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全球征片角逐百万大奖
发布时间:2019-06-13
来源: 钱江晚报

昨天,第三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在上海举办全球启动仪式。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简称IDF)是集纪录片展播、推优、提案、论坛、工作坊于一体的高品质人文艺术平台。第三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将于今年10月18日至20日,在杭州西子湖畔中国美术学院举行。

经过两届的举行,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已初步具备了国际专业纪录片影展的品质与规模,成为中国最具学术、专业和国际特色的纪录片影展之一。大会也力图通过具有人文深度的纪录作品来思考人类在自然天地间的生存际遇,思考文明在时代发展中的传承意义,思考东方诗性在社会中的艺术表达,倡导纪录片回到真实本源,回归人文关怀的正能量价值观。

在第一届的“事·情”,第二届的“世·界”之后,今年第三届的主题定为“东·西”。“东·西”,既有传说和抽象意义,亦蕴藏着中国文明对宇宙基础和世界本质的哲思,指涉世间无处不在的矛盾法则。

第三届IDF大会设有“D20提名”评优单元、“纪录之光”展播单元、“IDF论坛”峰会单元、“IDF创投”提案单元、“IDF学院”培育单元五大板块。

“D20提名”评优单元是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的主竞赛单元,旨在挖掘与表彰“有态度的纪录作者”和“有温度的纪录作品”,采用公开征集的形式,面向全球的纪录片制作、发行、播放等机构及独立纪录片作者征集2018年1月1日之后制作完成的纪录长片、纪录短片及系列纪录片。组委会将邀请国内外专业纪录片人、文化大家、产业投资人等组成国际评审团,对入围作品进行终评,角逐百万大奖。

“IDF创投”提案单元是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对纪录片作者的扶持单元,旨在为具有国际潜力的优秀纪录片项目创造孵化与合作机会。大会面向全球华人社会题材、华人纪录片创作者征集处于拍摄或后期制作阶段的纪录长片及系列纪录片的项目。

为培育更多纪录片领域的新生力量,今年“IDF培育计划”工作坊单元升级为“IDF学院”培育单元,扶持力度将进一步增强。“IDF学院”培育单元将持续打造贯穿纪录片制作全流程的课程体系,为国际纪录片大师与中国青年导演搭建国际制作、教育、学术交流的合作平台,挖掘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貌、助力中国纪录片事业的蓬勃发展。

“IDF论坛”峰会单元是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为梳理、探讨、建构当代纪录片创作与学术研究的交流平台,今年,仍将延续“特设主题研讨会”“大师讲坛”“学术论坛”“产业峰会”四个板块,邀请国内外专业纪录片领域的领军人物、文化大家、产业投资人等围绕各板块主题展开学术对话与经验传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