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服务> 正文
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发布,你达到平均水平了吗?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 言之有范

日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京公布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2018年成年人人均阅读纸质图书4.67本,阅读电子书3.32本,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对比自己,你达标了吗?

日前,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主要发现在京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成年人人均阅读纸质图书4.67本,阅读电子书3.32本。

成年人日均接触手机84.87分钟 ,数字化阅读成主流。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表示,2018年中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各类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均有所增长。数据显示,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平板电脑阅读等)的接触率为76.2%,较2017年的73.0%上升了3.2个百分点。


各类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情况(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供图)

魏玉山介绍,手机和互联网已成为我国成年国民每天接触媒介的主体,纸质书报刊的阅读时长均有所减少。我国成年国民2018年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84.87分钟,人均每天互联网接触时长为65.12分钟,人均每天电子阅读器阅读时长为10.70分钟,较2017年的数值都有所增长;2018年人均每天接触Pad(平板电脑)的时长为11.10分钟,较2017年减少了1.51分钟。

在未成年人的阅读数据上,则出现了图书阅读率下降的趋势。国民阅读率调查课题组负责人徐升国认为,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数字阅读的影响。他解释,在近些年的调查中发现,手机阅读、平板电脑阅读等数字化阅读方式在未成年人中日趋普及,纸质图书阅读率因此下降。

综合阅读率提升,阅读人群持续增加。

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0.8%,较2017年的80.3%有所提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6.2%,较2017年的73.0%上升了3.2个百分点;图书阅读率为59.0%,与2017年基本持平;报纸阅读率为35.1%,较2017年下降了2.5个百分点;期刊阅读率为23.4%,较2017年下降了1.9个百分点。

2018年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0.4%,低于2017年的84.8%。其中,0—8周岁儿童图书阅读率为68.0%,低于2017年的75.8%;9—13周岁少年儿童图书阅读率为96.3%,较2017年的93.2%提高了3.1个百分点;14—17周岁青少年图书阅读率为86.4%,低于2017年的90.4%。


国民阅读率情况(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供图)

魏玉山介绍,尽管2018年未成年人的图书阅读率有所下降,但未成年人的图书阅读量依然在增加,阅读人群也有所增加。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但也带来了纸质阅读率增长放缓的新趋势。

城乡阅读差距大 ,七成成年人对阅读活动有诉求。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城镇居民不同介质阅读率和阅读量远远高于农村居民,尤其是在传统的纸质阅读中,城乡差异明显。从阅读率方面看,2018年,农村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49.0%,比城镇居民(68.1%)低19.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的报纸阅读率为28.1%,比城镇居民(41.2%)低13.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的期刊阅读率为18.5%,比城镇居民(27.6%)低9.1个百分点。

从阅读量方面看,农村居民的图书阅读量为3.64本,比城镇居民(5.60本)少1.96本;农村居民的报纸阅读量为12.85期(份),比城镇居民(38.09期(份))少25.24期(份);农村居民的期刊阅读量为1.72期(份),比城镇居民(3.38期(份))少1.66期(份)。

数据显示,近七成的成年国民对举办阅读活动有诉求,但在阅读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方面均较低,尤其是农村居民。2018年中国成年国民对个人阅读数量评价中,四成以上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对此,魏玉山表示,阅读推广活动,尤其是纸质书的推广阅读仍十分重要。

文章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