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8个月票房过亿,天桥艺术中心做对了哪些事?
发布时间:2019-08-29
来源: 言之有范

随着波兰羊之歌剧团的音乐戏剧《李尔之歌》开票,天桥艺术中心演出票房于8月8日突破亿元大关,提前实现了2019的全年票房目标。近年来,我国演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文化演出消费不断增加,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坐标北京西城的天桥艺术中心,如何实现8个月票房过亿?在剧场建设和经营中又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有大大小小各类剧场、演出场地超过一百处,对于散落北京各城区的剧场,北京市政府以及剧院本身在建设初期便有了明确的规划,四个城区的演艺集聚区均有各自的特点。如东城区的《戏剧东城发展规划(2016—2020)》将城区内的剧场细分为了五大剧场群,演艺重点涵盖原创话剧、群众性远处、戏曲类演出;西城区以天桥演艺区为核心,国家大剧院、天桥演艺中心为主要演出剧场,打造一系列高品质的演出季、艺术节等品牌活动,提升在演出行业的影响力等。

今年初,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大中型专业剧场票房收入达8.54亿,这一数据由四十多个剧场一同贡献,国家大剧院、天桥艺术中心、北展剧场票房收入增长均超过千万元。2018年各类演出场馆的平均上座率也都有所提高,大中型剧场的平均上座率也达到了68.1%。

北京演出市场的不断发展与壮大令人欣喜,但许多剧院在建设经营中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如经营项目单一、服务配套不完善、品牌营销力弱、缺乏自身培养的消费群体等。在剧院建设普遍存在问题的情况下,天桥艺术中心的表现可圈可点,2018年票房收入达8946万元,更是在今年8月8日正式突破亿元,提前近5个月达成2019年的全年目标。提早实现票房目标的天桥艺术中心带给我们哪些启示呢?

一、剧院建设与城市建设功不可没

1

剧场专业建设注重观众体验

天桥艺术中心位于北京中轴线南侧极具文化底蕴的天桥地区,这里曾是被老舍描述为“多少游人不忆家”的市井喧嚣之地,这一地区也是流行文化和聚集地的代表。这个现代化的剧场群于2015年11月正式开业,同时是中轴线上唯一的艺术中心,包括一个1600座的综合性大剧场,一个1000座的中剧场,一个400座的小剧场和一个300座的多功能剧场,以供不同项目演出。剧场还配套了以艺术、文化主题商铺为依托的商业区,以及开放互动区,为观众提供多种文化艺术类服务,打造公共艺术空间。

在剧场设计上,天桥艺术中心邀请多个顶尖的顾问团队,以保证达到在舞台建造、剧场声学等方面的高规格要求:采用国内剧场较少使用的音响外挂方式,以求还原最佳声场效果;大剧场无假台口设计增加舞台布景多样性,最大限度拉进观众与演员的距离,让观众更好地融入演出;舞台、音响、灯光等皆选用国际顶级设备品牌,为观众及演员提供最好的体验……还有其他力求呈现最好的舞台艺术与以观众需求为主的人性化设计,以期为观众提供绝佳的观赏体验。

图片来源: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官网

这些专业的剧场设施以及配套的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让观众能够充分享受剧院演出以及其他文化消费,天桥艺术中心不仅仅是一个专业剧场,同时也是一个绝佳的公共艺术与文化消费空间。

2

城市交通配套方便观众走入剧场

交通不便一直是阻碍人们走入剧场的原因之一。在大城市,不少上班族选择住在离市中心较远的区域,且下班时间较晚,走进剧场观看演出需要花费的时间精力让不少观众对相关活动敬而远之。大部分演出开场时间都在城市交通的晚高峰期间,若要准时抵达剧场,地铁无疑是大城市中的最佳选择。

在没有地铁经过的时期,若想通过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到达位于北京中轴线的天桥艺术中心,都免不了搭乘公交车,这无疑让天桥艺术中心损失了不少有观剧意愿,却因交通而止步的观众。幸而北京地铁8号线南段三期工程和四期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8号线天桥地铁站的出入口更是与天桥艺术中心地下空间进行了结合设计,消费者可由地铁站直接抵达天桥艺术中心,无需转乘公交系统,极大的方便了消费者。

交通等相关配套的实施,让消费者更愿意来到剧场观看现场演出。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与城市交通等其他配套设施建设的相辅相成,极大的提升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观剧体验。用剧评人李然的话说:“对于演出而言,体验不是从观众踏进剧院那一刻开始,而是从他决定要看一场演出的那一刻开始。”

二、高质量剧目演出才是硬道理

演出是一个剧院的灵魂,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演出是一个剧院存在的原因,空有配套设施而无作品的剧院无法吸引观众并且生存下去。天桥艺术中心一直以来便以独特的“音乐剧专业剧场”作为其主要市场定位,在最初开业的时候就以引进的原版音乐剧《歌剧魅影》而在消费者的心中开辟了一席之地。在之后的经营中,天桥艺术中心更不断引进国内外一流高品质剧目,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演出。

