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北京世园会:从花卉产业到文化产业
发布时间:2019-05-30
来源: 言之有范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于4月29日在延庆拉开帷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中国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时隔20年再一次举办A1类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世园会主题向我们揭示了未来生活新常态。从滇池东岸到京郊妫川,世园会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世园会与花卉产业

花卉并非生活的必需品,但却是高品质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的重要保证。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花卉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的花卉生产面积达到137.28万公顷,销售额达到1473.65亿元。

消费升级也带来了花卉消费增长,国内花卉消费量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以20%的增速快速增长。在现代城市居民的消费中,对花卉的消费量逐年递增。但是,中国花卉的消费相较于世界平均消费水平来说,仍然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数据显示,中国人均花卉消费为2.6美元,而世界人均花卉消费水平为137美元。因此,我们可以乐观的看到,国内具有潜力巨大的花卉消费市场,以及基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下,花卉产业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8年世界花卉出口国家TOP15(图片来源worldstopexports.com)

我们生活中对花卉的追求,以及花卉本身的象征和寓意所构成的独特文化符号,都附着在花卉中成为商品附加值。根植于传统中的独特的中国花文化,在新的时代发展和盛事契机下再次被唤起。


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一览表

自1960年首次在荷兰鹿特丹举办的世园会以来,至今共举办了19个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A1类世园会是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国际展览局(BIE)认可的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园艺博览会。中国的昆明、沈阳、台北、西安、青岛、唐山等城市 都举办过世园会,但其中举办过A1类世园会的只有1999昆明世园会和2019北京世园会。世界各国争相举办的世园会究竟会给举办城市留下什么?或许,如今的昆明斗南就是对世园会成功举办的最佳注解。

从滇池东岸到京郊妫川

斗南,从籍籍无名到誉满世界的花卉交易市场,因为1999昆明世园会而发生命运的转折。20年前的昆明世园会被称为昆明难忘的“高光时刻”,这不仅是因为世园会使当地花卉产业发生了颠覆性改变,更是对昆明城市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云南斗南花卉市场发展至今,已经享有“金斗南”之称,出口花卉遍布世界各地,是亚洲地区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目前,国内仍有70%的鲜切花来自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在斗南花卉市场,十块钱可以足足买到三大捧鲜花。

世园会促进了花卉产业集群的形成。斗南国际花卉交易中心在1999年建设并投入使用,世园会结束后,斗南花卉市场逐渐形成了市场效应,花卉产业的相关业态,如包装、物流、交易、加工等在此形成了以花卉为核心的集聚区。此外,斗南花卉交易市场还引入了“荷兰式”拍卖的交易模式,这种减价式拍卖交易方式使花农、快速有效的获得市场信息,通过透明、公开的竞价,免去中间交易环节从而使交易更加高效。虽然斗南国际交易中心已经取得快速的发展,但是专业化水平和交易规模等方面仍然有待提高,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潜力。

世园会是促进花卉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花卉产业的发展需要依靠专业技术人才做支撑,包括花卉品种的研发和高科技手段的应用等。“高精尖”成为了花卉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借助此次世园会的举办,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落户延庆,为区域内花卉、园林产业的研发、企业孵化、产业集聚等搭建了创新平台。

世园会促进花卉衍生产业发展壮大。依托花卉资源,建设主题公园并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举办花卉节庆活动进行花卉展示和交易,在此基础上还可以进行特色花卉的文创产品开发。此外,还可以以花入药、以花入菜、以花养生,丰富美食文化、发展康养产业等。在世园会的作用下,可以加速培育花卉衍生产业的发展,为区域经济增长和绿色生态文明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

花卉产业到文化产业

中国具有深远悠久的花文化历史,从“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到“一陂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再到“绀缕堆云,清腮润玉,汜人初见”。花作为重要的文化意象,被历代文人墨客赋予了浓厚的人文精神。因此,花文化的积淀注定把花卉从一般的农作物剥离开来,作为可以产生文化附加值的农作物,使之具备可以成为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基础。

当然,我们也要直面花文化传播力不足的事实,认识到传统花文化的重要内涵在现代文化传播中的缺失。日本樱花作为日本民族的重要文化内容得到了充分的开发和传播,无论是在影视剧、动漫还是服饰,樱花元素都得到最大化的展现。以樱花为核心的樱花观赏、樱花料理、樱花文创产品同理,荷兰郁金香、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这些被注入城市乃至国家标签的花卉,就是花文化传播的最好案例。2019北京世园会的举办就是对花文化的一次重要推广和传播平台,古代文人颂花、咏花,现代人爱花、赏花,一脉相承的花文化内涵重新得到诠释和认知。

花卉产业的发展情况是园艺产业乃至农业发展的缩影。荷兰的花卉产业如此发达,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很大程度归因于农业的整体发展环境,以及农业技术层面的优势。荷兰作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国,其花卉出口额占世界花卉贸易的48%左右,但其大约5000公顷的花卉生产面积是我国花卉总生产面积的1/274,主要采用温室栽培方式。单从花卉生产面积来看,就体现了种植栽培技术在花卉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反映了我国花卉种植技术科技含量低下,专业研发能力不足的问题。

世园会的举办是我国花卉产业嫁接文化产业以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契机,充分利用世园会的展示平台、创新平台以及交流平台作用,推动我国花卉产业的升级发展。根据目前我国花卉产业的发展现状和突出问题,未来花卉产业升级发展可以从以下三个层面逐一攻克。第一,要重视对花文化的挖掘和传播,将花俗、花语等内容作为重要研究对象进行文化内涵的提炼。第二,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种植,技术将成为影响花卉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第三,不断延伸和完善花卉产业链条,积极与观光旅游、民俗节庆、会议会展等产业进行融合发展,实现业态创新。

参考来源:

陈丽辉、易伟,《以花文化传播促进花卉产业向文化产业转型》

王爱玲,《荷兰花卉产业的创意开发及对中国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