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杭州艺术品防伪溯源 用上“区块链技术”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 杭州日报

近年来,杭州艺术品市场发展迅猛,如何通过科技创新为艺术品赋能?

“目前,首批包括齐白石《还我河山》《大富贵》、黄宾虹《灵岩纪游》、陆俨少《江深草阁》等在内的9件近现代名家书画,已全部完成纳米DNA试剂与NFC芯片嵌入、区块链备案工作,并交由杭州西湖博物馆存管。”新加坡和氏璧艺术基金会执行长周蠡子说,这次艺术品登记备案时引入了具有领先意义的区块链技术,由新华网溯源中国全程负责艺术品的信息采集、备案及上链工作。通过生物DNA、NFC芯片、区块链、云计算及物联网技术的创新融合,实现艺术品防伪溯源和版权保护,数据信息存入DNA,保存时间可长达四百年。

周蠡子说,未来3年内,基金会将在中国建立首家HESBY艺术博物馆,并落地全球艺术品交易中心总部,在用科技赋能艺术品的同时,也将投身文物保护、修复的公益工作,发掘传承东方文化,推进艺术教育的全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