仅今年上半年,天桥艺术中心就引进了经典音乐剧中文版《妈妈咪呀!》、法语经典音乐剧《摇滚莫扎特》、百老汇音乐剧《摇滚学校》、原版音乐剧《绿野仙踪》等经典音乐剧,而8月更是上演了法语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每一部都是经典,每一部都是精品。除了经典原版音乐剧,天桥艺术中心也秉持着开放的理念,或是单纯引进,或是联合艺术节、国际展演等,不断将国内外不同类型的高品质剧目带上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为观众提供多种多样的演出节目,上半年就有惊艳乌镇大会的话剧《叶甫盖尼·奥涅金》、杨丽萍舞剧《平潭印象》、法国原版音乐传记《玫瑰人生》等,而下半年还将演出舞剧《孔子》、音乐戏剧《李尔之歌》、挪威极地冰乐团音乐会《北欧自然之声》等,可谓精彩纷呈。

前有享誉国际的经典剧目,后有国内高品质知名演出,还有可满足观众各类喜好的不同类型演出可供选择,高品质、多类型的演出让“天桥艺术中心有好戏”的概念自开业起便不断植入观众的心中。

三、不只是剧院那么简单

1

多元化经营满足消费者多种文化需求

天桥艺术中心不仅仅是剧院这么简单。天桥艺术中心在经营上将自己定位为开放式的剧场,在提供高质量的演出项目的同时,不只是满足演出爱好者的需求,更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服务的。艺术中心在一开始的设计中,便规划了大量的开放互动区,此区域更是全部采用轻装形式,以便灵活调整,配合诸如不同主题的展览、文化沙龙、艺术普及等多种类型活动的场地需求。与许多剧院不同的是,不论是否观看剧院的演出节目,消费者皆可自由进出天桥艺术中心除剧场外的各个区域参加各类活动,体验艺术的美好与乐趣。

今年6-7月在天桥艺术中心进行的“意会中国﹒丝路星辰——33国艺术精品展” 图片来源:搜狐网

除了开放式互动区,这里更配套建设了商业区,分别位于地下一层及地上一至三层,整个艺术中心通过多条剧场通道、商业文化内街立体式相连。这里经营着咖啡厅、阅读空间、艺术衍生品贩售等空间,让消费者在艺术中心能够获得包含观看演出的优质而多元的艺术体验,并培养消费者的艺术消费习惯。

天桥艺术中心的多元化经营旨在打造集演艺、娱乐、餐饮、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消费平台,吸引众多消费者在其中进行多种文化消费,多种多样的活动消费项目成为了天桥艺术中心出演出外,汇聚消费者的一大原因。

2

注重社会责任,推动艺术发展

除了重视演出内容质量,不断引进世界级经典演出项目、打造优质原创项目外,天桥艺术中心还十分重视开展艺术普及教育等带有公益性质的活动。2018年艺术中心举办了各类文化活动共计252场,其中公益活动165场。

天桥艺术中心策划组织包括艺术讲座、大师课、剧目探班、演前导赏、艺术培训等多种艺术普及活动,并定期组织部队主题与形式的开放日活动吸引市民,为艺术爱好者提供接触艺术、学习艺术的平台。同时,以“音乐剧专业剧场”为定位的天桥艺术中心还十分重视音乐剧专业人才的培养,正在为培养中国音乐产业链所需要的人才做努力。

为吸引更多观众走入剧场、接触演出艺术,艺术中心在惠民计划上也十分努力。自开业以来便积极寻求与金融机构合作,通过会员日折扣、学生票等优惠政策为消费者提供多种类型的低价票,让天桥艺术中心的演出项目成为“消费得起的艺术活动”,吸引跟多观众踏入剧场,体验艺术的魅力以及它能带来的快乐。

天桥艺术中心还十分重视青年艺术家的扶持与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承。积极与社会机构和艺术院校合作,扶持青年艺术家及原创作品,促进创意人才交流提升,为他们提供作品展示舞台。在传统艺术的文化传承上,艺术中心结合剧院资源,举办不同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剧目展演,并通过艺术普及讲座等,引导观众学习欣赏属于中国的艺术。

天桥艺术中心以高品质的演出剧目、优质的配套设施以及不断提升的相关文化服务,逐步完善艺术生态系统,发挥自身优势,将艺术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职业的带入全体观众的生活中,让观众们“进得来,留得住,有收获”,将天桥艺术中心打造成北京的文化担当。

参考来源:

天桥艺术中心官方网站,http://www.tartscenter.com/

搜狐,《“艺术+”激活剧场生态 天桥艺术中心颠覆传统剧院》

北京商报,《天桥艺术中心是如何实现票房过亿的》

中国文化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打造全天候剧院》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仅8个月,天桥艺术中心票房过亿!》

北京演出行业协会,《2018丨北京市演出市场统计与分析》

王文勋,《北京地区剧院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