化遗产,除了要在政策上发力以外,还需要靠百姓的实际行动。以西递村打更队为例,安徽省黟县西递镇的西递村保存有224幢完整的徽派古民居及众多古祠堂等建筑,被誉为“中国明清民居博物馆”,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早在明清时代,西递就建立起了打更制度,而西递打更队于解放前由村民自发组建,延续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在西递村《西递打更公约》中规定:“每夜打更二次,每次绕村一圈,每次两小时。”除了夜里安全巡逻,打更队员在白天也注意留意可能的安全隐患。新中国成立以来,西递从未发生过有较大影响的火灾事故,保留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原貌。目前,西递村打更防火巡逻的经验和做法正在安徽全省古村落和古建筑群全面推广。

文化遗产不仅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象征,还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而文物安全是文化遗产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曾经说过:“文物保护要万无一失,因为一失万无。”对于文化遗产保护来说,不仅要加强日常维护,清除火灾隐患,还要完善防护措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文化遗产的保护既是一项紧迫的任务,还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承担的责任。

参考来源:

国家文物局,《火灾事故警钟长鸣 文物防火任重道远》

中国青年报,《世界文化遗产地的百年“防火打更队”》

环球网,《600岁故宫如何防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