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暑期档首波浪潮 主旋律与商业片齐飞
发布时间:2019-06-28
来源: 杭州日报

学生们考试结束,暑期档大幕正式拉开。今年中国电影票房破300亿元的速度比去年晚了一周,本年度票房能否实现增长就得看暑期档和国庆档了。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70周年大庆,国庆档电影的票房召唤力可以说相当强悍,比去年增长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今年的暑期档有些不寻常,本周的前几天,不少早已定档的电影撤档(《少年的我》《八佰》)、改名(《小小的愿望》)、提档(《扫毒2》),可以说把影迷们完全搞蒙了。这个暑期档还会好吗?从目前确定的片子来看,数量依旧不少,也有不少电影值得期待。

主旋律电影《八子》打头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纪念日,因此这个7月自然少不了主旋律电影,由著名导演高希希拍摄的电影《八子》是这个档期最火的主旋律影片,自上映以来,不仅在票务平台评分始终稳居同档期国产片之首,在好评率和口碑发酵下,排片也一路逆袭。

影片改编自赣南中央苏区“八子参军”的真实历史事件,讲述一位苏区母亲将八个儿子全部送上战场却全部牺牲的悲壮故事。苏区时期,赣南有33.1万人参加红军,60多万人支前参战,33.8万人为革命牺牲,其中有名有姓的烈士达到10.82万人。

“这部片子是我拍摄的所有作品中,场面最宏大、细节感最强的一部,我常说‘细节是历史的表情’,我们尽力去还原当时的细节,也是想让大家看到英雄是怎么诞生的。”导演高希希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党的生日来临前,杭州的不少影院都加大了对这部电影的排片,作为这个周末的重点影片进行排片。

除《八子》之外,市区不少影院针对七一党的生日也做了相应的排片安排,新远国际影城西湖文化广场店结合现有的资源,推出了系列主旋律电影展映,其中包括了《周恩来回延安》《音乐家》《港珠澳大桥》《天眼风云》《武陵山上的星光》等,类型包括了剧情片、纪录片等,展映时间也一直将持续到7月底。

“七一前已经有不少单位组织来包场观看这些主旋律电影了,我们也会一直做好服务工作,满足观众这方面的需求。”新远国际影城的朱丽敏告诉记者。

另一部值得关注的电影是纪录片《善良的天使》,该片由两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导演柯文思执导,影片历时5年,辗转全球,讲述中美关系风云变幻下普通人的动人故事。正如柯文思所说,“需要一个从世界来观察中美关系背后普通人命运的视角。”该片为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更国际化、多元化选择。

商业电影中外平分秋色

过去几年的暑期档,总有“国产保护月”的说法,指那两个月里,进口大片会“让位”给国产电影。不过,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越来越开放,这种说法不攻自破,这个7月,也有不少进口大片同步全球上映。

从6月底的《蜘蛛侠:英雄归来》开始,7月将上映的进口大片包括了《爱宠大机密2》《狮子王》《机动战士高达NT》等,其中《狮子王》颇受期待,这部当年的经典动画这次被“技术加持”升级成了真人版。为了达到预期效果,真人版《狮子王》的导演是乔恩·费儒,其执导过《奇幻森林》和第一部《钢铁侠》,后者为漫威宇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影片的特效团队也曾参与过制作《奇幻森林》,它曾获得第89届奥斯卡最佳视觉特效奖。

国产电影中颇受期待的电影则有刚刚改名的《小小的愿望》,邓超俞白眉出品的《银河补习班》,知名编剧束焕执导的喜剧电影《鼠胆英雄》,以及由开心麻花团队出品的《跳舞吧!大象》——喜剧依旧是主力军。另外,刘德华、古天乐联袂出演的《扫毒2天地对决》也在前日宣布提档下周五,绝对算是对作品有信心的表现。

在一堆商业电影中,一直对传统武侠痴迷的徐浩峰的新作《刀背藏身》也值得一看,它讲述20世纪30年代初,围绕长城会战中杀敌制胜的“长城刀法”起源展开的一段爱恨纠葛。徐浩峰首次从女性视角切入,描摹一幅动荡时代下活色生香的江湖众生相,影片整体节奏快、爽感足,符合当下的流行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