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让每一个音符 都成为城市律动的心跳 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启动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 杭州日报

用音乐打造城市的节日,用音乐联通世界的脉搏。昨天下午,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正式启动,与全城乐迷共襄夏日盛会。本届音乐节将于7月5日开幕,7月20日闭幕,历时16天,包括21场驻节演出,12场公益普及演出,6场大师班,5场音乐讲堂以及城市灯光秀和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等共计46场(项)演出及活动。

7月20日的音乐节闭幕式,也是杭州爱乐乐团第十个音乐季的收官。届时,2支交响乐团、5个合唱团和8位歌唱家共同呈现马勒《第八(千人)交响曲》,这部“盛世之作”将第一次亮相杭州。

金字塔尖世界名团驻节,弦歌乐韵彰显文化自信

今年,来自中国、德国、新西兰、日本、以色列等20个国家的近700位艺术家将共聚杭州。其中,来自古典音乐的团队——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乐团将首次来华,并作为驻节乐团进行演出。

“去年9月,我们就开始联系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通过前期与卡拉扬学院院长、柏林爱乐乐团演奏家彼得·瑞格鲍尔先生的沟通和洽谈,最终确定了柏林爱乐音乐家和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乐团今夏的杭州之行。”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介绍,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将延续去年的“节中节”模式,推出“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音乐周”。据悉,此次柏林爱乐音乐家和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乐团将为杭州观众带来3场音乐会、5场大师班和1场音乐讲堂。其中,杭州爱乐乐团将与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乐团联袂呈现一场音乐会。

在引进一流乐团、呈现古典经典的同时,本届国际音乐节更加注重推广和演绎民族音乐,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7月13日,去年受杭州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和北京国际音乐节共同委约《逍遥游》的青年作曲家赵麟,将与其父亲——中国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推出一台充满“中国风韵”的民族音乐会。7月14日,“源远流长 寻根之旅——雷佳民族民间歌曲专场音乐会”将演唱横跨14个省份、6个民族和多种语言和方言的15首歌曲,为听众绘制一幅栩栩如生的中国音乐地图,赞美祖国的大好河山和人民的美好生活。此外,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也将首次亮相,彰显杭州古典音乐的“年轻”力量和文化自信。

公益普及更扎根城市,音乐受众更面向世界

作为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的预热活动,由杭州爱乐乐团、弦趣室内乐团和杭州怡枫国乐团联袂呈现的公益普及演出已于6月初陆续开启。与前两届相比,今年的公益普及音乐会将增加到12场,并深入图书馆、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地铁站等更多的社会场所,全面覆盖包括钱塘新区在内的杭城主城区以及萧山、临安等地。

此外,本届杭州国际音乐节还将推出柏林爱乐乐团小号首席贾柏·塔克伊夫领衔的5场大师班,以及著名指挥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领衔的5场音乐讲堂。7月18日-20日,全国古典乐坛一大盛事——第五届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也将在音乐节期间举行。

据悉,今年杭州国际音乐节将延续一贯的惠民票价,最低只要60元。与此同时,本届音乐节将继续延续“网络直播”的形式,以提升演出的覆盖人群,让音乐爱好者们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到音乐节中。

邓京山表示,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将重点打造城市的概念,进一步提升音乐的感召力,扩大品牌的影响力,为更多市民带去高雅艺术的享受。“通过三年来不断走出去、请进来,五洲四海的艺术家已经将杭州国际音乐节的品牌和杭州爱乐乐团的口碑带到了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