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观察 | 北京“文创铁军”迎高光时刻,2019北京文创大赛北京赛区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9-08-02
来源: 言之有范

8月1日,一支“文创铁军”齐聚北京,共同迎来文创领域的高光时刻。以“奋进新时代 创意赢未来”为主题的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北京赛区决赛,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西店记忆文创小镇的黑糖盒子现场展开了决胜之战。在此次大赛中,言之有范小编第一时间采访了本次大赛的组委会主任、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同时特邀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教授对上午赛事进行点评,听听他们为我们解读2019北京文创大赛的最新资讯。

在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北京赛区决赛中,31个历经层层筛选、一路过关斩将的文创项目,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文化创新的答卷。同期举办的大赛优秀文创项目展、北京文创市集更是以新颖的创意、巧妙的设计吸引了众多粉丝和围观。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参观了文创市集、主题展览,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冬奥组会,北京市文投集团负责人,大赛承办单位人民网、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东方嘉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大业传媒集团,以及各文创产业园区、众创空间、投资机构、商协会、高校、社团,相关文创企业和新闻媒体代表200余人出席决赛和颁奖典礼。

已连续举办四届的文创大赛,通过不断的迭代升级,不但聚合了产业、投资及创业领域的一流智库资源、投资机构、专家团队,还搭载信息服务、政策服务、融资服务、落地服务等一系列创业配套服务,让今年的北京文创大赛登上了一个更新、更高的台阶,并挖掘出一批高质量、有潜力的优质项目和优秀创业团队。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在决赛现场对今年北京文创大赛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在致辞时总结称,今年北京赛区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优质项目带动文创资源聚集。许多项目聚焦文化内涵,结合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多场景、多手段、多元化应用,与科技、旅游、体育、教育、军事等多领域融合,得到专家评委、投资机构的一致好评。二是丰厚礼包助推优秀企业落地发展。初赛阶段,各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本区获奖企业准备了总计129.6万元的现金奖励。三是文创市集点亮京城“夜文化”。今年大赛的一大创新是开办文创市集。选择大赛优质项目和文创产品在文创园区、商业中心和文博单位落地展卖,与市场和消费者直接对接,推动文创成果线下落地。文创市集不但扩大了大赛影响力,让许多参赛文创企业第一次试水市场,而且在发展北京“夜经济”的同时也点亮了“夜文化”。

赵磊表示,“今天恰逢‘八一建军节’,也为今天这场决赛赋予了一层特殊含义。在未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进程中,希望你们能成为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和排头兵,成为在商业战场中能打硬仗、打胜仗的‘文创铁军’。”

梅松主任采访

经过三年的培育,今年的北京文创大赛再次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与往届不同的是 ,2019北京文创大赛首次设立七个全国赛区、港澳台赛区和八个主题赛区。北京文创大赛已经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北京到全国到境外的跨越式发展。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请问您对北京文创大赛如何进一步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如何看呢?

梅松: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定位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经济中心,直到2004年新版规划出炉,取而代之的是“国家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宜居城市”。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提出“四个中心”,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要求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随后,蔡奇书记指出要大力提升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并提出“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空间布局。“两区”是指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领区是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于这种背景下,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呼之欲出。目前北京市文创大赛规模覆盖全国,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文化创意人才汇集于此,充分展现了北京市在全国文化中心的引领示范作用。此外,今年的文创大赛更有许多港澳台和国际优秀文创项目入选。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同时也让外国文化“引进来”,在这个过程中“文明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得到充分显现。

据悉,此次文创大赛在举办的同时,也依托本次和前几届文创大赛的优秀项目举办北京文创市集。请问您在举办文创大赛的同时又创办文创市集是出于什么考虑?

梅松:一方面,真正扶持文创大赛的项目落地。为了让参赛的文创项目能够更全面更具体更直接地了解市场需求。针对文创项目的风格、受众、定位各不相同,因此在前四场文创市集的选址上也更具针对性。自5月31日首战“751潮市集”开集以来,短短两个月,北京文创集市已经先后在成功举办四站市集,累计吸引36.5万人次观览、销售额达119万元,在市民心中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和品牌效应。

另一方面,大力响应北京市全面发展“夜经济”号召。文化产业是“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试图通过文创市集发展北京“夜文化”。在北京市文化园区、文博文化单位中举办文创市集,既聚集文化园区、文博文化单位人气,又充分激发市民文化消费活力,文创大赛参赛项目也能从中受益,可谓一举多得。

已经连续举办四年的北京文创大赛已逐步成为创意的风向标、创新的集结号、创业的孵化器。目前大赛对参赛的文创人才提供丰厚的优惠政策,请问您对获奖团队的后期扶持有哪些计划?

