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导演曹盾解密:《长安十二时辰》这样炼成
发布时间:2019-07-05
来源: 钱江晚报

“这几天我其实是懵的,因为这部剧才刚播出几天,很多朋友告诉我剧集很受欢迎。”《长安十二时辰》的导演曹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说。

昨晚,《长安十二时辰》又更新了4集。这部爆款6月27日在优酷独家上线后,不论是节奏、演技,还是美术、服装、道具各方面都被网友夸了个遍。该剧还从7月1日起陆续上线海外多地,不仅在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越南等亚洲国家,更会在Viki、Amazon和Youtube以“付费内容”形式在北美地区上线。

这也是出海国产剧首次大规模进入欧美流媒体进入包月付费区。

爆款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靠厚积薄发。

为什么选择了雷佳音和易烊千玺当主演?葛老的配音为什么找陈建斌?那么高级的服、化、道里又藏着什么秘密?导演曹盾一一为大家解密。

选易烊千玺雷佳音

靠的现代版“大案牍术”

在《长安十二时辰》里,雷佳音扮演的张小敬亦庄亦谐,硬核人设引大量观众入坑,演技爆棚非常圈粉。

雷佳音为了这个角色足足拍了7个多月,接受了不少武术体能的训练。按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每天就睡四五个小时,每天都是‘腥风血雨’”。

曹盾透露说,之所以选雷佳音,一方面是由于演员本身的气质与角色非常契合,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现代“大案牍术”,即优酷大数据的选角建议。

这是优酷技术团队在2017年构建的泛内容大数据智能预测平台,此前对《长安十二时辰》的剧本进行AI分析,并结合主演各维度标签进行对比后,最终确定了雷佳音是最适合扮演张小敬的人选。

而挑易烊千玺饰演李必,曹盾表示,在读小说时他就觉得易烊千玺很适合李必这个角色:“千玺身上有种文人风骨,擅长书法,也喜欢雕塑。另外,他也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沉稳,虽然拍这部戏的时候他只有17岁,但已经展现出一个大演员该有的素质,在现场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工作状态,很吃苦,也很敬业。”

据悉,千玺是在该剧拍摄期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戏。

“十二时辰”是祖峰写的字

每一件服装都由剧组定做

《长安十二时辰》改编自马伯庸的同名小说,说的是上元节当天,长安城面临的危机,该剧也因此被网友称为“长安版24小时”。

“有人说我们是在向美剧《24小时》致敬,我们没有!”曹盾说,因为这是唐朝的故事,不可能用分秒的概念,而我们有时辰、农历、节气,有自己的计时方式,应该要拍出我们文化独有的东西。

于是,现在看到的每一集开头都非常具有中华文化的韵味——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时辰的方式命名。

“我的一个好朋友祖峰,书法特别好,我说那你帮我写个字吧。他一看我发的东西就疯了,因为有几十集的片头字,每一个时辰都得写。最后他就在家练,练完一个发我一个。包括长安十二时辰几个字,都是祖峰写的。”

毋庸置疑,《长安十二时辰》的美术很高级,就连剧中人物的造型都有古画作参考,精准还原璀璨多元的大唐文化,这也是让人一秒入坑的点。

而在曹盾看来,他要做的并不是事无巨细地还原大唐的一草一木,而是要拍出长安的时代气息和独特气质,“人物活在自己独有的生活方式中,把这个做扎实了,情感就扎实了。情感扎实了,所有的情节才扎实。”

曹盾透露说,观众看到的每一件服装,包括群演的服装在内,都是剧组自己制做的,没有一件是租来的:“布是自己织的,图案是自己印染的。我唯一没要的就是刺绣,刻意作了规避。我们想说,除了刺绣之外,我们还有别的东西。”

曹盾是摄影出身,镜头运用也是他的强项,《长安十二时辰》里就有不少为人称道的长镜头,比如张小敬“跑酷”的那个镜头—一一个烟丸射过去,镜头自空中下落,跟着张小敬在房顶上翻滚,最后落在马背上。

很多人都以为这个镜头是由无人机航拍完成的,其实不是。曹盾告诉记者,剧中很多镜头的拍摄、调度都由他们自己“加工制作”的大器材来完成。昨晚更新的剧集中,也有一个高速镜头是用自制器材完成的。“那个难度特别大,机器要在几秒钟里跑个大弯。”

剧集出海是好事

希望能一直拍下去

《长安十二时辰》6月27日于优酷独家上线,7月1日起就陆续上线海外多地,除了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越南等亚洲国家,更会在Viki、Amazon和Youtube以“付费内容”形式在北美地区上线。“近两年优酷已向海外输送50余部优质版权内容,出海已经变成了常态。”优酷相关负责人表示。

曹盾导演也表达了对出海的看法:“真正能走出去,对于中国影视人来说都是好事。不管谁先走出去,就是要走出去。”

当年《甄嬛传》登陆美国时,他就特别激动。据透露,拍摄《长安十二时辰》第六集时,剧组请来了好莱坞演员,在中国拍摄的八天里,他和导演说,中国人有能力做好精品剧,完全可以做到国际上去。这种认可给了曹盾很大的鼓舞。

其实,看过漫威系列之《银河护卫队》的观众,会对长安黑帮老大“葛老”这个人物特别有亲切感。葛老的扮演者杰曼·翰苏,是一位来自好莱坞的实力派影星,曾两度获美国奥斯卡电影节最佳男配角提名。

曹盾导演专程邀请演员陈建斌为其进行中文配音。“当时陈老师正在拍一部电视剧,他挤出时间过来的,所以非常感谢陈老师。”曹盾说,本来没想到这么容易就被网友听出来,没想到弹幕上全都是。”

目前,第一季还未播完,就有不少观众追问是否会有第二季。对此,曹盾回应称,第二季具体什么时候播,平台还在考虑,至于后面还会不会拍下去,“我个人是希望一直拍下去,一直播下去,如果要加上一个时间,我希望是一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