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专访梅松 | 2019年北京文创大赛扬帆再起航,新亮点承载新期冀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 言之有范

“歌华有线杯”2019年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以下简称文创大赛)启动仪式于2019年4月18日在天坛神乐署举行。从最初的仅限北京地区企业和项目参赛到如今覆盖全国及港澳台地区,本届大赛在过往三届的基础上再度创新,结合文创新热点、新业态,首次设立了八大主题赛区。本届文创大赛有哪些新的思路和亮点?又会给文创产业发展带来哪些新的讯号?对于创业项目的帮助和扶持又有哪些新的变化?言之有范小编第一时间采访了本次大赛的组委会主任、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同时特邀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教授进行微评,听听他们为我们解读2019年北京文创大赛的最新资讯。

受访嘉宾

梅松,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2019年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组委会主任

2019年北京市文创大赛的主题将会聚焦何处?为什么会选取这样的主题作为今年的中心?本届文创大赛有哪些新思路和新亮点吗?

今年大赛还是沿用去年 “奋进新时代 创意赢未来”的主题。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是创意创新创业的力量源泉。在新时代更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融合,在融合中创新、在创新中成长,通过创新、创意、创造,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

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吸引、聚集着众多优质文化资源,文化创新创意优势明显,文化创造活力迸发,有能力也有必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文化传承和发展,构建先进的文创产业体系,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贡献。

结合文创新热点和新业态,本届大赛首次设立八个主题赛区,包括冰雪文化创意赛区、中小学文创赛区、纸艺创意赛区、动漫游戏赛区、国防文化创意赛区、公园文创赛区,以及已有的平谷乡创赛区、文博赛区。本届文创大赛进一步在全国形成了“连片参赛”的声势,同时面向海外征集优秀项目参赛。

除了赛区、赛事的全面升级,配套的创业服务也在往届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大赛配套的文创产业园区将于6月初开园,集综合服务中心、博物馆、展览展示等于一体,并引入优客工场、文博衍生品孵化中心等专业服务机构,逐步形成完整的大赛产业园运营生态,为从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和小优文创团队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创业孵化服务。

此外,依托大赛优秀成果诞生的北京卫视大型季播全国综艺《创意中国》第三季,也同时启动筹备。节目将更加紧密地与大赛绑定,从大赛中挖掘更多有创意、有亮点的项目登上舞台。

从北京到京津冀地区,再走向全国,前三届北京文创大赛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果。我们了解到今年北京市文创大赛还特别设置了中小学文创赛区、公园文创赛区等新赛区,那么这些新赛区是基于哪些考虑而设置的呢?这些新赛区的设置如何体现北京市文创大赛的理念与主旨?

在往届大赛的基础上,今年我们按两个板块进行赛区设置。一是按照地域,设立了北京赛区和全国大区赛区,在全国设立东北赛区、华东赛区、华北赛区、华中赛区、华南赛区、西南赛区、西北赛区及港澳台赛区。同时,也欢迎海外优秀的文创项目报名参赛。二是按照主题,设立了八个主题赛区,除了延续文博创意设计赛区和平谷乡创赛区以外,我们又向更多领域进行开拓,例如为了支持冰雪运动、冰雪文化,设立了冰雪文化创意赛区;去年,杜飞进部长在文创主题展上看到史家小学的孩子们带来的文创作品后提出“文创从孩子抓起”,所以今年设立了中小学文创赛区。通过这种不同主题赛区设立,把不同领域的文创项目、文创人才挖掘出来,给予有重点的支持和帮助。

北京市文创大赛与其他文创大赛相比有哪些能吸引文创人的亮点?能为参与大赛的文创人才提供哪些方面、哪些层次上的支持与帮助?您认为北京市文创大赛的举办对于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文创人才而言的有哪些方面的利好?

