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话剧版《邯郸记》将压轴“西湖之春”艺术节
发布时间:2019-05-15
来源: 杭州日报

“你以为这不过是个白日梦的故事,那就错了!”

5月30日晚,由著名剧作家余青峰和屈曌洁编剧、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排演的话剧《邯郸记》将在2019杭州“西湖之春”艺术节上压轴登场。这是一部古典又现代、精美又时尚,文雅又幽默的作品。

话剧《邯郸记》改编自明代大戏曲家汤显祖的同名剧作,是其著名的“临川四梦”之一。讲的是“黄粱一梦”的故事:卢生在一次赶考借宿之夜,做了一场梦,梦里娶妻、状元高中、加官晋爵、沙场点兵、被贬流放、起落人生六十年,一觉醒来,店里的小米饭还没煮熟。几百年来,这个故事被改编过多个剧种,但用话剧演绎的非常之少。

该剧的编剧余青峰、屈曌洁是浙江戏剧圈人尽皆知的实力派夫妻档编剧。2017年,夫妻俩合作的戏曲剧本《大清贤相》捧得了中国戏剧文学最高奖——曹禺剧本奖。

以怎样的方式面对这部经典作品,是两位编剧面临的最大难题。“你以为这不过是个白日梦的故事,那就错了!”余青峰和屈曌洁花了半年时间研读汤显祖的传记和作品,最后得出结论:《邯郸记》是汤显祖“临川四梦”中的最后一梦,也是最接近作者生平经历的一部,此梦不为“过把瘾”以弥补人生未得之所求,也不是愤懑又消极的“官场抨击”,而是充满了“人生自渡”的哲学意味。

在表达基调上,他们选择以“词剧”的方式呈现。“如果说莎士比亚的剧是诗剧,汤显祖的剧便是词剧。词剧,绝不是个噱头,而是对汤显祖的一次礼敬,也是有现代意味的一次探索。”余青峰说,创作过程中,他们也曾走入纯话剧模式的误区,但几番碰撞之后,终于找回了戏曲样式的东西。台词中既有现代语言,又保留了汤显祖的原词,既幽默诙谐又有古典韵味,并且结合得浑然天成,毫不突兀。

除了编剧,该剧的其他主创也赫赫有名。导演王筱頔是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当家人,国家一级导演,曾多次荣获文华导演奖,中国话剧金狮奖。剧中的“清远道人”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出演,他的此次跨界表演为该剧增色不少。演员华丽的戏服出自世界顶级舞台造型设计师李锐丁之手,让人“看了就不忍眨眼”。

2016年,这部剧在广州首演,随后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紧接着受邀赴俄罗斯、英国演出,所到之处,好评如潮。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毫不掩饰对这部戏的喜爱:“《邯郸记》好玩,好看,这样的戏要多排。”英国著名导演娜塔莎·贝塔丽奇也称赞这部戏“有趣、开放、新奇……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邯郸记》杭州上演,也是余青峰作品第三次压轴“西湖之春”艺术节。由于闭幕式当天演出一票难求,经多方协调,《邯郸记》将在5月29日加演一场。想欣赏这部惊艳之作的观众,现在抢票还来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