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西溪·洪园油画作品展精彩亮相杭城
发布时间:2019-07-11
来源: 杭州日报

昨天,杭城美术界迎来一件盛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溪·洪园油画作品展在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正式开幕了。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多彩西溪·盛世洪园”,共征集到作品232件,入展179件。以西溪湿地·洪园为创作重点,画家们用手中的画笔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情讴歌,对美丽家乡的由衷礼赞,倾情展示了西溪湿地·洪园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启迪世人加倍珍惜西溪湿地返璞归真的自然环境,为提高杭州的文化软实力,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提供了文化支撑。

多彩西溪迎“国庆“

西湖以西8公里,有一片曲水弯环、生态丰富的湿地,名曰:西溪。

改革开放以来,西溪湿地得到了重视和保护,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的游览,在杭州的文化旅游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片隐藏在城市里的“水上森林”共有三期,其中洪园为第三期,坐落于余杭区五常街道。

始建于2007年的洪园,规划秉承“生态优先、最小干预,修旧如旧、注重文化、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六大原则,以保护、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为立足点,以五常水乡文化、洪氏文化为内涵,是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中具有湿地水乡特征的重要功能区块,有着独特而迷人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这里,春赏百花,看杨柳扶姿;夏赛龙舟,祭传统文化;秋尝柿子,看万千火红;冬抽河水,捕千万肥鱼……古往今来,西溪·洪园令无数文人墨客醉心于此。

本次西溪·洪园油画作品展由杭州市文联、余杭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杭州市美术家协会、杭州画院、余杭区文联、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余杭)管委会办公室共同承办。展览分三批,这次在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的为首展,展期一个月。

笔墨歌盛世,多彩绘湖山。这场“多彩西溪·盛世洪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溪·洪园油画作品展的背后还有另一层意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通过本次油画展,把杭州‘三西’之一的西溪湿地(洪园),以油画的艺术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在欣赏画作中油然而生爱国爱乡的朴素情怀。”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华瑛说。

油画作品“添彩”洪园

走进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临时展厅,一场油画艺术饕餮盛宴正在举行。西溪泛舟、洪园芦韵、东关荷塘、洪氏宗祠……眼前,一幅幅的油画作品前人头攒动、络绎不绝,栩栩如生的画面展现着西溪湿地·洪园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特色民俗。

这次活动受到了省市及各区县(市)美协会员、广大美术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参展作品风格多样、特色鲜明,具有丰富内涵。杭州画院名誉院长、杭州市美协主席张子翔先生表示:“西溪是画家创作的源泉,这里的山水花鸟、风土人情都是艺术家们创作的灵感来源。”

艺术家高而颐此次参展的作品为《西溪泛舟》。“西溪是浙江很多画家心目当中很美好的地方。改革开放以来,西溪的变化很大,自然与文化和谐交融,吸引着人们去看。这么多年来,我们年年都去西溪写生,去走一走看一看。‘泛舟’这个景是比较典型的西溪水乡的风景,所以我选择创作它,并将人与自然和谐表现得更充分了一些。”高而颐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展览能把画家心中感受到的祖国的变化、美好的环境展示给大家看,共同享受生活的美好。” 

画家手中的油画笔是多彩的,给市民以视觉冲击与审美享受,突破了原本质朴、静谧的湿地印象,在另一层面传递给社会一个更有生命、更鲜活的洪园形象,在欣赏画作中抒发爱国爱乡情怀。这是艺术家与广大人民群众的一次面对面交流,展现了书画艺术家们贴近生活、贴近新时代而笔耕不辍。

余杭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良渚文化、运河文化、径山文化三大文化影响深远。“如今,余杭已拥有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对余杭来说这是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屠冬冬说,余杭要以文化发展为重要抓手,借助油画展等各种艺术形式,进一步推广弘扬余杭文化,为杭州打造历史名城做出贡献。

据了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溪·洪园油画作品展接下来还将在杭州画院美术馆、西溪湿地·洪园展出,展览时间分别为9月10日至9月16日、9月21日至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