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劳动美”职工书画摄影文化周活动昨开幕
发布时间:2019-07-17
来源: 都市快报

何水法、于钟华、张望被聘为杭州职工文化大使


《专注》

杭州山清水秀,杭州的职工同样秀外慧中。

为展现新时代职工“追梦新时代 奋斗劳动美”的工作状态及美好生活,7月16日至22日,杭州市首届职工文化节——“劳动美”职工书画摄影文化周活动在杭州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总工会主办,江干区总工会、杭州图书馆承办。

前期,活动征集到1554件职工绘画、书法、摄影作品,经过评审,共评出168件优秀作品,在文化周期间展出。

“感觉就像艺考评卷一样,一张张作品在练功房的地板上平铺开来,待评审们一一看过,再打分。由于数量众多,‘阅卷’历时一天半,选出的都是‘高个里头拔尖子’。”江干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说。

普通劳动者的热血 在这个《专注》的眼神里 

6名一等奖获得者,捧走了工蜂奖奖杯

昨天的杭州图书馆展览中心,充满了浪漫主义——职工书画摄影文化周活动在此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

荣获摄影一等奖的阎作臣,站在他的获奖作品前,为我们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这张照片名叫《专注》,是我在运输公司的车间拍到的。当时我还没退休,在公司办公室上班,一有空就拿着相机下去转悠,捕捉一线工人的作业场景。照片中的工人是位20来岁的小伙子,从我蹲下取景到按动快门,他始终没有抬头,一直专注地安装车轮箱部件。”

阎作臣在上世纪80年代就进入“摄影圈”,入手的第一台相机是海鸥205。30多年来,他拍过无数照片,这次挑选《专注》参赛,主要是为了照片中的那个眼神。

“那一眼,体现了职工对工作的态度,是普通劳动者的炽热匠心。”阎作臣说。

在颁奖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江干区委书记滕勇向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并为6名一等奖获得者颁发工蜂奖奖杯。

艺术名家担任杭州职工文化大使

助力展现“杭州美”

开幕式上的另一重要流程,是聘请了3名杭州职工文化大使,分别为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导、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何水法,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于钟华,第十五届“奥赛”国际摄影评委、中国摄影最高成就奖“金像奖”获得者张望。

每一位都是各自领域的大师级人物,今后也将成为杭州文化艺术的对外宣传者。

何水法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原先是杭州新业塑料厂的普通职工,钻研多年,才在中国绘画领域崭露头角。

“透过这次职工书画摄影比赛,我看到很多跟我一样努力拼搏、热爱生活的人,他们观察到新时代的美,并将其画下来、抒写下来、记录下来,把国家的建设成就通过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很好!”

何水法边说边点评,他点评的第一幅作品是《勇立潮头》,称画作将运河文化、西湖文化、钱塘江文化的底蕴展现得淋漓尽致,很有气势。

这次被聘为杭州职工文化大使,对何水法而言是一种荣誉,也是更大的责任。他表示,要把艺术工作做得更好,让更多人感受杭州的独特美。

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职工书画摄影文化周以“劳动美”为主题,共推出书画摄影比赛、书画摄影展、大咖讲座、摄影互动和“劳动美职工”送文化进企业进社区五大活动。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以参加7月18日下午3点的 “劳动美职工”摄影体验互动活动和7月21日下午3点的“劳动美”摄影大咖讲座,地点都在杭州图书馆(市民中心J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