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第三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昨晚启幕
发布时间:2019-07-04
来源: 杭州日报

文化是镌刻在杭州这座天堂之城中美丽而隽永的基因。

大型现实主义题材话剧《春潮》,昨晚在杭州大剧院进行首演,这也意味着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第三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正式拉开序幕。

故事就发生在钱塘江边——

在国外创业的女儿,突然得知父亲病故的消息。在回国整理遗物时,无意中发现了一本父亲留下的日记。通过日记,女儿看到了一个与此前记忆完全不同的父亲,并展开了一场灵魂深处的对话。这是关于一个家庭、一对父女的故事,也是一条江、一座城的历史,更是老一代浙商与新一代浙商的观念碰撞和精神传承。

汇聚了当今国内话剧界一流主创团队和知名演员的这部《春潮》,也是对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浙江发展历程的记忆留存和美好祝福,吸引到1300余名杭州市民前来实地“打卡”,反响热烈。

选择《春潮》作为开幕大戏,江干区的想法是,建设钱塘江文化,要“飞入寻常百姓家”,要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高雅艺术走进民间、普惠群众,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本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于7月启幕、11月闭幕,其间计划举办11项主体活动、近20项融入活动,涵盖话剧、音乐、绘画、体育、影视、传统工艺等元素。值得一提的是,7月下旬,还将举办钱塘江文化北京周系列活动,这也是浙江、杭州一次文化“走出去”的品牌活动。

北京周主要包括“一展一演”,即钱江弄潮──中国画、书法、篆刻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一楼展厅举行;钱江礼赞──大型交响乐《钱塘江交响》首演,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该作品由中国交响乐团原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钱塘江文化大使关峡领衔创作,著名指挥家、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邵恩担任指挥,并得到了国家文旅部的高度重视,已列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该演出季是全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文化活动。

同时,《钱塘江交响》已初步列入国家文旅部“2019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首演后还将举行大型交响乐《钱塘江交响》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