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5-16
来源: 杭州日报

跳出舒适圈 尽情冒险

5月15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州闭幕,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蓝皮书公布、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排行榜、首届网络文学博览会、“我的祖国”——网络文学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采访等一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展现了网络文学发展20年后的实力与魅力。

目前,网络文学已经从一个全新形态变为相对成熟的模式,未来将会走上全产业开发的道路,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记者也采访了两家参加网络文学周的企业,了解了他们对于未来网络文学的发展预判。

南派泛娱:

多元化IP探索,要探险要科幻要悬疑

作为浙江本地影视企业,南派泛娱拥有一大批热门IP,也开发得很不错,2018年上线的剧集《沙海》,上五小时网播量破亿,2016年爱奇艺播出的《老九门》是全网首部单网点击率破100亿自制剧。最近,由朱一龙、毛晓彤、胡军、陈楚河等人主演的超级剧集《盗墓笔记重启之极海听雷》杀青正处于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其余根据南派三叔作品改编的剧集也在积极开发中。

在网络文学周的改编影视作品推荐会上,南派泛娱与业内外人士分享了对于IP生态开发与运营的经验和心得,并表示将会开发和运营更多不同题材、不同背景的作品,尊重和保护中国最具主流价值的IP体系,也会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作品。

除了探险剧集外,他们将积极探索开发各类型IP,已与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联手合作开发《天地父母》《寻找中国龙》《转生的巨人》等科幻IP。同时还会和国内知名悬疑作家蔡骏共同开发悬疑IP《十九层:无限游戏》。

连尚文学:

现实题材很重要,但别忘记自己从哪里来

5月13日下午,最近一年迅速崛起的网络文学企业连尚文学推出了“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研讨会”,邀请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首席专家肖惊鸿作为嘉宾,为刚刚获得重点作品扶持的逐浪网优秀作家陈酿、小神、凌晨等进行现场点评,对当下流行的现实题材创作给出建议。

“一个网络作家首先需要具备一个宏阔的现实格局,要有一个时代高度,根据自己的创作手法结合自己的长处,再融到现实题材这样一个方向里。”肖惊鸿这样解读网络文学中的现实题材。

她认为,现在的现实题材创作不能搞偏,现实题材创作是反映当下生活,但是如何把你对生活当中的现实的经验更好地纳入到你的小说当中,让它成为一种手法、一种思维,甚至一种世界观,这是大家需要探讨的问题。

尽管当下现实题材很流行,但她建议也不能一味都投入到创作现实题材中去,还是应该把持网络小说本来的优势,不能把幻想类、历史类全部都丢掉,作者依然要保有网络文学最传统的优势,要从方法论和世界观的意义上来理解现实题材创作,不要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