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国际化视角下的 城市文化品牌建设 杭州城市文化国际化迎来重大契机
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文史所所长、副研究员

因为有重大意义,所以才有重大契机。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使杭州执中华文明之牛耳,责任重大。推动杭州城市文化国际化的本质是推动中国文化国际化,杭州要率先走出去。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在执行文化战略任务。那么杭州在哪些方面迎来了契机呢?我认为主要是5个方面。

一是城市文化建设方面。比如打造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文化场馆、举办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文化活动、高水准打造南宋博物院、继续推进海塘遗址等项目的申遗等。

二是文化研究方面。围绕良渚古城遗址的众多未解之谜以及良渚文化的全球意义等方面,开展国际学术研究联合攻关。同时推进杭州城市文化的整体研究水平和国际化等。

三是文化传播方面。比如建立国际城市文化交流网络,以“杭州文化节”的形式,每年出访一两个国家;设立遗产开放日;充分利用2022年亚运会契机推介杭州城市文化走向世界等。

四是文化创意产业方面。良渚文化中有很多古老的文化基因,将这些基因与当代元素结合,就可以产生很多新颖独特的文化创意产品,成为很好的文化传播载体。要以现代观念和技术手段使城市文化中大量的古典元素复活。

五是文化传播方面。要推动城市文化进学校、进教材(甚至国外的教材)、进社区、进企业(尤其是国际化企业)。要在中外留学生中培养文化宣传使者等。

城市国际化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杭州需要有足够的远见、足够的热情、足够的勇气,借助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的重大契机,完成国家和时代交给我们的使命,把杭州打造成“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成功申遗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最生动的实践

张卫良 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城市国际化研究院院长、教授

对于杭州来说,拥有3项世界文化遗产地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也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最生动的实践。在此,就良渚古城遗址与世界名城建设之间的关系谈几点看法:

第一,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向世界展示了杭州5000年建城史。

第二,良渚古城遗址是杭州古代区域文化的一部分。良渚古城遗址一带考古发掘证实了复杂的水利系统、成熟的稻作生产、统一的文化信仰和分化的社会阶层等,而出土的大量玉器和陶器等器物意味着文化交往与流动,反映了一个文明古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世界,也反映了现代杭州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基因。

第三,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带给杭州更多的是责任。杭州要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不仅要守护好美丽的西湖、曼妙的运河、充满历史韵味的良渚古城遗址,还要重视南宋皇城遗址、海塘遗址、跨湖桥遗址以及西溪湿地等的保护与开发,积极做好杭州世界文化遗产群的规划与建设,进而推动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与利用,丰富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

第四,杭州要依托数字经济优势,把良渚古城遗址打造成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的“金名片”。杭州要充分利用5G、VR、AR、AI等现代科技手段,打造世界领先的历史文化遗产数字呈现形式,真正呈现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

将杭州两大“名城”建设纳入杭州城市品牌建设的总体规划设计中

姜青青 杭报集团新闻和发展研究所调研员、高级编辑

一、乘势而上构建人才高地,重视名城建设的理论研究。杭州应抓住这次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的机会,因势利导构筑有关人文科学的人才高地,广泛集纳吸引人才,推进杭州的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和世界名城建设。充分吸取和借鉴西湖文化、京杭大运河与良渚古城遗址等申遗的成功经验,在世界名城建设的总体目标中,重新审视和研究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方向定位、内涵特质、核心价值等,科学定义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典范性和普世性。

二、在城市品牌建设中着眼“由来”和“未来”的交汇。杭州的独特韵味具有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特点,所以杭州在走向世界名城过程中一定要重视“交汇”这个关键词,处理好杭州的“由来”和“未来”这两者的关系。杭州的历史地位和文化根基是杭州成为世界名城的内在“品质”和成长“基因”,杭州最根本、最核心或者说最亮的一块金字招牌应该就是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名城与历史文化名城也可以理解为杭州城市品牌的一体两面。由此出发,将杭州两大“名城”建设纳入杭州城市品牌建设的总体规划设计中,形成一种科学、良好和可持续的品牌生态环境。

三、梳理和准备杭州历史文化中的“重中之重”。杭州要成为世界名城还要走很长的路,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将是杭州最终成为世界名城的必由选择。因此,我们在不遗余力地突出、展示、传播我们的独特文化的同时,还应梳理出能为杭州更快更好走向世界助力的“得分点”和“闪光点”,让杭州的世界名城称号实至名归。杭州在历史文化建设方面也应形成一个类似“21世纪议程优先项目计划”的计划。对近期刚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的海宁市明清海塘,杭州也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以积极主动的姿态与之合作,争取联合申报。

四、以优秀的历史文化为“硬核”,讲好杭州故事。历史文化的深入研究应与面向社会大众的普及宣传相辅相成,文本上的缜密论证、宏大叙述应与追求易传播的轻阅读相辅相成。同时,还应积极探索和实践在当下语境和国际语境中的表达方式。未来,我们要珍视一切与“历史文化名城”相关的人、事、物,以“讲好杭州故事”为新的出发点,重视大众阅读背景下的新视角和新手法,为我们传承历史文化精髓,弘扬文化自信,开辟更新更广阔的话语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