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杭州举办艺术西湖·第二届(2019)国际水墨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9-05-30
来源: 杭州日报

5月24日至27日,“艺术西湖·第二届(2019)国际水墨博览会”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重装上阵。博览会更加突出学术性,以抵御文化侵略、争夺中国当代艺术话语权为目标,着力培育藏家队伍,打造艺术品金融化平台。


以学术高标准引领博览会

价值15亿元艺术品列阵迎宾

历时半年多筹备,来自两岸三地的18位邀约艺术家和50多家艺术机构的超过3000件水墨艺术作品汇聚博览会。除了徐里、苏新平、王赞等当代名家的水墨力作外,还有一位浙江藏家提供的齐白石、潘天寿、傅抱石、林风眠、陆俨少等人的近现代大师佳构,这些作品总价值超过15亿元。

本届艺博会主题“水墨即意义”,既是彰显用中国声音的方式告诉世界,也是表达世界需要中国故事的当代表情。总策展人汪骥介绍,首届博览会提升了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话语权,向海内外各界发出了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声音,亮点纷呈,大获成功。本届博览会,在上一届的基础上,从参展艺术家、专家和学术团队两方面入手,着重突出学术性,大幅提升博览会整体学术含量。

博览会邀请了三位重量级学术主持人——皮道坚、王春辰、杨劲松。皮道坚是最早从理论上阐述与批评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发展的理论家,王春辰是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策展人,杨劲松学贯中西,在国际国内学术界都享有较高的声誉。汪骥表示,有这三位学术权威担纲,本届博览会的学术深度和学术广度,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充分体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尤其是新时代以来,中国当代水墨创作实践的学术成果。

参展机构皆为“学术派”

力争当代艺术的话语权

本次参展的50余家艺术机构,皆在业内拥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社会知名度。例如,来自中国台湾的著名画廊——大象艺术空间馆,不但历史悠久,学术底蕴深厚,其负责人钟经新更是台湾画廊协会的理事长,画廊学术性和国际化的风格,受到业界广泛认可。

艺倡画廊是中国香港历史最悠久的画廊,是向全球收藏家推介当代中国艺术和新水墨艺术的先驱,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亦以学术性享誉国际,主要推广获公认的海外华裔艺术家、中国内地艺术家和香港著名艺术家,包括赵无极、赵春翔、丁雄泉、朱德群、吕寿琨、王天德、魏立刚等。本次,艺倡画廊带来了著名当代水墨艺术家蓝正辉的作品,他是“85新潮”的活跃成员之一,以创作大胆而富动感的巨幅泼墨抽象画最为闻名,表达一种震撼人心的壮丽境界。

深圳来支钢积墨新山水画艺术中心带来了著名艺术家来支钢的巨幅六联通景立屏式山水《艺·道》。这幅超过10米长、高2.5米的鸿篇巨制,是本届水墨博览会上最大幅的作品,画面中,群山肃立,白云悠悠,云层轻轻流荡飘移、缭绕于千岩万壑间,气象浑穆,意态超逸,精神飞动,骨力洞达,堪称中国当代积墨山水艺术的翘楚,观之令人震撼不已。

汪骥介绍说,长期以来,中国当代艺术的话语权一直掌握在西方人手里,他们用一种扭曲的审美框架来审视中国的艺术品,他们摒弃那些中国传统中美好的、有历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东西,把丑陋、血腥、肮脏的东西,尤其是展现中国文化负面形象的作品,奉为圭臬。这种做法,再辅以资本运作的手段,改变了很多中国人的审美观。尤其是,前些年,西方资本把这些艺术品的价格炒高,然后再转手卖给中国人,把大批中国藏家套牢在高位,这是赤裸裸的文化剪羊毛行为。

汪骥表示,水墨艺术,是中国人观世界的文化成果,历经近千年的文化积淀,所形成的水墨文化、水墨意识、水墨艺术,作为中华民族最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像基因一样已深深融入到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构建了中国人所独特的精神世界。举办这样一个以学术为引领的水墨博览会,就是要抵御西方的文化侵略,争夺中国当代艺术的话语权,拒绝西方艺术资本的剪羊毛行为,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