梅松:为推动文创大赛项目落地,推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目前我们对参赛选手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扶持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资金奖励。目前市级、区级两级都对文创大赛参赛项目提供高额的资金奖励,用于项目的孵化与发展。二是“一条龙”精准帮扶。市级层面在北京文创大赛参赛项目提供办公空间、公司注册、工商、法务、财务等方面已经实现“一对一”帮扶。三是投融支扶。在决赛活动现场,共邀请了近100家风投银行、天使投资人、投融资企业及平台,为文创大赛优秀项目提供现场融资平台。此外,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及四个单项奖在京注册的企业创始人和联合创始人,可以获得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相应积分奖励:获得一等奖积6分,获得二等奖积4分,获得三等奖积3分,获得单项奖积2分。

此次文创大赛还着重提升了专家评审的一致性、规范性,为此还特意举办文创大赛专家评审培训会,您认为未来北京文创大赛的评审机制会有哪些变化呢?

梅松:一是评审标准制定更趋标准化。根据统计,今年大赛自4月18日启动以来,近百家文创园区、众创空间、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各大高校社团、文化企业和创业团队踊跃报名。北京赛区及文博设计、公园文创、纸意文创等八大主题赛区共征集项目3020个,全国赛区、港澳及海外赛区共征集项目近1000个。未来大赛的初赛评审标准、评审程序将为更为科学。

二是评审专家委员会职能更为明确。目前,职能分工上政府主要负责搭建平台,而专家评审委员会主要负责项目评审,目前评审专家委员会的评审标准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因此,未来评审机制的标准、评审程序将在已有基础上不断完善。

三是针对参赛项目审核更为细化。首先是社会审核,所有入选决赛项目都将进行公开公示。其次是第三方机构进行净值调查,对参赛项目的真实性可信度进行审核。

此次北京文创大赛圆满收官,您对全国文创大赛总决赛举办有哪些构想?未来文创大赛的举办将会有哪些新趋势新变化呢?

梅松:一是评审规则更为科学。全国总决赛将于2019年8月18日在北京举办,届时北京市优秀文创项目、全国优秀文创项目以及海外优秀文创项目将在北京同台竞技。不同于北京文创大赛以行业划分,全国赛区总决赛中按照参赛项目的公司规模不同,将成熟项目、初创项目以及新兴项目区分开来,划分为创意类项目、创业类项目、创新类项目三类,根据项目的不同量级进行评审。

二是针对性论坛更为丰富。在全国文创大赛总决赛举办的同时还将汇集相关部门领导、专家评审会专家等举办“北京文创大赛论坛”,共同商讨未来文创大赛的发展方向以及具体事宜。此外,在全国总决赛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文化金融创意峰会”,更精准地为参赛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范周老师点评

通过参加上午15个参赛项目的评审,各个项目亮点频出让我感受颇丰,总结来看上午的参赛项目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参赛项目涉及面广,题材宽泛,令人耳目一新。纵观上午参赛的15个项目,涵盖了儿童教育、体育文化综合体、魔术演艺、数字广告等9个行业门类,每个项目都极具创意,在商业模式方面实现不断创新,且具备连锁经营的良好基础。

第二,参赛项目别具匠心,充分体现了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无论是做到两千多家无人机同时表演的无人机群集表演系统,还是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的道子人工智能艺术创作与教育系统,亦或是卫星技术下的航天教育、编织结构自由曲面建造系统、科学可视化整体解决方案、《灵核世界》等等,许多项目不仅在科技方面领先全国乃至全球,而且在文化创造方面也深有造诣,许多项目已经初步具备独角兽潜质。

第三,绝大部分参赛项目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代表着文创发展的“高精尖”未来。尤其是来自高校或是有高校背景的创业团队,构成了2019年北京市文创大赛决赛的一道亮丽风景。有的很成熟,有的虽然还很稚嫩,但是前景十分广阔,后期不可限量。今天的参赛选手中,从大一到博士后,从创始人到合伙人,一个比一个充满信心,在评委老师们善意且严格的提问下,依然能够岿然不动、对答如流。这代表着未来文创发展的高精尖未来,这也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稀缺资源。正所谓"得人才者得天下",文创发展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的发展。

总的来说,文创发展不是一个概念、一个口号,所以不仅要小步快跑,也应在务实的商业模式中,找到蓝海、拥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