第一,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创意、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市委市政府近年来陆续出台系列文创政策,持续加大文化创业产业政策扶持力度,从多个角度积极鼓励、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2018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先后发布和实施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化创意产业相关政策,内容涵盖文化金融、文创园区、文化贸易、文化企业、文创人才等领域。

第二,北京文创大赛不仅是发现项目的平台,更是一个集挖掘、整合、孵化、对接于一体的“产业大平台”。北京市有着众多创业孵化平台,但大赛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以深耕文创领域的精准细分定位,吸引高关联性、高互动性、高专业性的创业孵化资源。截至目前,前三届大赛已经成功为数十家文创企业牵上“红线”,有的是技术领域的合作,有的是业务方面的采购,有的是资源层面的互补。可以说,大赛精准地对接着文创领域创业者与文创产业相关政策、市场、行业、资本的需求。

第三,创业服务伴随大赛始终。大赛期间乃至大赛结束,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优秀文创企业(项目)主题培训、举办文创主题展览展示、开展文创企业与投融资机构对接会、帮助项目创始人与行业专家、创业导师面对面交流、出版文化创意主题图书等多种创业服务内容。

第四,不光是给予积分落户,还有相应的扶持资金,比如说大赛奖金,北京市财政部门专门为大赛拨款设立奖金。北京国有文化企业歌华有线设了300万的巨奖,支持项目,扶持人才。同时我们还设置了创业服务包,凡是参加北京赛区和全国各市大区的项目和人才,我们会提供一个创业服务包,包括帮助文创项目落地,如何找创业空间,如何寻找投资,还有如何得到政策的咨询和帮助,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有含金量的创业服务。

您认为能在大赛中拔得头筹的优秀文创项目具备哪些因素?从往年参与大赛策划、统筹的经验来看,您认为今年的文创项目会有哪些新趋势、新变化?

文创产业是当之无愧的利国惠民的“美好产业”。利国在于其人才带动力、产业带动力和消费带动力,惠民在于其满足了我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实我们的精神文明生活。不仅要惠及首都人民,更要满足全国百姓精神文化的需求。

同理,能够在大赛中拔得头筹的优秀文创项目也应该能够产生很强的社会效益和投资价值,文创产品能够转化为服务人民生活的产品。拥有持续性的创新能力也非常重要。结合当前文创产业特点和发展态势,对产品或技术进行创新,并非是阶段性的创新,而应该是持续性创新。比如去年获得总决赛第一名的宜创图云,那个项目我个人评价就是典型的“傻瓜式编程”,可以让任何人都成为“程序员”,这是个革命性成果,能够惠及百姓的创新成果。

此外,今年的文创项目地域特点将会更强。去年大赛中西藏赛区的“牦牛出行”“象雄文化”等都体现了很强的藏区特色,今年大赛的地区范围更加广泛,参赛文创项目也将会展现出更强的地域特点。

微评嘉宾

范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2019年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

到今年,北京市文化创意大赛已经圆满顺利地举办了三届。从第一届聚焦北京,第二届辐射至京津冀地区,再到第三届走向全国,北京市文化创意大赛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地发展和进步。2019年,我相信北京文创大赛将继续延续大赛的创新力、创造力、创业力。

作为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市拥有丰富的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资源,聚集了大量具有文化创新力、创造力的人才。在引领和带动全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向,北京市有能力、有底气去担当。在此背景下,北京市文化创意大赛的成功举办既是万众期待的,又是众望所归的。

2019年,第四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大赛将开设港澳台赛区,同时以大运河文化带为轴线,结合2022年北京市冬奥会提出的冰雪文化创意亮点,多角度、多层次地体现了大赛放眼全国乃至世界文化产业的广阔视野,深耕文化产业土壤的坚定决心,以及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的前沿性。

北京市文化创意大赛的专家委员会将尽职尽责协助大赛的有序进行,必定坚持秉公评审,全程参与大赛的辅导、培训、发展大会及考察对接等各项活动,尽力为优秀的文创人才和有发展潜力的文创项目创造公正、公平、公开的比赛环境,保质超额完成大赛赋予的使命。

最后,预祝2019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大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