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文创观察 | 从小渔村到中东威尼斯, 资源型城市如何摆脱资源诅咒?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 言之有范

20世纪70年代至今,迪拜从石油资源型城市转型为旅游商务型国际化大都市,其华丽转身成为世界瞩目之焦点。迪拜作为资源型城市成功转型的典型代表,其成功发展的秘诀何在?对于我国资源型城市的发展有哪些启示?

一、从石油暴发户到旅游网红城市

迪拜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人口最多的城市,位于阿联酋东北沿海,濒临海湾的南侧,地处亚、欧、非三大洲的交汇点,占地4114平方公里,人口305万(2018年)。迪拜从18世纪末的小渔村发展为当今中东地区最大的自由贸易港、经济金融中心、购物中心和航运物流中心,其成就令世人瞩目。

1

第一次转型,从珍珠业到石油业

迪拜作为沿海城市,珍珠业一直是其发展的主导产业,是国民收入的第一来源。迪拜是海湾地区采珠行业和售珠行业的重要城市之一,珍珠业为迪拜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带动了迪拜经济的快速发展。

迪拜珍珠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在 18 世纪初期,珍珠业对迪拜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1880 年至 1920 年的这一时期是迪拜珍珠贸易的顶峰时期,当时整个阿联酋地区珍珠的出产量达到 175万美元,珍珠产业带来的财富占国家收入95%。

直到 20 世纪中叶,迪拜在珍珠贸易中的垄断地位被打破,由于世界经济危机、人造珍珠的诞生,迪拜天然珍珠产业开始走向衰落。1933 年,石油在迪拜境内被发现,珍珠业在迪拜经济生活中的比重逐渐下滑。石油的发现给数千名手工业者创造了工作机会,极大地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这使得许多从事珍珠行业的劳动者都转行投入到石油业的工作当中,因为和采珠工作相比,石油勘探和开采的工作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收入和坚固的保障,因此,石油产业的崛起直接导致了珍珠业的彻底衰落。

2

第二次转型,从石油业到旅游业

根据罗斯托经济增长理论,城市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主导产业,迪拜珍珠业的衰落意味着另一个产业的崛起。石油的发现,直接导致其取代了珍珠产业的位置,成为迪拜新的主导产业,为迪拜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经过十几年的石油开采,迪拜石油储量逐年下降,无法与沙特、阿布扎比等石油储量丰富的国家或城市竞争,转型成为其迫在眉睫的事情。迪拜根据城市自身条件和国内外环境选择了适合自己的经济转型模式,发展多元化的高端服务型产业,即横向经济多元化发展模式。

因此,建设国际性的旅游城市和世界贸易中心成为迪拜的战略抉择,阿拉伯塔、棕榈岛、迪拜码头、哈利法塔、迪拜媒体城、迪拜国际网络城等大量豪华建筑拔地而起。这使迪拜成为中东地区的贸易、金融、商业和旅游中心以及全球最大的人工港和中东最繁忙的货运中心。步入21世纪,迪拜通过贷款融资的方式,完成了以旅游、金融和房地产为支柱的,多样化经济结构转型,“迪拜模式”正式形成。

二 、石油资源型城市转型成功的不是只有迪拜

作为曾经的石油资源型城市,迪拜的成功转型并非孤例,美国的休斯顿和加拿大的卡尔加里也通过经济转型实现了城市的跨越发展。

1

从油城到太空城——华丽转身的休斯顿

美国的休斯顿,是德克萨斯油田的所在地,曾是世界上著名的油城之一,但如今,休斯顿早已摆脱了油城的称号,转型成为了众所周知的太空城。

休斯顿创建于1836年,在1901年德克萨斯油田开发后迅速发展,20世纪60年代之后,石油开采业务开始下滑,休斯顿及时采取措施,制定了转型发展战略,进行优势产业的延伸发展,充分利用石油资源,通过延伸、扩大产业链,带动了石油化工产业、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业以及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完善了石油产业链条,最实现了石油产业的多元化发展。

除了完善以石油资源为基础的石油产业的发展以外,休斯顿还大力发展非石油产业,推动非油经济的发展。1962 年,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 (NASA)航天中心落户休斯敦,休斯敦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创造优势条件吸引和培育高科技人才、企业家团队,强势进军高科技产业,将其发展成为了主导产业,打造出了世人皆知的太空城。再加上其对农牧资源的利用、基础产业的持续发展,休斯顿逐渐摆脱了对石油产业等能源经济的过分依赖。

2

从加拿大石油之都到世界上最干净城市——未雨绸缪的卡尔加里

卡尔加里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南部落基山脉,在1941 年发现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卡尔加里随之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加拿大87%的油气产业都位于此处,是名副其实的加拿大石油之都。

