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第五届(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 创意天堂

阅读是一扇能够随时打开理想世界的任意门,带领我们阅读过去、预知未来。4月12日,第五届(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中国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254.5亿,同比增长19.6%,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九成,是产业发展主导力量。


△来源:第五届(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主办方

大会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白皮书包含“政策”、“产业”、 “趋势”三个篇章,从市场、内容、用户、趋势等多个维度呈现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的发展现状、用户行为习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发布

01中国人平均一年阅读多少本电子书?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


△2018年度中国数据阅读白皮书截图

02 哪个年龄段的人最爱读电子书?

数字阅读用户的行为偏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变化,14-18岁以人群偏好青春校园类题材,且呈现高时长、高频率的阅读习惯;25-30岁的人群偏爱职场商战类内容,人均年阅读量13.22本,超过数字阅读用户的平均水平。


△2018年度中国数据阅读白皮书截图

03 大家都爱看点啥?

题材上,立体多样的现实主义题材更受用户欢迎,都市生活、职场商战类的网络原创内容受到热捧。

付费意愿上,数字阅读用户的版权意识基本建立,付费意愿连年提升,2018年达到66.4%。作者与内容方面,作者数量稳步增长,特别是专业作者培训班的出现,进一步提升了创作者的写作水平,带动精品内容涌现,数据显示,近70%的数字阅读用户认为2018年的数字阅读内容质量有所提升。


△2018年度中国数据阅读白皮书截图

04 谁是年度十佳阅读城市?

白皮书同时发布了年度十佳数字阅读作品、项目、城市的评选维度。


△2018年度中国数据阅读白皮书截图

杭州入围“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

本届大会同时重磅揭晓了“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作品”、“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项目”、“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并举行颁奖仪式。

北京、杭州、成都、太原、宁波、上海、厦门、乌鲁木齐、济南、广州荣获十佳数字阅读城市称号。其中,杭州自2015年该项评比举行以来,已经连续四次入围。

据了解,数字阅读十佳城市排名由各城市数字阅读指数决定,该指数综合了该城市的大众阅读指数、有声阅读指数以及期刊阅读指数,各细分指数按照数字阅读用户增长率、用户渗透率、月人均浏览量,月人均付费数、月人均阅读天数等指标加权计算得出,彰显着该城市的数字阅读发展状况。

十佳数字阅读作品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变迁,作品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大江大河四部曲》《哲学与人生》《网络英雄传Ⅱ:引力场》《宁家女儿》《聪老师的世界音乐之旅》《明月度关山》《老妈有喜》《茗香赋·陆羽传奇》。

而十佳数字阅读项目覆盖广泛、形式多样。其中,“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咪咕文学院项目、“每天听本书”知识工程等获奖项目兼具创新性与普惠性,为读者获取知识提供了便利渠道。

未来两天

还有这些精彩等你来嗨

本届大会除博览会之外,

4月13日、14日还有三类互动活动

值得期待!

“学习强国”重头戏:“诗词中国”及“一封家书”互动专场,以及灵犀趣朗读决赛暨颁奖盛典。其中,“学习强国”活动采取“诵读+访谈+嘉宾点评+互动”形式,朗读内容紧扣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诗词及家书段落,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出席活动并担任互动嘉宾;灵犀趣朗读活动上,决赛十强选手精彩呈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汇演。

大咖见面会:在4月13日晚举办的“阅见未来-2019咪咕知识盛典”上,著名学者凯文·凯利、著名军事专家张召忠、青年作家蒋方舟、“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齐聚一堂,通过主题讲演的方式,畅谈他们对科技变革的不同感受,推演未来世界的发展趋势,分享应对变化的真知灼见。

阅读之余也别忘了动起来!大会第三日上午举行的“阅跑”活动,赛事为11公里环西湖跑,活动规模1000人。选手的每一个跑步里程,都将化作善款捐赠给中国移动“蓝色梦想”慈善基金,用于贫困地区的多媒体教室项目和校长培训项目。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柳 实习生 哈思媛