在当地处于石油资源开发的极盛阶段时,卡尔加里并没有“躺在资源上睡大觉”,而是开始寻求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大力完善石油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条。与休斯顿一样,卡尔加里也将目光瞄准了高新科技产业,创造各种优势条件吸引高新科技企业入驻。目前,卡尔加里的高科技公司涉及石油化工软件与技术、可再生清洁能源技术、农业科技、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模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资源型城市不同,卡尔加里的环境质量在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曾多次被联合国人居署评为“世界上最干净的城市”。

从迪拜、休斯顿以及卡尔加里等石油型资源城市的转型之路中,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共同点。首先,从转型时间上来看,在城市处于兴盛期、快速成长期阶段时,就开始谋划配套产业和接续产业的发展,如卡尔加里在石油产业发展的如火如荼的阶段就开始未雨绸缪、居安思危,谋划完善产业结构,走多元化的经济发展道路。其次,从转型模式上来看,这些石油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多是市场主导式和政府主导式,抑或是两者兼有。如迪拜的转型在很大程度上就依托阿布扎比对其的资助;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 (NASA)航天中心的落户对休斯顿的转型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最后,从转型路径上来看,成功转型的石油资源型城市往往先是完善石油产业的产业发展链条,将石油产业做到极致,然后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等开拓新兴产业的发展,如迪拜大力发展的旅游业、卡尔加里充分利用其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发展的畜牧产业和造船业、休斯顿依托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航天中心发展起来的航空航天产业等。

三 、石油资源型城市如何摆脱“资源诅咒”

“资源诅咒”是一个经济学理论,指的是资源丰裕度与其经济发展呈反向变化的现象。当下,如何摆脱“资源诅咒”,如何推动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和可持续性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我国对此也在不断的探索之中。

从2001年首次确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到2007年出台第一个针对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再到2013年《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 ( 2013—2020 年) 》(后简称《规划》)的印发实施,我国对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探索不断深入。在《规划》中,我国首次确定了262个资源型城市,并将其分为四类:成长型、成熟型、衰退型和再生型四种类型,明确了不同类型城市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其中,石油资源型城市占了16个。石油资源型城市在地理位置、产业结构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我国的石油资源型城市如克拉玛依、大庆等也都在摸索城市经济转型的道路。但城市经济的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因此,我国绝大部分的石油资源型城市仍处于转型进行时的阶段。

阿联酋迪拜、美国休斯顿、加拿大卡尔加里等石油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在城市地理位置、资源条件、经济基础和政府支持等方面与我国的资源型城市存在一定差异,但其发展经验对于我国的石油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仍然具有借鉴意义。

1

政府主导构建转型期制度体系

资源型城市由于其特殊的社会经济形势,政府就成为其进行经济转型的中坚力量。迪拜在城市转型过程中,专门设立了发展和执行委员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举措,诸如设立经济自由区。自由区内没有税收,不征个人所得税、公司税或进出口税,极大地吸引了外商投资,刺激了经济的发展。有鉴于此,我国石油资源型城市可以结合城市实际情况,通过出台支持政策或制度法规,建立系统的转型政策支持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为城市的产业转型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同时,落实政府主导推动转型发展的责任,在政策支持、生产力布局、资金保障等方面对转型目标产业进行倾斜。

2

以实际需求为依托,确立转型期主导产业

从迪拜和休斯顿等石油资源型城市成功转型的经验中可以看出,每个城市的顺利转型都是找到了能够替代石油产业的非资源性产业。因此,我国石油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可以依托城市发展需求的实际状况,确立替代石油的主导产业。在替代产业的选择上可以因地制宜,突出城市自己的相对特色优势,诸如依托农业优势,发展绿色食品产业;以工业遗迹优势,发展全域旅游等等,发挥好替代产业的“助推器”作用。

3

以未来发展为导向,制定转型期城市理念

理念具有先导性,如果确定得当将极大地助力城市的转型发展。“城市作为生活休闲娱乐的综合体”的发展理念,现在得到大力倡导并逐步践行。该理念倡导城市发展应具有多种属性功能,并以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餐饮购物等为主要特征,城市中应云集大量娱乐和休闲于一体的综合体设施。因此,对于我国石油资源型城市来说,在城市规划转型的初期适时确定城市的发展理念,可以借鉴“城市作为生活休闲娱乐的综合体”的理念,将该创新理念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基本路径,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资源型城市在主导产业退化期造成的城市“空心化”现象,增加城市吸引力。

同时,还需注意石油资源型城市在转型的过程中,避免过分追求速度。迪拜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投资建设了众多高端工程,然而由于2008年经济危机的冲击,各种建设项目未能实现预期,陷入全面停滞,形成短期债务危机。因此,我国石油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在确定城市发展转型定位的基础上,可以结合自身城市的经济基础,降低杠杆率,避免过分追求发展速度,从而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来源:

洛阳日报,国外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主要做法与启示[EB/OL]. 

安淑新.国外石油资源型城市经验借鉴示[J].宏观经济管理,2015,(10).

冯惠尧.迪拜多元化经济转型模式研究[D].大连外国语大学,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